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54,576

2017

11月

7

雖然嚴格來說,2017 年 10 月中甫於國內發表的新年式 Focus,屬 2014 年全球首演、2015 年 10 月導入國內生產的第三代小改款車型,但是這次 Focus 不但在編成調整中,完全拿掉了所有搭載 1.0 升汽油及 2.0 升柴油兩種動力單元的車型,僅保留配置 1.6 升自然進氣與 1.5 升 EcoBoost 180 渦輪增壓兩具汽油引擎的車型,也大幅簡化了販售的車型。

2017 年 10 月中甫於國內發表的新年式 Focus,屬 2014 年全球首演、2015 年 10 月導入國內生產的第三代小改款車型,但車型編成僅保留配置 1.6 升自然進氣與 1.5 升 EcoBoost 180 渦輪增壓兩具汽油引擎的車型,且大幅簡化了販售的車型。

所以在看完 Focus 車系的車系沿革、內外觀設計風格、引擎特色,以及國內和全球一致的生產線後,我們特別同時借來 Focus 車系目前最頂級的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以及這次新年式車型發表才新增的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藉由同場即席演出、深入探索它們各自的焦點。

看完 Focus 的車系沿革、內外觀設計風格、引擎特色,以及國內和全球一致的生產線後,我們特別同時借來 Focus 車系目前最頂級的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 (左),以及這次新年式車型發表才新增的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 (右),同場檢視它們各自的焦點。

新世代品牌設計 DNA 做主,五門動感、四門豪華

在「One Ford」的全球化策略下,這次我們試駕的 2018 年式國產 Focus,無論四門或五門車型、都已是導入 Kinetic Design 2.0 全新家族特徵的第三代小改款車型,所以車頭設計上,均換上了擁有大面積六角形水箱護罩的動感造型;但與舊年式車型不同的是,四門車型的水箱護罩內、改為水平式的鍍鉻格柵,五門車型的水箱護罩裡,則依舊為鋼琴烤漆的蜂巢格網,以此作為兩種不同車型的區隔。

2018 年式 Focus 與舊年式車型不同的是,五門車型的水箱護罩裡,依舊為鋼琴烤漆的蜂巢格網 (圖上),四門車型的水箱護罩內、則改為水平式的鍍鉻格柵 (圖下),以此作為兩種不同車型的區隔。
目前車系定位最頂級的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 (圖上),還搭載了 HID 雙氙氣頭燈、AHB 自動遠光燈和轉向輔助燈。

車側方面、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不僅搭載 17 吋的輻射式輪圈,且簡潔流動的線條一樣由前至後向上揚延伸至後車窗與尾翼,以及同色的前/後下擾流和側裙,賦予車型更具力量感且運動氣勢十足;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則是搭配 16 吋的 10 輻式輪圈,且車尾行李廂蓋上緣也嵌有一體式的鴨尾,能把線條巧秒的收尾。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不僅搭載 17 吋的輻射式輪圈,且簡潔流動的線條一樣由前至後向上揚延伸至後車窗與尾翼,以及同色的前/後下擾流和側裙。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則是搭配 16 吋的 10 輻式輪圈,車尾行李廂蓋上緣也嵌有一體式的鴨尾,能把線條巧秒的收尾。

至於車尾部分,呼應兩者定位不同,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不但刻意設計出宛如雙層下擾流的後保險桿,大片後擾流尾翼的配置,更替它營造出更運動化的動能,而採黑色前/後下擾流與側裙的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則是採用了較為優雅大氣的造型,傳達正統的歐洲設計理念。

車尾部分,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 (圖上) 刻意設計出宛如雙層下擾流的後保險桿與大片後擾流尾翼,而採黑色前/後下擾流與側裙的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 (圖下),則是採用了較為優雅的造型。

配備細節微調、設計佈局維持既有規劃

座艙內,2018 年式的 Focus 均維持既有格局,改變主要集中在配備差異,除了都採用黑色內裝來強化運動化本色外,四門車型還比照五門頂級運動型,採用高包覆半皮質座椅,強化視覺上的運動化與精緻度。

