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45,831

2012

4月

20

從前面幾篇文章中,我們了解到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設計概念是構成全新第 5 代 Elantra 的核心元素,但事實上,Hyundai 設計師不僅把這樣的概念運用在外觀部份,為了讓整輛車從裡到外皆擁有一致的流體雕塑風格,連同內裝也採用相似的設計手法,讓車主從遠方欣賞自己的愛車,到踏入車艙後的每一刻時間,都能感受到凌駕於人的驕傲感。

第 5 代 Elantra 不僅擁有現代化與科技感兼備的內裝鋪陳,在便利與舒適性配備,以及前後座乃至於行李廂的規劃上,都經過充分的思考與規劃,因為原廠了解到新世代 Elantra 不僅要滿足駕駛者的操控慾望,更得同時兼顧到乘客的舒適性,如此才是一部完美稱職的中型家庭房車。

在本文中,我們將焦點鎖定在新世代 Elantra 的內裝鋪陳設計,你將發現到它不僅擁有漂亮的外型,內在也同樣面面俱到。

創意十足的科技化內裝

好的內裝設計該是如何?除了要有優美的線條與細膩的質感外,也要合乎駕駛過程中的便利性,這些新世代 Elantra 都做到了!

有別於一般中小型房車慣用的保守內裝,第 5 代 Elantra 的內裝鋪陳可謂大膽而前衛,雙層式儀表台營造出多層次的視覺感受,且隨著車外灑進的陽光形成豐富的光影變化,這點恰好與新世代 Elantra 動感的車身摺痕相呼應;至於軟質塑料的運用,不僅提供舒適的觸感,在撞擊時也能降低乘客受傷程度。

第 5 代 Elantra 的內裝呼應流體雕塑外觀造型,以優美的線條與大膽的漏斗形中控台,營造出科技感十足的內裝鋪陳。

新世代 Elantra 的中控台採用大器的對稱式設計,同樣的,設計師仿效一體式車頭水箱罩造型,將中控台勾勒出創意十足的漏斗造型,如此大膽的嘗試堪稱同級車絕無僅有,也讓置身在第 5 代 Elantra 的駕駛艙中就猶如科幻片中的飛行器般別具科技感。此造型不僅是為了展現創意,實際上更融入人體工學設計,因此將日常使用率最高的音響主機放置在中控台頂端,並以大面積按鍵及大型旋鈕作為操作媒介,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自己喜愛的電台或 MP3 歌曲,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央扶手內部內建有 Aux-in、USB 及 iPod 相容外接音源裝置,能夠輕鬆地將自己喜愛的音樂帶入車內播放。

在中控台下層部份,則安排含負離子功能之雙區恆溫空調系統,特別的是冷氣出風口也安排在相對較低的位置,可顧及整體車室協調感。相較於同級車多半僅採用單區恆溫空調系統,第 5 代 Elantra 標準搭載的雙區恆溫能滿足駕駛者與副手座乘客對於環境溫度的不同需求,乘坐起來更加舒適。

而在置物機能方面,新世代 Elantra 不僅提供大容量手套箱外,在中控台下方、駕駛座左側、以及中央扶手的位置,都設有相當實用的置物空間,不必為隨手帶上車的零星雜物感到煩惱。

冷光情境駕駛界面,配備高人一等

造型動感的第 5 代 Elantra,同時具備優異的性能與操控表現,為了讓這群熱愛駕車的車主能在新世代 Elantra 身上得到徹底滿足,因此從一上車開始就能感受到其與眾不同之處。例如 Smart Key 智慧型鑰匙與 Push Start 按鈕式引擎啟動系統 (旗艦版標配),能夠讓車主省去掏鑰匙的動作,直接就能開啟車門、發動引擎展開精彩的旅程;車內採用 Mono Black 勁黑透氣真皮內裝與環艙鈦銀飾板,給予人獨特的速度感。

此外,設計師在燈光設計上也下足工夫,全車以冷藍色光源作為背光主軸,夜晚時,包含儀表板、方向盤快捷鍵、排檔顯示、引擎啟動鈕、時鐘、音響與冷氣控制界面等,均散發著科幻感十足的冷藍光芒,營造出既前衛又現代的視覺感受,相當迷人!

