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61,649

2012

3月

14

Lexus 新一代 GS 車系不但車身尺碼放大、且導入「乘坐空間極大化」設計,並在強調用料之餘,還搭載有第二代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Gracenote 多媒體管理系統及 Mark Levinson®音響等高科技配備,成功打造了一個較前代車型更舒適、機能也更豐富的豪華座艙。

以人為本、科技化質感陳述

新一代 GS 在內裝架構上,仍是以從人的觀點出發,打造出以駕乘者需求為中心的鋪陳,並透過人性化 (Human Machine Interface) 理念,將車上重要按鍵及開關配置在離駕駛 72 公分之範圍內、創造出不需學習適應就能輕鬆上手的直覺式操作介面;此外,車上無論空間佈局或細部裝置,還已重新完美整合,來達成駕乘空間最佳化的目的。

承襲前代設計,新一代 GS 刻意將半圓型儀表板鑲崁在中控台內、創造出較為跑車化的視覺印象,並以水平軸的方式向兩側做延伸,且藉由平整化的設計,提供更為寬闊及舒適的車室乘坐及視野設定。

承襲前代設計,新一代 GS 還刻意將半圓型儀表板鑲崁在中控台內、創造出較為跑車化的視覺印象,並以水平軸的方式向兩側做延伸,且藉由平整化的設計,提供更為寬闊及舒適的車室乘坐及視野設定。

位於中央的圓形指針式石英時鐘,則是中控台的中心點,且設計有別於一般冷光數位時鐘,可讓車室空間呈現高質感的豪華氛圍、仿如精緻的浮雕藝術品,而且當駕駛開啟車門的時候,石英鐘還會亮起迎賓燈光,營造出尊榮奢華。

位於中央的圓形指針式石英時鐘,設計有別於一般冷光數位時鐘,可讓車室空間呈現高質感的豪華氛圍、仿如精緻的浮雕藝術品,而且當駕駛開啟車門的時候,石英鐘還會亮起迎賓燈光,營造出專屬尊榮奢華。

與前代 GS 相比,還可看出新一代 GS 在內裝上運用了較為繁複的線條變化,以及多種材質的搭配,並減少了車室內塑料可見的面積,藉以提供車室更為優異的質感表現;其中、中控台儀表板上方刻意使用了皮革包覆,而冷氣出風口、儀表及音響操作旋鈕等,也都施以鋁質金屬點綴,搭配鑲崁在中控台、排檔座以及門板的車內飾板,讓車室內的豪華程度較舊款車型有明顯的提升,並可提升耐用性。

新一代 GS 的內裝運用了較為繁複的線條及多種材質,且減少了車室內塑料可見的面積,中控台儀表板上方使用皮革包覆,冷氣出風口及旋鈕等也都施以鋁質金屬點綴,讓車室內的豪華程度較舊款車型有明顯的提升,並可提升耐用性。

另外,新一代 GS 車系的儀表還有著全新的設計,不再沿用前代車款的三環潛望鏡設計,改採標準雙環式架構,儀表中央並坎入一只 3.5 吋多功能資訊彩色液晶顯示幕,可顯示雷達偵測、室外溫度、檔位及駕駛模式顯示;搭載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GS 450h 車型,儀表中央則具有油電混合系統的運作及電量儲存顯示,而且當動力處於 Eco 模式或 Normal 模式下時,左側的儀表為動力模式錶,若是駕駛切換至 Sport 模式,左側儀表則會切換為轉速表,並變更成紅色底光,強化性能風味。

新一代 GS 的儀表採標準雙環式架構,儀表中央並坎入一只彩色液晶顯示幕,可顯示雷達偵測、室外溫度、檔位及駕駛模式顯示,搭載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GS 450h 車型,儀表中央還具有油電混合系統的運作及電量儲存顯示,當動力處於 Eco 模式或 Normal 模式時,左側的儀表為動力模式錶,若是駕駛切換至 Sport 模式,左側儀表則會切換為轉速表,並變更成紅色底光,強化性能風味。

且儀錶板前方還裝有 HUD 多功能抬頭顯示幕,可整合顯示時速、檔位、導航、音響等重要行車資訊,讓駕駛者能夠更專注於前方路況,確保行車安全;也可依據駕駛者的視線角度及喜好,調整資訊顯示最佳高度與亮度。

新一代 GS 的儀錶前方還裝有 HUD 多功能抬頭顯示幕,可整合顯示時速、檔位、導航、音響等重要行車資訊,讓駕駛者能夠更專注於前方路況,確保行車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 GS 在中控台還配置了達 12.3 吋 (國內引進的 GS 250 豪華版與 GS 450h 豪華版則是配置 8 吋 LED 彩色螢幕) 的大型 LED 彩色雙顯示螢幕,並藉由配備新一代滑動觸控設計的第二代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進行整合,按鍵水平高度並調整至與手腕擺放的位置相當,透過指尖移動、按壓就能輕巧操作;且可利用全新 EMV (Electronic Multi Vision) 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整合原廠衛星導航系統、DVD 影音播放、藍牙通訊系統、可分區獨立恆溫的空調系統、車輛維修資訊系統等先進功能。