座艙內,2018 年式的 Focus 均維持既有格局,改變主要集中在配備差異,除了都採用黑色內裝來強化運動化本色外。

因此,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和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都一樣配置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且兩款車型都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不過、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的中控臺搭載的是 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以 8 吋 LCD 彩色觸控螢幕作為瀏覽與操作介面,整合有衛星導航系統、車載通訊系統、倒車顯影輔助等系統,且支援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則是配置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與智能影音系統,同樣以 8 吋 LCD 彩色觸控螢幕整合衛星導航系統、倒車顯影輔助、DVD 播放器,以及行車紀錄器等,操作上一樣非常便利。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的中控臺搭載的是 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以 8 吋 LCD 彩色觸控螢幕作為瀏覽與操作介面,整合有衛星導航系統、車載通訊系統、倒車顯影輔助等系統,且支援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而且 2018 年式 Focus 也保留了小改款後已深獲好評的收納空間,所以後排座椅兩側與中控臺、手套箱等處,都設計有置杯架與收納置物空間,且中央鞍座收納空間還能彈性變化;此外,Focus 的靜肅性亦相當出色,因為原廠為其搭載的是隔音擋風玻璃、加厚的側窗玻璃、加厚之隔音地毯,且車門內襯、前輪拱罩、車門飾條、空氣循環系統等處,也都採用經過進化隔音處理,所以行駛起來相當舒適寧靜。

Focus 的前座兩張跑車型座椅不僅造型動感,包覆性也確實相當出色,且後座亦提供了不俗的支撐性。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比照五門頂級運動型,採用高包覆半皮質座椅,強化視覺上的運動化與精緻度。

而在實際乘坐空間部分,2018 年式 Focus 則是大致維持舊年式車型的規劃,且試駕的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和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由於前座配置的是高包覆半皮質座椅,所以肩部、腰部與腿部的包覆性和支撐性都非常優異,後座則一樣為可 6/4 分離的設計,可與行李廂的空間互相搭配、創造出滿足不同需求的承載空間。

無論四門或五門的 Focus,後座都一樣為可 6/4 分離的設計,能與行李廂的空間互相搭配、創造出滿足不同需求的承載空間。

輕快順暢的加速、純正歐系風味的動靜兼得

引擎室內,車重分別為 1,428 公斤 1,360 公斤的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與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搭載的都是實際排氣量 1,499c.c.的 1.5 升直列 4 缸 EcoBoost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也同樣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輸出 180 匹的最大馬力,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能在引擎轉速 1,600~5,000 轉之間平順湧現,並搭配 6 速 SelectShift 手自排變速箱。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與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搭載的都是實際排氣量 1,499c.c.的 1.5 升直列 4 缸 EcoBoost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180 匹馬力與 24.5 公斤米扭力。

因此,在一般道路上行駛時,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與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都有著非常輕盈且順暢的加速,幾乎無須重踩油門、只要讓引擎轉速在 1,000~1,200 轉之間徘徊,就可應付超過九成以上的國內路況。

在一般道路上行駛時,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有著非常輕盈且順暢的加速,無須重踩油門、只要讓引擎轉速在 1,000~1,200 轉之間徘徊,就可應付超過九成以上的國內路況。

需要激烈一點的操駕時,也只要讓引擎轉速來到 2,500~3,000 轉左右,或直接將排檔桿向下排至「S」檔、甚至透過 Focus 5 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與 Focus 4 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標配的方向盤換檔撥片升、降檔位,它們就可以給你同於歐洲小鋼炮的飽滿動力、熱烈地回應駕駛人的慾望。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與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標配 6 速 SelectShift 手自排變速箱,並提供 S (SPORT) 檔可選。

此外,雖然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的 205/60R16 輪胎尺碼,較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的輪胎尺碼 (215/50R17) 小了一級,但是這組列為針對亞太消費者需求設計、列為原廠配胎的 Michelin Primacy LC,不但可以有效地抑制輪胎噪音,高彈性的胎面橡膠,也可與路面緊密的結合、擁有相當出色的抓地力。

即便快速轉動方向盤入彎,只需盯緊路線、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的車尾就會不失靈巧的跟上步伐,懸吊設定合宜且絲毫不顯柔弱。

所以加上厚實的車身剛性當後盾後,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與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在彎道上都擁有很出色的動態表現,不但彎道指向性非常清晰,懸吊的支撐性也設定的恰到好處,既不會因為太軟而晃動,也沒有過硬的彈跳,完全就是歐洲車上才見得到的柔韌調性。

雖然較 5 門車型多了一截車尾,但是在優異的配重設定下,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在彎道上也擁有很出色的動態表現,不但彎道指向性非常清晰,懸吊的支撐性也設定的恰到好處。

因此即便快速轉動方向盤入彎,或許仍有些微側傾,但是只需盯緊路線、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與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的車尾就會不失靈巧的跟上,懸吊設定合宜且絲毫不顯柔弱,在恰到好處的軟硬之間,非常難得地既兼顧家庭用車的舒適與實用,也可讓駕駛人擁有充分的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