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Ford 提供

攝影

61,518

2017

11月

1

在臺灣汽車市場中,中小型的三廂四門房車始終是主力消費產品,該級距裡的車款以日系品牌為大宗,唯有一輛身懷歐洲血統,從設計、科技、操控…都傳承濃厚的歐系車風格,它就是 Ford Focus!

回顧 Focus 車系歷史,至今已正式邁入第 20 個年頭,當年延續老大哥 Mondeo 世界車的理念,打造出符合歐、美、亞洲市場的全新小型家庭房車,由於設計前衛,又以科技掛帥,在安全、性能、品質上獲得全球消費者的肯定,全球累積銷售量也來到 400 萬輛的水準,成績斐然。

嚴格來說,Focus 仍屬一款年輕的車型,但輝煌的銷售成績,值得我們追本溯源,將其歷史沿革好好研究一番,讓您對這款全球焦點車有著更透徹的認識。

1998~2004 年
第一代 Focus,New Edge 開啟新格局

Ford 是一家註冊在美國密西根的汽車公司,但是在經營策略上又與 GM、昔日的 Chrysler 集團有所不同,因為 Ford 眼光更高,很早就布局全球事業,除了北美以外,更在歐洲成立專屬的研發與製造基地,打造出符合各個地區消費者需求的車款。

今日我們經常聽到的「全球戰略車」一詞,其實 Ford 早在 20 多年前就開始策劃,於 1993 年所推出的 Mondeo 就是以「世界車」的定位現身國際,而 Mondeo 就是一款由歐洲福特主導設計的車型。Mondeo 推出後獲得全球市場好評,歐洲福特因而聲名大噪,在消費者驚訝這家源自美國的汽車製造廠竟能打造出符合全球消費者需求的家庭房車之時,歐洲福特早已緊鑼密鼓地研發下一輛世界車,而這款車就是定位為小型家庭房車的 Focus。

第一代 Focus 採用 New Edge 設計語彙打造,銳利的車身線條在當時可謂動感前衛,從此與運動掀背結下不解之緣。

Focus 是用來取代 Ford 經典車款 Escort,不過在產品設計上卻有相當大的創新。外型以嶄新的 New Edge 風格打造,全車充滿銳利的線條,營造前衛的視覺感受;內裝也同樣採取年輕作風,大膽採用非對稱設計,兼顧美學與人體工學。因應全球各地市場所需,Focus 共生產四門房車、三門掀背、五門掀背、五門旅行車等共計四種款式,當時臺灣曾由德國引進五門掀背與三門 ST170 性能版本,掀起一波性能鋼砲風潮。

第一代 Focus 除了擁有前衛動感的身型,在引擎科技與底盤操控上更是一大賣點。當時的 Zetec 引擎在馬力及扭力的輸出上都較同級車出色,操控性更是俐落無比,刁鑽、靈活的特性,顛覆掀背車過去給人純粹代步的實用取向,而是能帶來激情的駕馭樂趣。因此,Focus 標榜運動性的產品特質,乃是第一代車型延續至今的優秀血統,至今在同級車中依然是性能與樂趣的代表作,這都要歸功於第一代 Focus 所奠定的深厚基礎。

2004~2010 年
第二代 Focus,成熟大轉變

時間來到 2004 年巴黎車展,Ford 發表第二代 Focus,它與第一代車型有著截然不同的設計,不只外型更加成熟,尺碼也長大一號,使得空間實用性更出色;在車身型式上,也同樣提供三門及五門掀背、五門旅行車、以及四門房車,其中四門房車是在稍晚的 2005 年北京車展發表,從中可見產品策略的調整方向。

第二代 Focus 首度導入國產化,其中 2.0 升五門手排版更是重新點燃性能掀背車的話題。

對國內市場來說,第二代 Focus 是嶄新的里程碑,因為於 2004 年首度導入國產,提供五門掀背與四門房車兩種車型,及 1.8 升和 2.0 升兩種引擎,當時最受矚目的莫過於 2.0 升五門 6 速手排版的導入,使得當時國內消聲匿跡已久的手排鋼砲市場又活絡起來,為汽車市場注入新的活力。

四門房車版同步推出,當時可稱是國內最具運動性的家庭房車。

2008 年,臺灣市場隨著國外第二代 Focus 小改款的腳步,將全車系做了相當程度的改款動作,外觀比照第四代 Mondeo 所採用的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設計,使車頭造型動感不已,更吻合其運動型房車的定位。不過最有看頭的是在動力部分,新增全新 2.0 升 TDCi 柴油引擎並搭配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變速箱,不僅是同級距獨家規格,在動力科技上更是領先群倫,Focus 先進的產品形象也就在此確立。

在 2008 年推出的第二代 Focus 小改款車型,不僅外型更加銳利剽悍,更新增 2.0 升 TDCi 柴油搭配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動力選項。

2011 年至今~
第三代 Focus,轉型智能轎跑

第三代 Focus 國外於 2011 年公開,臺灣市場則於 2012 年第四季導入,而這次的進化幅度可說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因為 Ford 將最新的引擎科技、底盤技術、以及多媒體車載主機植入新車上,使第三代 Focus 轉型為一款智能轎跑,強調智慧、安全、高效能,將國產中型房車的格局升等到另一個層次。

