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謝天祐

攝影

55,027

2017

4月

27

Toyota Prius PHV 雖然是以現行第四代 Prius 為基礎所開發的車型,其針對前代 Prius Plug-in hybrid 的油電混合動力架構及電池模組進行修改,使其純電性能大幅提升,且外觀上原廠亦對它進行不少變動,使其與第 4 代 Prius 有著相當顯著的車型差異,所以這次「Prius PHV 徹底研究」的最後,我們特別實際試駕這款向未來再邁進一步的高科技新車。

取自「Mirai」的未來動感概念

就外觀設計來看,與一般 Prius 不同、Prius PHV 改採來自 Toyota 首款量產市售氫燃料電動車款:Mirai (日文:未來) 的設計靈感,且車身尺碼加大,擁有截然不同的造型;例如車頭部份、Prius PHV 即採用鷹眼式 LED 頭燈組,主燈由兩顆 LED 近燈及兩顆定位燈/遠燈組成,看起來更為炯炯有神。

Prius PHV 的外觀設計與 2014 年推出的 Toyota 首款量產市售氫燃料電動電動車款:Mirai (日文:未來) 較為相似,看起來更為炯炯有神。
Prius PHV 的外觀與一般 Prius 不同、車頭採用鷹眼式 LED 頭燈組,主燈由兩顆 LED 近燈及兩顆定位燈/遠燈組成,車尾也換上了飛翼式 LED 光條尾燈。

而且 Prius PHV 還採用了更為動感的前保桿線條設計,大型水箱護罩採用灰色塗裝並延伸至保桿下方,同時安置於保桿兩側的直立式燈組以及霧燈亦全數採用 LED 光源,賦予更前衛的造型配置。

Prius PHV 車頭還換上了更為動感的前保桿線條設計,大型水箱護罩採用灰色塗裝並延伸至保桿下方,同時安置於保桿兩側的直立式燈組以及霧燈亦全數採用 LED 光源。
Prius PHV 的車側輪廓保留了 Prius 的斜背式流線設計,車型銘牌多了「PLUG-IN」的字樣。

此外在車尾部份,Prius PHV 則是保留 Prius 車系的斜背式流線設計,但換上了飛翼式 LED 光條尾燈,同時在後尾門更具有特殊的雙曲面後擋風玻璃設計。另外,Prius PHV 尾門還採用輕量化碳纖維材質製作,開啟尾門更可見到碳纖維材質特有的紋路,也是 Prius 車系中首見的配置,不但能提升油耗,也可增進操控表現。

Prius PHV 的尾門具有特殊的雙曲面後擋風玻璃設計,且尾門採用輕量化碳纖維材質。

獨立四座設定、更完整的機能顯示

相較於外觀的明顯更動,Prius PHV 的內裝設定上則與第四代 Prius 車系較為接近,除了導入環艙式設計手法,藉由前擋玻璃的前伸、A 柱大型三角窗的設計,以及由前擋連成一氣至側窗的方式,讓視野變得寬闊清晰、增加行車安全性外,基礎的中控台、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及排檔座設置皆完全相同,置中的儀表板上同樣具備了 4.2 吋多功彩色顯示幕,除了較為基礎的時速、室外溫度、檔位及電量顯示功能外,並可即時顯示油電混合系統的能量作動狀態。

Prius PHV 的內裝設定上與第四代 Prius 車系接近,一樣配置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置中的儀表板上同樣具備了 4.2 吋多功彩色顯示幕。

此外,這個 4.2 吋全彩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還附有 ECO JUDGE 油耗評分模式,可依據駕駛的加速、煞車、穩定巡航等操作技巧,對駕駛行為予以評分,藉此可修正不良的操控習慣,進而讓車輛越來越省油,並可預設充電時間,以及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的各項功能及靈敏度設定,具備了相當豐富的設定功能。

Prius PHV 中控臺上的 4.2 吋全彩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還附有 ECO JUDGE 油耗評分模式,可依據駕駛的加速、煞車、穩定巡航等操作技巧,對駕駛行為予以評分,藉此可修正不良的操控習慣,進而讓車輛越來越省油。

中控台上標配的 7 吋觸控式影音主機,則與導入國內的 Prius 車型相同,其整合了整合衛星導航、DVD 播放器、藍牙與倒車顯影等多項功能,並具備能源監視器,除了可顯示動能驅動狀態外,也可記錄純電行駛的公里數。

