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15,356

2017

5月

3

全新 Lexus LC 雙門 GT 跑車,今年於歐美地區上市,不過國內消費者也很有福,因為臺灣幾乎與國外市場同步引進這款外型絕美、性能出眾的豪華跑車。總代理一口氣引進 LC 500 自然進氣汽油與 LC 500h 油電混和兩款動力,採單一等級設定,並將國外需加價選配的 SPORT+套件列為標準配備。以下,編輯部就針對國內導入車款進行詳細解說。

LC 500 搭載 5.0L V8 自然進氣引擎

Lexus LC 是一款定位在中高價位的 GT 跑車,所以在動力配置上,並無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的規劃,而是搭載 Lexus 旗下兩套高等級動力系統,首先我們看的是搭載 5.0L V8 自然進氣引擎的 LC 500。

LC 500 搭載原廠代號 2UR-GSE 的 5.0L V8 自然進氣引擎,這具引擎一直都是 Lexus F Series 高性能車款的專用機種,在經過輕量化與零件強化之後,不僅引擎轉速提升靈敏,在長時間高速運轉下也能確保耐用無虞。這具引擎的最大輸出達到 477 匹最大馬力與 5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全新開發的 10 速自排變速箱,僅需 4.7 秒即可完成 0~100km/h 加速,極速高達 270km/h。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車內乘員在座艙內擁有最心動的駕乘體驗,以體現 GT 精神,在原廠工程團隊以敏銳感官調校下,LC 500 擁有不同於 F Series 低沉渾厚、更偏近 LFA 超跑高亢的進氣聲浪。

LC 500 搭載 5.0L V8 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477 匹馬力及 55 公斤米扭力,提供雄厚而又細緻的動力傳輸表現。

LC 500h 搭載 3.5L V6 Hybrid 油電混和系統

全球售出的 Lexus 車款中,有很大的比例都是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車款,其環保、節能、寧靜平順的特質,不僅科技形象濃郁,更提供絕佳的行車舒適品質,這樣的特色與 Lexus LC 的高級跑車定位不謀而合,所以原廠便規劃一款 LC 500h 油電混和動力車型,滿足 Lexus 愛好者的需求。

LC 500h 的動力系統是由 3.5L V6 汽油引擎、MG1/MG2 兩具馬達、E-CVT 變速系統、四速自排變速箱、鋰離子電池等系統組合而成,是一套結構複雜的傳動系統。這套 Hybrid 系統與其他搭載 Hybrid 技術的 Lexus 車型有很大的不同,原因在於 V6 引擎的動力輸出會透過一具新增的四速自排變速箱進行減速後,使動力放大,然後再傳送到驅動輪上,所以加速表現更強勁,以符合其 GT 跑車的訴求,其 0~100km/h 加速僅需 5.0 秒,比 LC 500 慢了 0.3 秒而已,而極速也可以達到 250km/h 的境界。

此外,往常 Hybrid 車款的加速過程並無換檔機制,而是一路線性平順,因此欠缺性能化感受。而 LC 500h 則是利用動力分割行星齒輪與四速自排,虛擬出 10 個檔位,類似 10 速自排變速箱的換檔反應,所以在全速衝刺的過程裡,會營造出俐落的換檔節奏感,提供正統跑車的原味。

LC 500h 搭載 3.5L V6 Hybrid 油電混和技術,其創新處在於新增一具四速自排變速箱,用以作為引擎與馬達輸出的減速機構,讓動力傳輸更高、更直接,帶來更卓越的加速反應。

標準配置 Sport package+Performance package 套件

國內引進的 LC 500 與 LC 500h,目前採單一等級共兩種車型編成。雖然是單一等級,總代理已經將國外列為選購配備的 Sport package 及 Performance package 列為臺灣基本車型的標準配備,換句話說,已經是最高配備規格。

在外觀上,LC 500/LC 500h 採用競技感十分強烈的 CFRP 碳纖維車頂,不僅外型獨特,更有降低重心、提升操控靈敏度的效果,此外標配 21 吋十輻式鋁圈,彰顯出豪華動感架勢。

外觀部分,搭載 CFRP 碳纖維車頂與 21 吋 10 輻造型鋁圈,熱力十足。

內裝部分提供三種色系搭配,包含全棕色、全黑色、紅黑雙色,各具不同品味。為了打造絕佳的乘坐舒適性,讓乘員可以充分享受一段公路旅程,原廠花費兩年,並打造 50 個原型,最終打造出的跑車化座椅,由 Alcantara 人造麂皮與真皮兩種材質包覆,較一般型座椅增加側向支撐與側墊厚度,提供更優異的包覆與支撐性,同時減少座墊對於臀部及尾椎的壓力,即使乘坐整天也不會感覺累;在製作工法上使用一體成形法,是以模具支撐皮革定型後再灌入泡棉,較傳統以皮革直接套上泡棉的設計,乘坐感會更為札實。另外,跑車化座椅也標配冷熱通風功能,並整合進 Lexus 智慧型空調管家讓乘客享受冬暖夏涼的極致舒適感。

內裝提供三種色系搭配,黑色經典、紅色動感、褐色尊貴。

Sport+ package 還包含多項配備的升級,包含後軸 LSD 限滑差速器、BSM 盲點偵測警示、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HUD 抬頭顯示器等配備。

跑車化座椅特別加強側向支撐與泡棉厚度,讓肩部與腰部都能獲得充分的支撐性。

至於為追求極致性能而生的 Performance package,則是額外增加主動式升降尾翼、DRS 後軸轉向系統、VGRS 可變轉向齒比系統,可增進操控表現。內裝則採用 Alcantara 人造麂皮車頂篷與 CFRP 碳纖維門檻,塑造熱血氣息。

臺灣引進車型標準配備 Performance package,在 LSD、DRS、VGRS 的輔助下,可將後驅跑車的靈活度發揮得更加徹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