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2,541

2018

4月

1

以拉丁文「Vio (Go 之意)」為名、傳達其以快意奔馳為設計原創,並擁有積極、先進科技感理念的 Toyota Vios,不但是和泰汽車於 2003 年 3 月正式導入國產販售、用以取代 Tercel 的小型四門房車,更是連續 14 年蟬聯一般小型房車級距的銷售冠軍,累積銷量已超過 22 萬 7 千輛之多,定義了國內小型房車的標準。

所以這次藉第 3 代 Vios 小改款國內發表之際,我們特別規劃了 Vios 的徹底研究,而且開頭的第一篇,便是回顧 Vios 這款國內人氣小型房車的開發與上市歷程……

第 1 代 Vios (原廠代號:NCP42)
生產年份:2002~2007 年 (國產車型:2003~2014 年)

原廠車型代號 NCP42 的第 1 代 Vios,是 Toyota 以 2003 年式車型之名於 2002 年推出、為取代 Tercel 而發表的全新小型四門房車,「Vios」一詞,係源自拉丁文「Vio(英文:Go)」之意,表示其為一款活潑、訴求年輕與科技感的產品。

第 1 代 Vios 導入國產的時間則是 2003 年的 3 月,且甫一推出便承接了 Tercel 車型在臺的亮眼銷售成績,迅速成為國內最熱賣的小型四門房車。

第 1 代 Vios 導入國產的時間則是 2003 年的 3 月,且甫一推出便承接了 Tercel 車型在臺的亮眼銷售成績,迅速成為國內最熱賣的小型四門房車 (車身長、寬與高為 4,285 x 1,690 x 1,435、軸距 2,500mm),月販量動輒超越 2,000 輛,使 Vios 在小型車級距擁有超過四成以上的市佔率,同時更多次登上單月份的銷售龍頭寶座,成為國內汽車市場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 1.5 升家庭房車。

外型打破 Tercel 的保守線條、改以楔形車身設計、散發圓潤動感風格的第 1 代 Vios,由於在製程上加強了鈑件間隙極小化的控制,還導入了底盤平整化等當時仍算相當創新的設計,所以風阻係數 Cd 值僅 0.30 而已,除了可有效降低風切聲,還能提升加速性並改善油耗。

第 1 代 Vios 外型打破 Tercel 的保守線條,還導入了底盤平整化等當時仍算相當創新的設計,所以風阻係數 Cd 值僅 0.30 而已,除了可有效降低風切聲,還能提升加速性並改善油耗。

座艙內,為了帶給駕駛者更開闊的前方視野,第 1 代 Vios 將儀表總成置於中控臺的中央上緣,可方便駕駛人以眼角餘光判讀所需行車訊息,液晶化的儀表設定,除了科技味十足外,還具備極高的辨識性。

第 1 代 Vios 將儀表總成置於中控臺的中央上緣,可方便駕駛人以眼角餘光判讀所需行車訊息,液晶化的儀表設定,除了科技味十足外,還具備極高的辨識性。

至於傳動系統搭配方面,屬 Toyota 亞太規格新車的第 1 代 Vios,在不同的市場可搭配排氣量 1.3 或 1.5 升的 4 缸汽油引擎,國產車型則是採用原廠代號 INZ-FE 的 1.5 升雙凸輪軸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引擎,具備 109 最大馬力及 14.5 公斤米最大扭力,Super ECT 超智慧型電子控制 4 速自排箱,還會視車速、轉速及節流閥的開啟角度,自動判斷車輛是否行駛於上下坡路段,適時自動關閉 OD 檔,使車輛得採最佳的檔位行駛,原廠平均油耗為 16.8km/L,為當時的同級車之冠。

第 1 代 Vios 國產車型採用原廠代號 INZ-FE 的 1.5 升雙凸輪軸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引擎,具備 109 最大馬力及 14.5 公斤米最大扭力。

第 2 代 Vios (原廠代號:NCP93)
生產年份:2007~2013 年 (國內未導入國產)

2007 年 4 月、原廠推出第 2 代 Vios,除了外觀進行更圓潤化的改變外,車身尺碼也小幅增加 (車身長、寬與高為 4,300 x 1,700 x 1,460、軸距 2,550mm),並提升了行車的舒適性與內裝質感,動力部份則除了可選擇搭載與前代相同的 1.3 或 1.5 升 4 缸汽油引擎外,還多了一具 1.6 升的 4 缸汽油引擎。

2007 年 4 月、原廠推出第 2 代 Vios,不過,國內總代理並沒有導入,而是在同年 10 月針對第 1 代 Vios 再次進行小改款,不僅車型與價格變動,且標配 OBD 車上診斷系統。

