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51,732

2012

4月

20

車輛安全性是汽車工業發展的一大課題,而且是永無止盡的追求,對於 Hyundai 而言,一方面除了要持續研發行車安全輔助系統外,另一方面則是要讓大量主、被動安全配備於一般市售車上普及,畢竟寶貴的生命不會因車價的高低而有差別待遇,Hyundai 希望讓每位乘客都享有最高的安全防護。

身為家庭用中小型房車的第 5 代 Elantra,使用族群多半是年輕夫妻加上一至兩位兒女,或是即將結婚、邁入人生新階段的準夫妻,無論財富、價值觀、人生經歷上都累積相當程度的水準,更深深了解家庭的重要性,因此在購車時會格外重視車體結構的安全性,以及各項主、被動安全配備的齊全度,如此才能確保家人的生命安全。

接下來,我們將詳細說明國產新世代 Elantra 的各項安全配備,了解 Hyundai 在主、被動安全系統上下了哪些苦心。

全車系標配雙氣囊,ESP 系統入列

自從行車記錄器成為熱門車用產品後,就不時能在網路影片中看見一則又一則車輛失控釀成意外的車禍影片,每每令人心驚膽戰。其實,危險確實隱藏在生活周遭,例如緊急閃避突然衝出的車輛,或是行經天候惡劣的路段,當車輛打滑、失去轉向能力時,就會造成無可彌補的意外,不得不謹慎。

國產新世代 Elantra 旗艦型標配 ESP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可在車輛處於不安定的狀況、感知器偵測到車輛偏行速度、橫向加速度及駕駛人操作方向盤發現異常時,透過降低動力輸出及提供煞車系統壓力的方式,使車輛回歸正常的行駛路線。

要如何避免車輛失控?如果自身沒有如賽車手般敏捷且正確的技巧,那麼你就得藉助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力量,將失控的車身抓回來!

類似的電子穩定系統如 ESP、DSC、VSC 等,目前在進口車上已有相當高的普及率,甚至在美國,NHTSA 高速公路安全局更嚴格規定市售車款一律要加裝統稱為 ESC (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的電子穩定系統。因為相關研究報告指出,搭載 ESC 的車輛確實能大幅降低肇事率與傷亡人數,由此可見電子穩定系統的重要性。

不過,目前臺灣車輛安全法規並未對此強制規範,因此僅有少數售價較高的中大型國產頂級車款,才會將這類電子穩定系統納入標準配備,並未顧及到每一位乘客的人身安全。

國產新世代 Elantra 搭載了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可利用感知器監測車輪是否發生鎖死狀況,且擁有 EBD 電子煞車力控制系統與 BAS 煞車輔助系統,能提供強大且平穩的煞車力道。

不過,在國產新世代 Elantra 旗艦型上,便展現出領先對手的姿態,搭載有 ESP (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可結合 ABS (Antilock Brake System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Electronic Brake-force Distribution)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以及循跡防滑系統等元件,藉由分布在底盤與輪胎的多組感應器,隨時偵測車輛的側向加速度、俯仰角度、驅動輪輪速差等參數,主動判斷車輛所處狀態是否安全。一旦發現有失控情事即將發生,如入彎速度過快而導致轉向不足,或是高速變換車道導致車尾失去抓地力而外甩時,便立即對四輪進行煞車控制,快速且平穩地將失控的車身回復到安全穩定的狀態。

全車系標配自動除霧功能,讓駕駛能夠專心開車;前檔玻璃具備濕度感應器,起霧時將自動開啟 AC 功能,快速除霧,保障行車安全

ABS、EBD,以及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皆屬於主動安全配備,而在被動式方面,新世代 Elantra 全車系標配雙前座 De-Powered 輔助氣囊,搭配上雙前座預縮式安全帶,能在發生撞擊的第一瞬間,先快速收緊安全帶將身體穩定住,二階段則釋放束緊力道以減緩對胸腔的壓迫、避免肋骨斷裂,同時正面氣囊發揮作用,保護前座乘客的頭與胸部。

其他安全配備方面,包含有光感應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頭燈高低可調與倒車雷達等,雖然只是貼心小設計,但無形中卻也是保障行車安全的好幫手。

歐化底盤調校,增加安全指數

車輛的安全性與否,通常是從車體結構、主被動安全配備的多寡作為判斷依據,然而很多人卻忽略了,車輛本身的底盤設計,其實也深深影響一部車的安全性,因為一副設計精良的底盤,在面對緊急應變狀況時,往往能以較靈巧的姿態進行閃避,化險為夷,因此在購車時千萬要留意底盤設計。

國產新世代 Elantra 不僅採歐系車的底盤和車體結構設計,並全車系還標配雙前座 De-Powered 輔助氣囊。

一般而言,採用歐系懸吊調校的底盤,擁有較為沈穩可靠的操控性,這是歐系車慣有的文化,也因而讓產品本身有了更完整的價值。

Hyundai 雖然來自韓國,但拜歐洲設計中心之賜,不僅讓第 5 代 Elantra 擁有流線動感的造型設計,更習得難能可貴的歐系車底盤造詣,前懸吊採用獨立麥佛遜式設計附防傾桿、後懸吊則為 CTBA 扭力樑結構,能大幅減少後懸吊零件對於空間上的佔用,有助於車內空間的規劃利用,在操控方面亦帶來精準且直接的轉向反應。尤其在曲折的山路上,或是連續變換車道時,都能感受到歐化後扭力樑懸吊堅韌的回饋感,當穩定性提升的同時,也代表著更高的安全性。

國產新世代 Elantra 還配備有 MDPS 車速感應式電動輔助轉向系統,在車速加快時,感應機構會主動降低輔助力道,讓操控感受更加沈穩,對行車安全有相當大的幫助。

此外,國產新世代 Elantra 還標準配備車速感應式 MDPS (Motor-Driven electricpower steering) 電動輔助轉向系統,以伺服馬達取代傳統液壓結構,不僅達到降低油耗的作用,於低速行進間轉動亦不費力,但是當車速增快時,車速感應機構便會主動降低輔助力道,讓操控感受更加沈穩,因此當以百公里的速度於高速公路行駛時,絲毫沒有輕飄飄的不安感,這對行車安全也是莫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