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15,013

2017

5月

4

從 2012 年 Lexus 公開亮相的 LF-LC Concept,就很明確的看出這部屬於 SC430 的後繼車款,將重回第一代 SC400 採用的 2+2 座雙門跑車設計,而非 Coupe-Convertible 電動硬頂敞篷車。

全新雙門跑車 LC 在 2016 年正式於國外發表,它的造型令人驚艷不已,不僅將概念車大膽前衛的風格保留下來,更宛如 LFA 超跑重現人間,造型極其優美,甚至連英國專業汽車媒體 Top Gear 都稱讚這是 10 萬英鎊內最美的車。除了樣貌姣好外,LC 這次在流體力學上也下過苦功,有外在也有內涵,令人傾心不已。

以黃金比例原則打造

Lexus LC 的外型設計,可以說是近代跑車界中最出色的一款車,在整體概念上保留住 LF-LC Concept 的原汁原味,環視車身即可看見當年概念車的創意延伸,前衛中不失均衡典雅,將 GT 跑車重視奢華、舒適的內涵品味作了最完美的詮釋,顛覆一般人對雙門跑車的印象。

Lexus 設計師認為雙門跑車最重要的一個環結,就是車身比例,比例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但需要透過美感經驗去抓取到均衡點。LC 在車身比例上,透過修長車身搭配極短的前後懸,加上降低的車身高度,找到所謂的黃金比例;其車長達到 4770mm,屬於中大型跑車等級,搭配 2870mm 的軸距,前/後懸長度則僅有 930/970mm,由正側面望去極為修長動感。設計師還透過線條的改變來增加低重心的視覺效果,如 A 柱及 C 柱在駕駛座前後立即向下壓,以及側腰線位於輪拱之下,這些都讓 LC 看起來更具低穩的跑車意象。

LC 的前後懸極短,在 4770mm 的車身下卻有 2870mm 的長軸距,不僅配重優異,也有效壓低視覺重心,營造濃郁的跑車風格。

當然,一輛跑車除了側視要美外,正視與後視的比例也要一併考量在內。LC 的車身寬度達到 1920mm,搭配上 1630/1635mm 的前後輪距,可看出設計師力求營造寬闊沉穩的視覺效果,讓 LC 就像伏貼於地表的速度機器,給人動感霸氣的印象。

Spindle Grille 綜合體

有了完美的車身比例,接下來就得靠線條曲線勾劃出一輛車的韻味。還記得 Lexus 的家族共通設計與 Spindle Grille 紡錘式水箱罩嗎?現在設計師不僅將 Spindle Grille 運用在 LC 的車頭上,其車尾整體造型也注入 Spindle Grille 的意涵,甚至從空中往 LC 的正車頂看去,也能發現藉由突出的前後輪拱,隱隱約約可看出 Spindle Grille 的 X 字形意象,因此 LC 可說是將 Spindle Grille 家族設計語彙運用得最徹底的一款車。

回到正車頭視角,除了大型金屬式樣網狀水箱罩構成主視覺外,兩盞 LED 頭燈與向下延伸的一體式氣壩造型也非常吸睛。設計師特別把 LED 頭燈放置在最外側,使前視造型更寬,有助視覺重心的降低,頭燈往下延伸出細長的直立式 LED 方向燈,形成完整的一體式包覆效果,使整體車頭造型更加精緻霸氣。

車頭造型非常霸氣,大型紡錘式網狀水箱罩極為前衛,搭配往兩側置放的頭燈組與導流孔,充滿速度感。

車尾部分,透過後擋風玻璃、行李廂蓋、後保桿下氣壩的線條勾勒,型塑出動感力體的 X 字型,與車頭相互呼應。同樣的,LED 尾燈也是刻意安排在最外側,視覺感更寬且有向下延伸的效果,重心感受更為沉穩。而位於車尾底部的氣壩並未採用誇張的大型分流器設計,而是以多層次的方型左右雙出尾管營造雄壯氣勢,收尾十分玩美。

車尾辨識度極高,藉由 X 形立體線條刻劃,讓 Spindle Grille 的家族意象不斷延伸。

過目難忘的性感腰線

雙門跑車之所以令人著迷,不只是因為少了兩門而變得動感,而是透過曼妙的腰線與臀線,讓外型變得動感且性感,極度誘惑人心,進而激發駕馭慾望。而這次呈現在世人眼前的 Lexus LC,可以說是近期新推出的雙門跑車中,造型最性感的一款車,因為設計師在腰線與臀線的設計上,展現前所未見的創意發想,藉由精密比例計算出的車身曲線,就是顯得與眾不同。