國產新世代 Elantra 旗艦型配備的 Keyless 免鑰匙啟動系統、多功能方向盤、雙區恆溫空調與 Aux-in、USB/iPod 相容界面等,齊全的配備展現新一代 Elantra 的高價值感。

優異的駕駛界面也是新世代 Elantra 的訴求重點之一,以真皮包覆的 4 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不僅美觀,握感也有如跑車般紮實,且上方配置有音響/定速/旅程電腦之多功能快捷鍵 (國產新世代 Elantra 旗艦型標配),能夠在行進間不須分心就可完成各項功能之操作。第 5 代 Elantra 配備的旅程電腦設計於跑格雙筒式自發光儀表組的中央顯示器,可精密計算出平均油耗、平均車速、剩餘行駛里程等車輛資訊, 讓駕駛者能隨時掌握車輛行駛狀況,方便對接下來的旅程進行規劃。

此外,從幾項細節就能看出設計師對於內裝駕駛界面不遺餘力,例如金屬踏板與地柱式油門結構,就是一項能讓駕駛者更加精確掌控油門深度的設計,踩踏感受較一般懸浮式設計更加紮實,帶有更濃郁的跑車化氛圍。另外六速手自排的排檔設計,則以階梯式搭配手排控制模式,提供更準確且快速的檔位操控。

臺灣市場販售的國產新世代 Elantra,採用 Mono Black 黑色真皮內裝鋪陳,擁有細膩的用料與絕佳觸感。

配備方面,除上述提及的項目之外,包含 16 吋 5 輻式鋁圈、附方向指示燈之電動可折後視鏡、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雙開啟模式電動天窗、定速系統、原裝進口 CD/MP3 音響含 6 支揚聲系統等,都列為旗艦版之標準配備,至於安全配備項目我們將在另一篇文章中進行更詳細的分析。

寬敞空間融入高級質感

空間與造型息息相關,但往往無法兩全其美,因為空間要大,就必須增加車身尺碼,並盡量設計得方方正正,以增加空間的可用性,然而這樣一來,卻可能致使造型比例不佳,無法兼顧美感。

不過,Hyundai 歐洲設計中心卻打破這項成規,採用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設計的外觀不僅流線有個性,更為了達到均衡的車身比例與實用的空間,採用了 2,700mm 的長軸距設定、1,775mm 的寬體車身與 1,445mm 的恰當車高,在這些數字的組合下,第 5 代 Elantra 便擁有較同級車更寬敞的乘坐空間,以及更怡人的長途舒適性。

長達 2.7 米的軸距,以及 1,775mm 的車寬設定,不僅讓新世代 Elantra 擁有如跑車般的均衡線條,更創造出寬敞的後座空間,後座乘坐三名成人依然怡然自得。

乘坐於新世代 Elantra 的後座,能感受到膝部空間格外寬敞,這就是長達 2.7 米軸距的妙處,它讓縱向有更多的可用空間,大幅減少前、後座乘客於長途旅行中的疲憊感。此外,藉由後座椅背增加傾斜角度,以及前座椅背內凹式設計,加上相當平整的車艙地板,都是營造寬敞空間的幕後功臣。

第 5 代 Elantra 的行李廂空間能符合中小型房車買家的期望,後座椅背具備 6/4 分離式機構,能從行李廂內部的釋放拉柄進行快速釋放,簡單的步驟即能迅速擴充行李廂空間,便於承載大型物品。

除了空間的優勢外,新世代 Elantra 的車艙質感也值得一書,所謂的質感不只來自於真皮與鈦銀飾板的運用,而是儀表台、中控台、車門飾板等部位的製程上,都採用高品質的壓花塑料或光滑表面處理,例如駕駛座側電動窗控制面板與按鍵,都特別加強了表面觸感,細緻的觸感媲美百萬進口房車,足見新世代 Elantra 對於內裝每一項細節,都以最高標準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