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編輯部

攝影

12,328

2016

6月

15

隨著 SUV 逐漸成為汽車銷售市場上的顯學,Mercedes-Benz 不但先在 2014 年 4 月的中國北京車展上、推出名為 Concept Coupé SUV 的概念車,並於同年年底、正式帶來品牌首款跨界跑旅:GLE Coupé,2015 年時,亦循例先後推出 GLC Coupé概念車,以及品牌第二款跨界跑旅:量產版 GLC Coupé,再次豐富 Mercedes-Benz SUV Family 的產品陣容。

Mercedes-Benz 於 2015 年 4 月中國上海車展推出之 GLC Coupé概念車,即為現行量產版 GLC Coupé的前身。

2016 年 3 月選在美國紐約車展 (New York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全球首演、同年 12 月國內發表的 GLC Coupé,是 Mercedes-Benz 以 2015 年 4 月中國上海車展所推出之 GLC Coupé概念車為基礎所開發、與 GLC 同源的跨界跑旅,目前已導入兩種動力選擇、3 款車型:GLC 250 4MATIC Coupé、 GLC 250 4MATIC Coupé運動版與 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 Coupé,且全車系搭載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外型則較 GLC 車系更為熱血狂野。

2016 年 3 月選在美國紐約車展全球首演的 GLC Coupé,是與 GLC 同源的跨界跑旅,目前國內已導入兩種動力選擇、共 3 款車型。

完整移植概念車設計,跨界 Coupé車側輪廓

幾乎完整移植 GLC Coupé概念車設計而來的 GLC Coupé,車頭部份雖然仍能看出其與 GLC 車系的血緣關係、沿用了不少相同的基礎架購,但是其搭配的是鑽石型水箱護罩附單橫柵的設計,且藉由自 A 柱向後延伸的設計,搭配 B 柱後明顯向車尾傾斜的車頂線條及較低的窗框配置,GLC Coupé已渾然天成地創造了一個近似於 Coupé的動感車側身型。

與圖上之 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 相比,圖下之 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 Coupé藉由自 A 柱向後延伸的設計,搭配 B 柱後明顯向車尾傾斜的車頂線條及較低的窗框配置,打造出近似 Coupé的跨界跑旅身型。
GLC Coupé的車頭設計雖然沿用了 GLC 的基礎,但是搭配的卻是鑽石型水箱護罩附單橫柵的設計,車尾部分則是透過小鴨尾的行李廂蓋造型,搭配大面積的後保桿造型,塑造出更為動感的車尾視覺觀感。
GLC Coupé不僅線條輪廓較 GLC 更為流線、更具肌肉感,且細節的處理上也更為動感。

車尾部分,GLC Coupé則是與車側一樣、擁有與 GLC 完全不同的設計風格,大面積後尾窗的設計與 GLE Coupé有幾分相像,LED 尾燈組的設計則傳承自 S-Class Coupé開始的新世代家族風格,並透過小鴨尾的行李廂蓋造型,搭配大面積的後保桿造型,塑造出更為動感的車尾視覺觀感。

配置空力套件與氣壓懸吊的 GLC 43 4MATIC Coupé,車高降低至 1,586mm,並換搭 20 吋的胎圈組,整體視覺感更加霸氣。

除了外觀可見明顯的車身造型變化外,GLC Coupé在車身尺碼上亦與 GLC 略有差異,車身軸距雖然同為 2,873mm,但是 4,732mm 的車長較 GLC 增加了 76mm,車高則降低 42mm 為 1,602mm,車寬維持相同的 1,890mm 設定;而配置空力套件與氣壓懸吊的 GLC 43 4MATIC Coupé,車身長、寬與高則為 4,727mm、1930mm 與 1,586mm,略有不同)。

GLC 43 4MATIC Coupé的窗框採黑色塗裝,且小鴨尾翼的角度更為上翹。

豪華質感依舊,跑格設定空間

座艙內,GLC Coupé則是在現行 Mercedes-Benz 家族風格基礎下,融入了更多動感基因,所以包含中央大面積中控臺、三圓環型中央出風口、潛望鏡式雙環儀表等,都與 GLC 採用了相同、源自新一代 C-Class 的設計,操作上很容易熟悉;而且導入臺灣市場的 GLC Coupé,全車系皆標配 AMG Line 內裝套件,可營造出更多運動氣氛。

GLC Coupé的中央大面積中控臺、三圓環型中央出風口、潛望鏡式雙環儀表等,都與 GLC 採用了相同的設計,且導入臺灣市場的 GLC Coupé,全車系皆標配 AMG Line 內裝套件。

在 GLC 43 4MATIC Coupé車型上,則是配置了跑車型座椅、霧面黑色梣木飾板、designo 紅色安全帶,以及黑色皮面紅色縫線,較 GLC 250 4MATIC Coupé與 GLC 250 4MATIC Coupé運動版都更為吸睛搶眼。