此圖可飽覽 LC 的性感車尾曲線,其肩腰線的比例乃是經過精密計算,可說是「顏值」最高的 GT 跑車。

從 LC 的正車尾看去,可發現車身上半部內縮,從肩線至腰線又平滑地向外擴展,搭配寬後的輪拱與加寬的輪距,構出嫵媚性感的後視造型,這樣的比例是 Lexus 設計師在研究過市面上多款 GT 跑車後,所精算出的最佳化結果,因此,LC 就成為同級距車款中造型最優美的一款。

C 柱上的黑色鏡面飾板與車頂金屬飾條的裝扮,都可看得出設計師追求完美的心思。

LC 的特殊肩腰線設計,其實看得出與 LFA 之間的傳承關係,這使得 LC 不僅是一輛豪華 GT 跑車,更帶有超級跑車的氣味,更加凸顯其不凡。LC 採用多曲面的肩腰線來塑造運動感,在設計師巧手下,與車頂、後擋玻璃、車尾鈑件融合得相當完美,另藉由 C 柱下方貼覆一道黑色鏡面飾板,使車窗與後擋有了緊密連結,從每一個角度觀賞都是無懈可擊。

飽滿動感的車尾造型,擁有 GT 房車的奢華,亦有純種跑車的兇悍。

更透析的 LED 照明技術

照明科技的進化,也是 Lexus LC 的一大特徵,它搭載的 LED 頭燈採用新式照明科技,發光體的體積更小,使燈具可以往後移動,而箭矢型 LED 日行燈則規劃在前,營造出深度層次;此外新式 LED 製程讓日行燈與方向燈的光芒更加潔淨透析,黑夜中更具科技直感。

新一代 LED 頭燈單體更輕巧,所以可以往後退縮營造深度,且照明效果更透析、更寬廣。
箭矢型 LED 日行燈與 LED 遠近光燈組刻意採交錯配置,營造層次感,而兩側往下延伸的直立式 LED 方向燈,可提供更優異的轉向辨識度。

LC 的 L-shaped LED 尾燈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造型大膽創新,而每一處的照明也都使用 LED 發光體。其尾燈利用兩面鏡子製造出多重反射的效果,雖然直接光源有一層,卻可營造出深邃的視覺效果,夜晚中格外動人。

L-shaped LED 尾燈擁有絕佳的辨識度,內部透過反光鏡來營造出多層次的照明效果。

為了讓 LC 看起來更加高雅貴氣,這次設計師運用相當多的細膩手法,讓 LC 更顯與眾不同。如 CFRP 碳纖維車頂,在車頂兩側更刻意壓上兩道鍍鉻金屬飾條,讓層次感變得相當豐富。後視鏡的上半部利用黑色處理使其看起來更細緻,中間鑲嵌金屬飾條,下半部才是車身同色烤漆,光是一個簡單的後視鏡就採用多道程序,可見非常講究。

國內引進車款標配 CFRP 碳纖維車頂。

另外,這次設計師也會 LC 開發隱藏式車門把手,使車門鈑件光滑無暇,外觀有更高的一體感。當解鎖時,車門把手會自動向外彈出,下方並有 LED 間接光源增添時尚氣氛,此把手在彈出 60 秒或車速車過 10km/h 後便會自動收回,讓行進間的姿態更加優雅,同時於行駛時提升氣流通過的空力性能。

採用隱藏式車門把手後,車側造型更具一體感。

LC 全車系均標配 21 吋鍛造鋁圈,搭配前 245/40RF21、後 275/35RF21 的 Michelin Pilot Super Sport ZP 輪胎,尺寸比任何一款同級車都來得巨大,除增進操控表現外,也可使外觀更具張力。這只十輻式鋁圈採用製造成本昂貴的鍛造工法製作,鍛造鋁圈是以一塊鋁合金粗胚進行高壓成形,由於分子密度更高,所以鋼性強,相較於傳統鑄造鋁圈是將液態鋁合金灌入模子的做法,在硬度與重量上都更加優異。

標準配置 21 吋鍛造鋁圈,十輻設計霸氣中不失尊貴。

搭載主動式導流尾翼

LC 在外型開發時,除了講求點線面的美學外,對於空氣動力學也煞費心思。車頭部分採用可減少上升力的前保桿造型,而在前輪、後視鏡、車側、後輪、車尾等處,都有相關的導流設計,搭配車底整流板,可讓氣流從前方穩定地擴散到車尾,讓氣流不致擾亂而影響操控穩定性,尤其在高速行駛時最能感受其功效。另外 Lexus 取材自 LFA 的概念,為 LC 配置主動式導流尾翼,這只尾翼會在車速超過 80km/h 後自動升起,可製造出可觀的車尾下壓力,幫助穩定車身,而在 40km/h 以下就會自動收起,是同級車中少見的一項先進配備。

從車頭、車側到後視鏡都有相對應的導流設計,流體力學的考量可說相當周密。
看似雙層式的排氣管,其實上層式作為導流用途。
動式導流尾翼會在 80km/h 以上時電動升起,藉以營造更多的車尾下壓力,高速行駛更加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