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42,537

2018

4月

20

車名源自希臘神話中、代表「美麗、嫵媚、優雅」之美麗女神凱莉斯 (Charis) 的 Toyota Yaris,雖然在不同市場又有「Echo」、「Vitz」等車名,但是這款 Toyota 旗下最重要的世界級戰略小車,除了 1999 年正式於歐洲誕生後、隨即便拿下「2000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而且每一次的改款,都重新為小型掀背車樹立了全新標準,不僅連續蟬聯 11 年國內小型掀背車的銷售龍頭、平均月販超過千輛。

所以在實際進入國產第 3 代小改款 Yaris 的外觀、內裝與傳動搭配的介紹前,我們覺得有必要先與你一起回顧這款世界級戰略掀背小車的車系沿革……

第 1 代 Yaris (原廠代號:XP10)
生產年份:1999~2005 年 (國內未導入國產)

原廠車型代號 XP10 的第 1 代 Yaris,是 Toyota 於 1999 年為打進歐陸市場而首先於歐洲發表的全新世界級戰略小車:「新基準轎車(NBC,New Basic Car)」,所以車身尺碼僅有 3,640mm×1,660mm×1,510mm、軸距 2,370mm,完全符合歐洲人對於小型掀背車的要求,外型設計則是保留了原廠於 1997 年法蘭克福車展所推出之 Funtime Concept 概念車的風格,由 Toyota 位於法國的歐洲設計中心負責操刀,渾圓中帶點年輕稚嫩的氣息,且擁有可乘載 4 名成人的空間,共有三門/五門掀背、雙門與四門房車等車型,甫一推出便拿下「2000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的殊榮。

Toyota 於 1997 年法蘭克福車展所推出之 Funtime Concept 概念車,是初代 Yaris 的概念雛形,所以不管是外觀或內裝的設計,都很完整的重現在量產 Yaris 之上。
原廠代號 XP10 的第 1 代 Yaris,雖然未導入國內生產,但是它卻是 Toyota 於 1999 年首先於歐洲市場發表的全新世界級戰略小車,並有 3/5 門等車型,且甫一推出便拿下「2000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的殊榮。

內裝設計方面,初代 Yaris 則是也沿用了不少 Funtime Concept 概念車上的可愛的設計,且將儀表板置於中控臺的中央,線條簡約且全數為弧形的設計,幾乎看不到一點直角,整體看來就像是微笑中的外星人一樣,與圓潤的車型外觀相互呼應。

初代 Yaris 的中控臺沿用了 Funtime Concept 概念車上將儀表板置於中央的設計,內裝的線條全數為弧形的設計,幾乎看不到一點直角,與圓潤的車型外觀相互呼應。

此外,不僅擁有多種車型設定,第 1 代 Yaris 也提供相當多樣的傳動搭配,除了有 1.0 升直列 4 缸、1.3 升直列 4 缸與 1.5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外,還有 1.5 升直列 4 缸柴油引擎可選,並可搭配 5 速手排或 4 速自排變速箱,2001 年以並追加配置 1.5 升渦輪增壓動力的 Yaris RS 車型,為各地市場提供能滿足不同需求的產品。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縮然在定位上為入門級距的小型車,但是 Toyota 卻沒有在它的安全等級與配備豐富度上打折,不僅搭載了雙安全氣囊、前霧燈、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音響、電動窗等當時在小型車上還不多見的配備,也都已出現在第一代 Yaris 的配備清單之列,並在 2000 年的歐洲 NCAP 撞擊測試中,於正面與側撞兩個項目都取得了最高分,獲得小型車級距的第一名,成為「2000 年最安全的小型車」,為小型車級距樹立了新標竿,也難怪初代 Yaris 能在推出短短 6 年之後,便於歐洲市場狂銷多達 140 萬輛,連自視甚高的歐洲人也都得對它刮目相看。

初代 Yaris 不僅操控表現相當靈活,且搭載了雙安全氣囊、前霧燈與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在 2000 年的歐洲 NCAP 撞擊測試獲得小型車級距的第一名,為小型車級距樹立了新標竿。

第 2 代 Yaris (原廠代號:XP90)
生產年份:2005~2011 年 (國產車型:2006~2014 年)

透過 Toyota 歐洲設計中心、日本設計中心,以及位於日本名古屋的附屬設計中心各自提出新一代 Yaris 的設計,並完成比稿後,2005 年 2 月、Toyota 終於在日本市場率先推出由歐洲設計中心主導設計的第 2 代大改款 Vitz (也就是日規 Yaris),且隨後也在同年 9 月開幕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帶來歐洲規格的 Yaris,並正式將除了日本以外各地市場的車型名稱都統一為「Yaris」。

同時,在許多國內車迷的引頸期盼下,和泰汽車也在 2006 年 11 月正式將第 2 代 Yaris 導入國內生產,並刻意選在台北小巨蛋舉辦「Yaris 讓人無法小看趴體」演唱會,首度將 Yaris 這款 Toyota 旗下最重要的世界級戰略小車帶進國內市場。