Prius PHV 中控台上標配的 7 吋觸控式影音主機,則與導入國內的 Prius 車型相同,其整合了整合衛星導航、DVD 播放器、藍牙與倒車顯影等多項功能。

至於空間表現部分,採獨立四座規劃的 Prius PHV,座椅造型則與 Prius 車系相仿,雙前座亦同樣具備了電動加熱機能,駕駛座也同樣擁有電動腰靠設定,但是後座改採雙座設定,中央則設置了固定式的中央扶手及兩個置杯架,能提供更舒適的乘坐質感,而且雖然採雙座的設定,不過後座椅仍具備可 6/4 分離座椅機能,提供靈活的行李廂空間變化,沒有因為 Plug-in Hybrid 系統的搭載而犧牲應有的實用性。

Prius PHV 的雙前座具備電動加熱機能,駕駛座也同樣擁有電動腰靠設定。
Prius PHV 的後排雖然採雙座設定,不過後座椅仍具備可 6/4 分離座椅機能,可提供靈活的行李廂空間變化。

兼容純電與汽油動力的雙重優勢

實際跳上 Prius PHV 的駕駛座、雖然 Prius PHV 的基礎油電系統配置與 Prius 大致相同,皆是以一具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相互組合,不過最大的差異之處,在於其改採了 8.8 kWh 的鋰電池組,具備更大的儲電功能,所以根據和泰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Prius PHV 在電量充足的前提下,純電最遠行駛里程可達 64 公里、最高時速則可達到 135 公里。

Prius PHV 的基礎油電系統配置與 Prius 大致相同,皆是以一具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相互組合,引擎擁有 98 匹的最大馬力,Prius PHV 馬達驅動系統則由分別擁有 31 匹及 72 匹輸出的 MG1、MG2 兩具馬達,以及取代傳統變速箱之行星齒輪組所組成,綜效馬力可達 122 匹。

換句話說,若是單純以一般日常在市區通勤的使用狀態下,只要車輛電池在滿電的前提下,幾乎都可使用純電模式來行駛,甚至此時連大腳踩踏油門,也不會啟動引擎,所以一般行駛幾乎不需耗費一滴汽油。

此外,Prius PHV 的引擎在 13:1 的高壓縮比設定下,可在引擎轉速 5,200 轉時、擁有 98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引擎轉速 3,600 轉時、輸出 14.5 公斤米的扭力,馬達驅動系統則由分別擁有 31 匹及 72 匹輸出的 MG1、MG2 兩具馬達,以及取代傳統變速箱之行星齒輪組所組成,綜效馬力可達 122 匹,且其在引擎與 MG1 中間增加一組 One Way Clutch 單向離合器,高速下藉由離合器鎖定行星齒輪找回原先由 MG1 所流失的動力,如此一來 MG1、MG2 兩具馬達都具有實質的驅動能力,可以推動車輛快速前進。

在一般行駛狀態下,Prius PHV 都是以純電驅動的狀態行駛,但電量不足在山路上坡需要較大的動力輸出重踩油門時,汽油引擎便會自動啟動加入動力傳輸的行列。

所以在實際上路的試駕行程中,除非是在電量不足且山路上坡需要較大的動力輸出重踩油門,汽油引擎才會自動啟動加入動力傳輸的行列,否則在多數行駛的狀態下,Prius PHV 幾乎都是以純電驅動的狀態下行駛,令人印象頗為深刻。

當然,原廠也針對其油電混合系統提供了 EV 電動模式、Normal 一般模式、Eco 節能模式以及 Power 運動模式,賦予其更為多元化的動力輸出表現,駕駛亦可根據行車需要及喜好自行選擇動力輸出模式。

Prius PHV 的油電混合系統具備 EV 電動模式、Normal 一般模式、Eco 節能模式以及 Power 運動模式,賦予其多元化的動力輸出表現。
Prius PHV 亦標配了 110V/12A 的充電線,連接一般家用插座需約 6 小時可將電池滿充,若是改採 220V 高效充電器,即可在 3 小時完成。

同時,Prius PHV 亦標配了 110V/12A 的充電線,連接一般家用插座需約 6 小時可將電池滿充,若是改採 220V 高效充電器,即可在 3 小時完成,且相對純電車來說,Prius PHV 最大的優勢便是在於其除了具備純電車款於市區行駛的節能優勢外,還同時具備了汽油動力可在電量不足的狀態,自行為車輛的電池模組進行充電,且也可讓汽油引擎及電動馬達相互合作,借此產生更為豐沛的動能輸出表現,而無需侷限在電動馬達的動能輸出、兼顧了兩者的優點,向更環保的未來又大大邁進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