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9,776

2018

4月

22

2018 年 4 月 2 日總代理和泰汽車以「All New Yaris」命名的國產第 3 代小改款 Yaris,不僅內裝導入重新設計的控臺、傳動與安全等級躍居同級之冠,還換上了與小改款前截然不同的家族化外觀造型,搭配更運動化訴求的 S 車型,成功地營造了融合熱情與大器的動感氛圍。

換裝新世代 Keen Look 家族設計車頭、外觀更動 17 大部位

如果你已經覺得早一步發表的國產第 3 代小改款 Vios 之改款幅度、根本已是大改款等級的差異,那你一定會更訝異於國產第 3 代小改款 Yaris 的變化!

因為雖然根據原廠資料顯示,小改款 Yaris 在外觀部分,更動了多達 17 項的部位、包括:前保險桿、後保險桿、水箱護罩、引擎蓋、葉子鈑、車側主車體與頭/尾燈組等,遠遠超過一般小改款約 7 項的規模,但是由於小改款前的國產第 3 代 Yaris,採用的是中國版本的外觀造型、水箱護罩兩旁多了梯形的飾條,與現行小改款後的亞太版本在設計風格上截然不同,所以更能感受到改款前後的不同。

國產小改款第 3 代 Yaris 的車身軸距維持 2,550mm,但是前懸與後懸的長度各增加了 15mm (車長共多了 30mm)、車頂則是多了鯊魚鰭天線,較小改款前長了一些也高了一些。

在車身尺碼上,小改款 Yaris 的車身軸距依舊維持在 2,550mm 的標準,但是前懸與後懸的長度各增加了 15mm (車長共多了 30mm)、車頂則是多了鯊魚鰭天線,於是車身尺碼來到 4,145x1,730x1,500mm、較小改款前長了一些也高了一些。

而從正車頭望過去,小改款 Yaris 則是融入新世代 Keen Look 設計的車頭,頭燈延伸水箱護罩的設計,也有著鷹眼的樣貌,且自大型廠徽向左、右各延伸兩條引擎蓋摺線,分別來到擋風玻璃下緣角落與車外後視鏡基座旁,下方則是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以及中央為倒梯形的大型進氣壩;進氣壩改採運動風格較強烈的網柵設計,是希望透過將視覺重心降低的效果,來為新車提升活潑與動感。

與圖上小改款前的 Yaris 相比,小改款後的 Yaris 在融入新世代 Keen Look 設計後,外觀造型已截然不同。

此外,這次國產小改款 Yaris 全車系皆標配自動啟閉的頭/尾燈組,及標配 LED 日行燈。而且,除了入門的雅緻型配備反射式頭燈組外,經典、豪華與 S 型則為投射式頭燈組。

而且與小改款前的 Yaris 相比,採 4 燈式鹵素燈泡加上魚眼設計 (小改款前為二燈式) 的搭配,近光燈為魚眼投射燈、遠光燈有專用反射鏡,不像小改款前的遠/近光燈得共用魚眼投射燈,所以小改款後的 Yaris 不僅頭燈照明距離 (近光燈增加 8m、遠光燈增加 12m) 增加、行人辨識度與亮度也都獲得了大幅提升。

小改款 Yaris 的頭燈為 4 燈式鹵素燈泡加上魚眼的設計,近光燈為魚眼投射燈、遠光燈有專用反射鏡,不僅照明距離增加、行人辨識度與亮度也都獲得了大幅提升。

另外,為強調運動風格,S 型的頭燈內還增加了紅色的飾框環,內部則是採薰黑鍍鉻的設計,並換上點綴有紅色飾條的前保險桿下進氣壩,藉以強化跑格造型。

歐化跑格車側輪廓,豪華 S 型升級搭配 16 吋胎圈

看完令人驚豔的車頭改變後,車側部分、小改款 Yaris 雖然一樣採用黑色鋼琴烤漆 C 柱的設計,營造出懸浮式車頂的外型,但是將車身特徵腰線向後延伸至尾燈處,並修改尾燈的外型、且加裝運動化鯊魚鰭天線後,整個車側的線條走向與輪廓,其實都已經與小改款前不同,不僅更能完整呼應車頭的動感,有更有歐系鋼砲的味道。

小改款 Yaris 車頂加裝運動化鯊魚鰭天線,多了幾分歐系小鋼砲的味道。

而且,小改款 Yaris 雅緻型換上了外型不同、輪輻更立體的鐵圈蓋與 14 吋鐵圈 (輪胎尺碼則為前/後:175/65R14),經典與豪華型亦改採新式樣的 6 幅雙爪式 15 吋鋁圈 (輪胎尺碼則為前/後:185/60R15),S 型更搭配了充滿力量感的 16 吋削切式鋁圈 (輪胎尺碼則為前/後:195/50R16),不僅能讓車側看起來更有生氣,也能讓車主省掉一筆升級胎圈的預算。

小改款 Yaris S 型搭配了充滿力量感的 16 吋削切式鋁圈,輪胎為前/後:195/50R16 的尺碼。

此外,S 型除了配置 16 吋胎圈外,還特別搭載了附紅色飾條的黑色車側後視鏡 (其他車型為車身同色處理),且換裝大型雙色運動化尾翼、運動化油箱蓋,以不同的細節設計,作為其與雅緻、經典和豪華型的分野。

更開闊的車尾造型,強化放大車格的效果

至於車尾的設計方面,小改款 Yaris 也換上了完全不同的設計,不僅運用黑色鋼琴烤漆的 C 柱連接側窗與尾窗、營造出車窗完全延伸的視覺效果,且利用更厚實的下緣向左、右延伸,並附有後霧燈的全新後保險桿,打造出更大氣的後視效果;而且,小改款 Yaris 也換上了歐風的全新尾燈組(雅致與經典型採用鹵素尾燈組),豪華與 S 型還配有 LED 光條式尾燈組,整體風格煥然一新。

與圖上小改款前的 Yaris 相比,小改款 Yaris (圖下) 的車尾也換上了完全不同的設計,運用黑色鋼琴烤漆的 C 柱連接側窗與尾窗、營造出車窗完全延伸的視覺效果。

S 型除了配置有 LED 光條式尾燈組外,為了產品區隔、還將牌照框飾條塗黑,且加上呼應整體紅色細節裝飾之飾條,替這款運動化設定的車款能擁有一貫的跑格設定。

小改款 Yaris S 還換裝大型雙色運動化尾翼,且搭載附紅色飾條的黑色車側後視鏡。

也因為這次小改款 Yaris 強調的是更動感、年輕化的訴求,所以在車色方面,除了保留小改款前既有的檀木黑、星燦灰、極光銀、雪貂白與炫魅紅共五種車色,小改款 Yaris 還特別多增加了亮眼的星湛藍、樂活綠車色,預料將可吸引不少追求自我、喜歡與眾不同之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