2005 年 2 月、Toyota 於日本市場率先推出第 2 代大改款 Vitz (也就是日規 Yaris),且隨後也在同年 9 月開幕的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上、帶來歐洲規格的車型。

第 2 代 Yaris 給人的第一個印象,就是身尺碼明顯較前代車型放大,因為其車長、車寬和車高,分别較初代 Yaris 增加了 110mm、35mm 和 30mm,來到了 3,785mm×1,695mm×1,520mm,軸距更增加了 90mm 之多、成為 2,460mm;外型設計上、則是延續初代 Yaris 以「圓」為主軸的線條,並融入「Vibrant Clarity」歐風設計筆觸,採用寬大渾圓的前保險桿且加大網格水箱護罩之設計,創造出活潑動感的形象。

2006 年在台北小巨蛋發表的國產 Yaris,與前代車型一樣、都採用了濃厚的歐洲設計風格,創造出飽滿動感的形象。
車長僅 3,750mm 的第 2 代 Yaris,保留了前代大空間的設計,能在 2,460mm 的軸距下,營造舒適的空間感。

車內空間方面,第 2 代 Yaris 則是拜放大的車身尺碼與加長之軸距所賜,儘管車長仍維持在 3.8 米之內、保有刁鑽靈活的都會行駛特性,卻成功創造了一個更大的乘用空間,不僅能營造出舒適的空間感,還能藉由前/後座膝部空間達 880mm 的水準與果嶺式平整化地板,讓後座乘客擁有絕佳腿部空間及移動便利性,並搭配有可分離傾倒與前後滑移功能的後排座椅,能提供豐富的空間機能變化;此外,只要將後座座椅打平,第 2 代 Yaris 就擁有最大行李廂容積 693 公升,比當時的自家老大哥 Camry 的行李容積還要大。

第 2 代 Yaris 的中控臺仍舊採用儀表板置中的設計,車內空間則是拜軸距增加 90mm 所賜,創造了一個較前代更寬敞也更舒適的空間。

至於傳動搭配方面,第 2 代 Yaris 依舊提供 1.0 升直列 3 缸、1.3 升直列 4 缸與 1.5 升直列 4 缸與 1.6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以及 1.8 升直列 4 缸柴油引擎可選,並可選搭 4 速自排、5/6 速手排與 CVT 變速箱;國產車型則是配置代號 1NZ-FE 的 1.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擁有 109 匹馬力與 14.4 公斤米的輸出,搭配 ETCS-i 電子油門控制系統與 4 速 Super ECT 自排變速箱,並以 4.237 的終傳比,提高加速性能。

此外,國產 Yaris 還配備有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與可變容量壓縮機,能避免過度消耗引擎動能,讓整體動力的反應與油耗性能,更能符合新世代掀背車的水準。

首度導入國產的 Yaris,配置代號 1NZ-FE 的 1.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擁有 109 匹馬力與 14.4 公斤米的輸出。

2009 年 9 月、為了替國產 Yaris 強化競爭力,和泰汽車推出小改款 Yaris,在原本圓潤可愛的外觀下,採用重新設計之大型前保險桿與頭燈組,下氣壩部分也予以加大與飾黑處理,塑造年輕律動感,並推出全新「魔幻紫」與「水漾藍」烤漆車色,且將 AUX-IN 外接式音源接孔列為標配,高階車型甚至可見恆溫空調、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和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大幅提升國產小型掀背車的配備水準。

2009 年 9 月、為了替國產第 2 代 Yaris 強化競爭力,和泰汽車推出小改款車型,採用重新設計之大型前保險桿與頭燈組,下氣壩部分也予以加大與飾黑處理,並推出圖中的「魔幻紫」與「水漾藍」烤漆車色。

2012 年 4 月,儘管第 3 代 Yaris (日規仍稱為 Vitz) 已於 2010 年 2 月亮相,但是總代理卻沒有第一時間導入、而是再度推出 Yaris 的小改款車型,並新增 Yaris RS Smart 及 Fabric 車型,加入全新運動空力套件與「RS」專屬飾徽等,強化運動車型獨特的吸引力。

2012 年 4 月,和泰汽車推出 Yaris 的小改款車型,並新增圖中 Yaris RS 車型,加入全新運動空力套件與「RS」專屬飾徽等,強化運動車型獨特的吸引力。

第 3 代 Yaris (原廠代號:XP130)
生產年份:2010 年~ (國產車型:2014 年~)