不過,國內總代理並沒有導入第 2 代 Vios 國產, 而是在同年 10 月針對第 1 代 Vios 再次進行小改款,不僅車型與價格變動,且標配 OBD 車上診斷系統 (On Board Diagnostics),以符合國家四期排放標準,使原廠平均油耗又提升至 17.4km/L,動力輸出則略降為 106 匹馬力與 14.3 公斤米扭力,且再提供更多安全選配,強化戰力,並在 2014 年才正式交棒給國產化的第 3 代 Vios。

第 3 代 Vios (原廠代號:NCP150)
生產年份:2013 年~ (國產車型:2014 年~)

選在 2013 年泰國曼谷車展全球首演的 3 代 Vios,是目前最新世代的 Vios,也就是總代理 2014 年 4 月在國內上市的新一代 Vios,不僅外觀設計上、明顯可看出其源自 Toyota 在 2012 年北京車展所帶來之「親」概念車的樣貌,不同於前兩代車款的新穎與動感,而且因為原廠替它導入了稱為「Keen Look」的全新家族設計語彙,所以更能呼應現行 Toyota 車款的設計趨勢。

選在 2013 年泰國曼谷車展全球首演的 3 代 Vios,就是總代理 2014 年 4 月在國內上市的新一代 Vios,不僅外觀設計明顯可看出其源自 Toyota 在 2012 年北京車展所帶來之「親」概念車的樣貌,且原廠替它導入了稱為「Keen Look」的全新家族設計語彙。

此外,受益於車身尺碼 (車身長、寬與高為 4,410 x 1,700 x 1,475) 與軸距 (2,550mm) 較第 1 代 Vios 同步加大,新一代 Vios 的車室空間也較前兩代都寬敞了許多。

受益於車身尺碼與軸距都較第 1 代 Vios 加大,新一代 Vios 的車室空間也較前兩代都寬敞了許多。

座艙內,新一代 Vios 換上了直覺式的 T 型中控臺,並將前代置於控臺中央上緣之儀表版移回駕駛前方,且改以動感的三環式儀表取代,原廠並在車上準備了多達 10 個的收納空間,並將後車廂容量一舉提升至 476 公升,更符合日常生活所需。

座艙內,新一代 Vios 換上了直覺式的 T 型中控臺,並將前代置於控臺中央上緣之儀表版移回駕駛前方,且改以動感的三環式儀表取代,並將後車廂容量一舉提升至 476 公升。

至於傳動搭配方面,新一代國產 Vios 初期配置強調節能、代號 1NZ-FE 的 1.5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加上 i-Super 4AT 變速箱,並將最大馬力由 106 匹提升至 109 匹,最大扭力則是由 14.3 公斤米提升至 14.4 公斤米,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8.2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為 1 級,相當符合經濟實惠的產品本色。

新一代國產 Vios 初期配置強調節能、代號 1NZ-FE 的 1.5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並將最大馬力由 106 匹提升至 109 匹,最大扭力則是由 14.3 公斤米提升至 14.4 公斤米。

安全配備部分,國產第 3 代 Vios 則是採雙前座氣囊的基本配置,並搭載有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BOS 煞車優先系統等,以及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後座三點式 ELR 安全帶等配備。

安全配備部分,國產第 3 代 Vios 則是採雙前座氣囊的基本配置,並搭載有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BOS 煞車優先系統等。

2016 年 5 月、國產第 3 代 Vios 進行了動力及傳動系統的更新,改採同為 1.5 升排氣量,但代號 2NR-FE、擁有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 4 缸汽油引擎,變速系統則是可模擬 7 速序列式自排、無段變速系統的 Super CVT-i,動力數據分別為 107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

相比於原先傳動組合的 109 匹與 14.4 公斤米,雖然最大馬力稍稍下修,但根據原廠表示,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Vios 由 12.5 秒縮短到 10.9 秒,平均油耗亦保有 17.2km/L 的亮眼成績。

2016 年 5 月、國產第 3 代 Vios 換上了更有型、更動感的外觀,且改採同為 1.5 升排氣量,但代號 2NR-FE 的 4 缸汽油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107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

不過,Toyota 與總代理和泰汽車並沒有因為 Vios 一直長佔國產小型車市場龍頭就此懈怠,而是又在 2018 年的 3 月、帶來了戰力二度提升、配備與安全等級均再次大幅強化的小改款國產第 3 代 Vios、也就是這次「徹底研究」的主角,並決心重新定義小型四門房車的標準。

因此、接下來的章節,編輯部將依序針對小改款 Vios 的車系編成、外觀與內裝的改變,以及傳動和安全系統的提升一一加以介紹,並帶來小改款 Vios 的長里程試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