第三代 Focus 於 2012 年正式推出,臺灣市場同樣供應四門與五門兩種車型,在 Kinetic Design 2.0 動能美學的詮釋下,將轎跑車的精神徹底詮釋而出,四門、五門皆令人驚艷。

第三代 Focus 在國內同樣供應四門房車及五門掀背兩種車型,造型上可說是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的進化版,在優美流線的線條雕塑下,呈現更濃郁的跑車動感氣勢,尤其是四門版在車尾造型部分有著相當完美的設計,使其看起來更均衡、更協調,充分詮釋智能轎跑的精神。

而之所以說第三代 Focus 為一輛智能轎跑,主要可分幾個層面:空力設計導入 AGS 可變式進氣啟閉系統,大幅減少行進阻力;動力部分加入效能更高的 GDi 燃油直噴系統,以 2.0 升排氣量可壓榨出 170 匹最大馬力;底盤部分運用 TVC 扭力分配控制系統,消弭過彎時的轉向不足;影音部分則是搭載新一代 SYNC 通訊娛樂系統,支援中文聲控操作與藍牙音樂/通訊功能;而最重要的是安全配備大幅升級,率國產先例搭載 BLIS 盲點偵測系統與 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能降低擁塞車陣裡追撞前車的風險以及降低變換車道的死角。有了這些智能科技配備的加持,使第三代 Focus 在同級房車中有著對手難以超越的實力。

2018 年式
第三代性能強化升級,新增四門 EcoBoost 180 新戰力

第三代 Focus 自 2012 年底推出後就在國內締造輝煌的銷售成績,隨著國外小改款時程的腳步,福特六和汽車也在 2015 年底發表小改款車型,最顯見的改變便是改採所謂的「馬丁頭」式全新家族化車頭造型,霸氣的六角形水箱護罩搭配雷射切割頭燈,將 Focus 的轎跑形象發揮得更淋漓盡致,並增加產品的豪華科技形象。

而在動力方面,則是導入全新的 1.0 升及 1.5 升兩具 EcoBoost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車內也換上第二代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另外,向來重視安全性的 Ford 也為它加入 APA 停車輔助、LDW 車道偏離警示、LKA 車道維持輔助、疲勞駕駛警示等駕駛輔助系統,使其同級最佳安全性的地位更加穩固。

2015 年推出的小改款 Focus,車頭換上全新家族化造型,並增加多項智能配備,成為同級距最高性價比的車款。

基本上第三代小改款 Focus 的產品實力已經達到顛峰狀態,任何人皆難以超越,不過福特六和汽車仍持續傾聽客戶需求,每經一個新的年度就調整產品線,以推出符合消費者期待的產品,因此在 2017 年 10 月,原廠再一次發表 2018 年式 Focus,也就是本次徹底研究之車型。

全新 2018 年式 Focus 的重點在於重新調整產品編成,並新增四門 EcoBoost 180 車型,此乃回應許多家庭希望有更豐富的四門房車選擇所做的產品線調整。另在動力方面,由原本的 1.6 升汽油、1.0 升汽油渦輪、1.5 升汽油渦輪、2.0 升柴油引擎,簡化為 1.6 升汽油及 1.5 升汽油渦輪兩款,使消費者能夠更輕易地挑選到適合自己的車款。

第三代 Focus 配置全新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與車載多媒體系統,將中型房車的規格拉昇到另一個層次,實現原廠意欲打造智能轎跑的目標。

2018 年式 Focus 的四門房車規劃 1.6 升時尚經典型與此次新增的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共計兩款。1.6 升引擎動力輸出為 125 匹最大馬力及 16.2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變速箱,主要配備有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雙區恆溫空調、多功能方向盤、定速/限速系統、BLIS 盲點偵測警示、斜坡起步輔助,氣囊配置為 4 具。

高等級的 EcoBoost 180 動力輸出為 180 匹馬力及 24.5 公斤米扭力,搭配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配備上增加到全車標配 6 具氣囊,及增加引擎自動啟閉系統、方向盤換檔撥片、及整合衛星導航與倒車顯影的智能影音系統;與同級車比較下,可發現四門 EcoBoost 180 的智能科技配備遙遙領先,正好回應原廠打造智能轎跑的目標。

至於在五門掀背車型上,則有 1.6 升時尚型、EcoBoost 180 時尚型、及最高規的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共計三款,前兩者的配備編成大致與四門版相同,而頂級運動型則是將配備一次攻上頂,包含有電動天窗、第三代 SYNC 娛樂通訊系統搭配 9 顆喇叭、HID 雙氙氣頭燈、AHB 自動遠光燈及轉向輔助燈、倒車顯影、APA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Keyless 免鑰匙系統等。

2017 年 10 月推出的 2018 年式 Focus,最大變革在於增加四門 EcoBoost 180 車型,同時各項先進輔助系統皆不缺,成為市場上獨一無二的歐系智能轎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