有別於前兩代 Yaris 雖然車名有所不同,但是車身尺碼與外型上卻採用一致的標本,第 3 代 Yaris 的推出,改為因應不同市場需求而推出地區版本的做法。

所以 20110 年 12 月、Toyota 選擇先在日本市場發表第 3 代 Vitz (也就是日規 Yaris),除了換上更動感的外型,也一樣提供 1.0 升直列 3 缸、1.2 直列 4 缸、1.3 升直列 4 缸、1.5 升直列 4 缸,以及 1.5 升直列 4e 缸 Hybrid 油電混合與 1.8 升直列 4 缸柴油多款引擎可選,且導入 Toyota Smart Stop 引擎怠速熄火裝置,並在 2011 追加發表歐洲規格的 Yaris;至於國產版本的 Yaris,外觀則是以 2013 年 4 月中國上海車展所發表的「Yaris L」亞太規格版本為基礎,並於 2014 年 9 月導入國產。

由於第 3 代 Yaris 不在採用全球一致的外觀與配備設定,所以 20110 年 12 月、Toyota 於日本市場先發表了圖上的第 3 代大改款 Vitz (也就是日規 Yaris),且於 2011 追加發表歐洲規格的第 3 代 Yaris (圖中),並在 2013 年推出圖下的亞太規格共三種車型。

亞太規格 (也就是國產規格) 的第 3 代 Yaris,改款重點集中在外觀造型與車身尺碼,且同樣導入了原廠稱為「Keen Look」的家族元素,並將整體車格放大,車長一口氣拉長到 4,115mm,從車側看過去,給人更為低扁的視覺感受,風阻係數 0.30Cd 也相當出色,不僅造型更為帥氣年輕,空間運用的靈活性也較舊款多元豐富。

第 3 代 Yaris 的國產版本,採用的是 2013 年 4 月、中國上海車展所發表的亞太規格版本,外觀造型導入了原廠稱為「Keen Look」的家族元素,並將整體車格放大。

內裝部分,第 3 代 Yaris 的國產版本,中控臺採用新型的「T」字布局,方向盤為三輻式的設計,後方則是從中控臺移回駕駛座前方的三環式儀表,音響系統控制面板及冷氣出風口則在中央整合為一,原廠並採用類金屬質感的塑料打造,一旁則以霧銀仿金屬邊框圍繞,強化車艙氛圍,多了幾分成熟韻味。

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內裝採用與第 3 代國產 Vios 相同的陳列,中控臺採用新型的「T」字布局,方向盤為三輻式設計。

此外,國產 Yaris 軸距也從原先的 2,460mm 成長 90mm 到 2,550mm,能帶給後座乘客更舒適的乘坐空間;後行李箱的置物空間也增加了 98 公升、來到了 326 公升的成績,配上可 6/4 分離傾倒座椅 (僅有高階車型標配) 後,可擁有更靈活、彈性的空間運用。

國產第 3 代 Yaris 後行李廂的置物空間增加到 326 公升,配上可 6/4 分離傾倒座椅 (僅有高階車型標配) 後,可擁有更靈活、彈性的空間運用。

動力部分,國產 Yaris 配置原廠代號 1NZ-FE 的 1.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可產出 109 匹馬力、14.4 公斤米扭力,變速箱則是 i-Super 智慧型 4 速自排變速系統。安全配備方面,新一代 Yaris 全車系標配雙前座 SRS 氣囊、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BOS 煞車優先系統等等,而全車系亦都標配 TVSS 原廠防盜系統。

第 3 代 Yaris 的國產車型,剛發表時配置的是原廠代號 1NZ-FE 的 1.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可產出 109 匹馬力、14.4 公斤米扭力。

2016 年 5 月,和泰汽車發表新年式國產 Yaris,改採同為排氣量 1.5 升、代號 2NR-FE 的直列 4 缸 VVT-i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變速系統則是可模擬 7 速序列式自排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動力數據分別為 107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

相比於原先傳動組合的 109 匹與 14.4 公斤米,雖然最大馬力稍稍下修,但根據原廠表示,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Yaris 從原先的 12.4 秒,縮短到 10.7 秒,表現更加亮眼。

2016 年 5 月,和泰汽車發表新年式國產 Yaris,改採同為排氣量 1.5 升、代號 2NR-FE 的直列 4 缸 VVT-i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2018 年的 4 月、和泰汽車推出這次「徹底研究」的主角:小改款國產 Yaris,除了換上與小改款 Vios 相同的車頭外觀,車尾部份則延續現行泰規車型配置,並在豪華型以上追加 LED 光條尾燈,且提供星湛藍與樂活綠兩款新車色選擇。

2018 年 4 月、和泰汽車推出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小改款車型,除了換上與小改款 Vios 相同的車頭外觀外,還新增運動化設定的 S 型 (圖右)。

此外,這次的小改款,國產 Yaris 車系還首度將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以及 HAC 上坡起步輔助控制系統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並在豪華以上車型將 7 具輔助氣囊列為標配,不但進一步強化了 Yaris 車系的主/被動安全表現,也替國產小型掀背車寫下了安全新基準。

因此、接下來的章節,編輯部將針對小改款 Yaris 的車系編成、外觀與內裝的改變,以及傳動和安全系統的升級一一介紹,並在最後帶來小改款 Yaris S 型的試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