新一代 GS 的中控台還配置了最大達 12.3 吋的大型 LED 彩色雙顯示螢幕,並藉由配備新一代滑動觸控設計的第二代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進行整合,按鍵水平高度並調整至與手腕擺放的位置相當,透過指尖移動、按壓就能輕巧操作。

而 Lexus 向來自豪的 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 音響系統 (頂極版/F Sport 版專屬),在新一代 GS 上也沒有缺席,7.1 聲道搭配 17 具揚聲器可提供 825kW 功率輸出,並擁有獨家 GreenEdge™揚聲器技術以低耗能創造大功率,結合 Unity™喇叭一體式設計,全面提升空間利用與音效。

新一代 GS 的 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 音響系統,擁有 7.1 聲道搭配 17 具揚聲器,可提供 825kW 功率輸出,並擁有獨家 GreenEdge™揚聲器技術以低耗能創造大功率,結合 Unity™喇叭一體式設計,全面提升空間利用與音效。

在內裝配備部份,新一代 GS 提供的配備清單相當完整,舉凡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座椅(頂級版專屬),以及附電動調整、三組記憶模式及電動加熱通風的 18 向電動調整座椅 (頂級版專屬) 與三區恆溫空調及後座音響控制面板 (頂級版專屬) 等等皆完整齊備;而且為了達到節能的效果,新一代 GS 除了擁有具備除臭、抗菌、抑制病毒等功能的 nanoe 奈米負離子空氣清淨系統 (nanoe 微粒是指直徑 20~50mm 左右的帶電負離子),並配備 S-FLOW 智慧型恆溫控制空調系統(Energy Saving Airflow System),能根據車室內駕駛、乘員人數以及室外溫度,自動調整空調的風速及流向,達到能源節省的功效。

室內並裝設有環景 LED 燈光組,能透過環繞全艙的柔和 LED 燈光,於夜間營造獨特的尊榮氛圍,為夜晚駕駛帶來愉悅的舒適感受。

內裝配備部份,頂級版新一代 GS 配備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座椅,以及附電動調整、三組記憶模式及電動加熱通風的 18 向電動調整座椅和三區恆溫空調及後座音響控制面板,並配備 S-FLOW 智慧型恆溫控制空調系統,能達到能源節省的功效。

空間利用再優化

為了擁有寬敞的座艙空間,新一代 GS 較前代車款的高度多 30mm、寬度多 20mm,軸距小幅增加至 2,855mm,大幅增加車室車頂高度 (前座頭部空間+30 mm、後座頭部空間+25 mm),且透過精密的測量和巧妙的設計,創造出更大的乘坐及行李廂空間,為駕乘者帶來更舒適寬廣的乘坐體驗,再利用新車頂、座椅的設計和前方 A 柱造型的改變,以及 EMV 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與精巧的空間設計,讓視野更加廣大,增加行車的舒適及安全度,並將駕駛姿勢做最適化調整 (包括座椅形狀最適化、方向盤位置最適化、及視野提升等),用最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及最少之視線移動,輕鬆駕駛車輛,充分享受操控樂趣。

透過精密的測量、新車頂設計及前方 A 柱造型的改變,新一代 GS 的空間與視野都更加廣大,且可用最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及最少之視線移動,充分享受操控樂趣。

所以在原廠設計師重新規劃車室空間、並利用微增的車高來擴充車內頭部空間設定後,新一代 GS 在空間部份,又較前代車型有著小幅度的進步,並特別強化了後座膝部及頭部空間的表現,提升後座乘客的乘坐舒適性表現。

設計師還重新規劃了新一代 GS 的後座空間、並利用微增的車高來擴充頭部空間,且強化後座膝部的表現,強化後座乘客的乘坐舒適性。

而在行李廂空間部份,新一代 GS 則是利用更為緊緻化的後懸吊設計,縮減其佔據的空間表現,並藉由車身長度的增加及行李廂造型的重新設計,讓其擁有較前代車款增加 100 公升、31%的行李廂容積表現,最大可至 540 升,足以放置 4 個高爾夫球袋;而搭載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GS 450h 車型,則是藉由油電混合系統電池的體積縮減,使其不再大量佔用行李廂容積,也有 465 公升 (較前代增加達 165 公升) 的行李容積表現,較前代油電車型亦足足增加了 60%,大幅提升了油電混合動力車型的日常實用性表現。

在行李廂空間部份,新一代 GS 則是利用更為緊致化的後懸吊設計,縮減其佔據的空間表現,並藉由車身長度的增加及行李廂造型的重新設計,讓其擁有較前代車款增加達 31%的行李廂容積表現,最大可至 532 升,足以放置 4 個高爾夫球袋。

透過內裝鋪陳、用料質感、配備提升與空間進化的多面向革新,新一代 GS 不但徹底跳脫前代車系的傳統格局、替 Lexus 帶來全新氣象,也讓人再次感受到新世代 Lexus 在機能與舒適性方面的投入和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