引進國內的 GLC 43 4MATIC Coupé則是搭配跑座椅與霧面黑色梣木飾板,更為吸睛搶眼。

此外,雖然 GLC Coupé的車高較 GLC 略有縮減,但是 GLC Coupé進出駕駛座及車艙的便利性仍較房車更為優異,且不像車身更高的中大型 SUV 需要爬上車內,略微傾斜的 A 柱亦未影響到進出的便利性。

而且坐進車室後座,自 B 柱後明顯下壓的車頂線條,雖然難免影響了 GLC Coupé後座頭部空間的表現,不過以筆者 174 公分的身高乘坐其中,頭部仍留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且不會有壓迫感,仍保留了後座乘坐空間的實用性設定,後座並具備了 4/2/4 分離的前傾設計,行李廂左右兩側皆擁有後座椅快速前傾按鍵。

自 B 柱後明顯下壓的車頂線條,雖然難免影響了 GLC Coupé後座頭部空間的表現,但其實頭部仍留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且不會有壓迫感,後座並具備 4/2/4 分離的前傾設計。

值得注意的是,GLC Coupé的行李廂亦提供有 500 公升的容積,雖較 GLC 少了 50 公升,但在後排座椅全數傾倒下,最大仍可提供 1,400 公升的表現,儘管仍較 GLC 的 1,500 公升略少,不過對應一般日常或是全家出遊使用已經足夠,且行李廂底板下方還有隱藏式置物空間,可供車主放置一些不易固定的小型物件,保有相當的便利性。

GLC Coupé的行李廂亦提供有 500 公升的容積,且在後排座椅全數傾倒下,最大可提供 1,400 公升的表現,行李廂底板下方還具有隱藏式置物空間,可供車主放置一些不易固定的小型物件。

安全配備部分,GLC Coupé 亦搭載有 ABS、BAS、ESP® 電子操控系統、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等基本,同時也將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主動防撞輔助、胎壓偵測系統、側風穩定輔助系統、Adaptive Brake 智慧型煞車系統等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被動安全防護則是全車系標配 7 具氣囊,包含駕駛座膝部氣囊在列,可提供堅固的安全防護。

可實用、能狂野,兩種汽油動力選擇

至於傳動組合配置上,由於 GLC Coupé的定位為跨界跑旅,與 GLC 的「運動休旅」不同,而且此級距消費者對於柴油動力的需求較低,加上汽油引擎擁有較出色的動力延展性,所以台灣賓士目前並未導入配置柴油動力的 GLC Coupé,僅提供 GLC 250 4MATIC Coupé、 GLC 250 4MATIC Coupé運動版與 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 Coupé三款車型選擇。

GLC 250 4MATIC Coupé與 GLC 250 4MATIC Coupé運動版,搭載的是排氣量 2.0 升之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211 匹馬力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

在 GLC 250 4MATIC Coupé、GLC 250 4MATIC Coupé 運動版上,搭載的是與 GLC 250 4MATIC 相同、排氣量 2.0 升之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1,991c.c.),一樣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輸出 211 匹的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1,200~4,000 轉之間輸出,搭配 9G-TRONIC 九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後,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亦需時 7.3 秒、極速則可達 222 公里。

GLC Coupé和 GLC 一樣,搭載有 DYNAMIC SELECT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擁有節能、舒適、運動、越野等多種駕駛模式。

另外,GLC Coupé也和 GLC 一樣,搭載 DYNAMIC SELECT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擁有節能、舒適、運動、越野等多種模式,在不同模式下會針對引擎、變速箱、轉向系統進行改變,調整出最佳的運動化條件,GLC 250 4MATIC Coupé及 GLC 250 4MATIC Coupé運動版標配的跑車化懸吊設定,則可在不影響舒適性的前提下,提供更跑車化的操控風格。

GLC 43 4MATIC Coupé則是配置 AMG 調校的 3.0 升 V 型 6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能爆發 367 匹最大馬力與 53.1 公斤米最大扭力。

而隸屬 Mercedes-AMG 的 GLC 43 4MATIC Coupé,動力心臟則是 AMG 調校的 3.0 升 V 型 6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2,996c.c.),可在引擎轉速 5,500~6,000 轉、爆發 367 匹之最大馬力,53.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能在引擎轉速 2,500~4,500 間湧現。

引進國內的 GLC 43 4MATIC Coupé還換搭載有高速時可降低車身、需要時能升高車身 40mm 的 AIR BODY CONTROL 氣壓懸吊系統 (圖中避震器圖樣按鈕)。

搭配 9G-TRONIC 九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後,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9 秒即可完成,極速則限制在 250 公里,且換上高速時會降低車身、需要時能升高車身 40mm 的 AIR BODY CONTROL 氣壓懸吊系統,以及前:255/45R20、後:285/40R20 的高性能胎,擁有不輸跑車的強悍性能與操控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