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28,528

2017

3月

3

在前一篇文章裡,我們了解到 Mercedes-Benz 在安全領域裡執牛耳之地位,「智能駕駛輔助」僅是眾多安全項目裡的其中一環,其他主/被動安全項目更是琳瑯滿目;此外,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所涵蓋的各種新研發之駕駛輔助系統,也值得一探究竟。接下來就讓我們再次好好徹底研究新世代 E-Class 的安全系統!

全車系標配: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音波

談到 Mercedes-Benz 的主動安全系統,就絕對少不了行之有年的 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PRE- SAFE®主動安全防護的作用是當系統預知即將有可能發生意外時 (如猛力踩踏煞車、劇烈拉扯方向盤、不正常的車身滑移等),會預先將雙前座安全帶束緊,並將前乘客座調整至防潛位置,同時關閉天窗與車窗。

而搭載於新一代 E-Class 的 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這次再追加 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音波,其功能是在意外即將發生之前,在收音機開啟的狀況下,就會先從喇叭發出防護音波,使中耳後方的鐙骨肌產生收縮,進而讓耳膜拉緊,避免爆炸發生時產生巨大的聲音與氣壓致使內耳受損,可說是相當創新的一項配備。

PRE-SAFE®已成為 Mercedes-Benz 在安全領域的代名詞,不過未來在一系列電子輔助系統的廣泛使用後,每一項安全系統都會是 Mercedes-Benz 的重要價值。

全車系標配:主動防撞輔助含移動行人偵測

許多車禍意外的發生,都來自於行駛時的疏忽、未察覺而造成,因此 Mercedes-Benz 為新一代 E-Class 裝載了 Active Brake Assist 主動防撞輔助含移動行人偵測。這套系統是藉由車頭雷達偵測前方車輛,即使是高達 200 公里的速度依然管用,至於移動行人偵測則是在時速 60 公里以內的範圍。

如果系統計算出與前方車輛/移動行人的距離快速縮短,恐怕會發生撞擊時,第一段會先啟動提醒機制,利用儀錶板警示燈號及聲響提醒駕駛者注意;第二段,如駕駛者作出煞車反應,則會啟動煞車輔助以加強制動力道;第三段,也就是駕駛者未作出任何緊急反應,部分及全力煞車系統將會依序啟動,同時 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作動,安全帶束緊,避免意外發生,又或者降低傷害程度。

新一代 E-Class 裝載了 Active Brake Assist 主動防撞輔助含移動行人偵測;這套系統是藉由車頭雷達偵測前方車輛或行人,進而避免意外發生、降低傷害程度。

全車系標配:智能停車輔助含倒車輔助攝影或 360 度環景攝影

停車是許多開車族心中的障礙,為了解決此問題,Mercedes-Benz 很早就發明了停車輔助系統,演變至今,搭載於新世代 E-Class 的智能停車輔助,已經是不折不扣的全自動化型式。在行車速度低於時速 35 公里,按下智能停車輔助按鈕後,系統就會自動尋找合適的停車位,無論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皆可 (可選擇車頭進入或是車尾進入),此外,如果前次停車是使用智能停車輔助,在下次出門時,也可利用自動駛出功能輕鬆將車輛開出。

這套智能停車輔助最強大之處,莫過於從找尋車位、入檔、方向盤控制、油門與煞車等動作的運作、切換,都完全不需駕駛者介入,而是全自動完成。而在倒車駛出停車格時,另有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系統擔任第三隻眼,只要有車輛逼近就會發出警示燈號、聲音,若有碰撞疑慮則會自動煞車以避免發生意外。

E-Class 全車系標配的智能停車輔助最強大之處,莫過於從找尋車位、入檔、方向盤控制、油門與煞車等動作的運作、切換,都完全不需駕駛者介入,過程皆全自動完成。

全車系標配:盲點輔助+駕駛注意力輔助

盲點輔助與駕駛注意力輔助這兩項配備,目前已非常廣泛地使用在 Mercedes-Benz 多款車系上,雖然科技層面不像「智能駕駛輔助」那般精深,不過卻都非常實用。

盲點輔助是利用雷達偵測車身四周狀況,當有車輛進入視覺盲點區域時,警示燈號會先亮起,如果駕駛者仍執意撥打方向燈打算變換車道,警示燈號將轉為閃爍,並發出警示聲響,提醒駕駛者注意。

而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最早就是從上一代 E-Class 開始搭載,主要用意是當察覺到駕駛者精神不濟時,會主動發出聲音與圖示貼心叮嚀是否要稍作休息。這套系統會學習駕駛者的行為模式,當發現有違常態的狀況產生時,就會在儀錶板上顯示咖啡杯圖號,提醒駕駛者停車休息。

選配項目:智慧駕駛輔助套件

Mercedes-Benz 新一代 E-Class 最精華的安全科技,就屬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了,前一篇我們以大篇幅解說的「智能駕駛輔助」,實際上是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其中的一環,另外還整合五大先進系統,建構起扎實緊密的安全防護,以下就針對各項目進行詳解。

Mercedes-Benz 研發的新一代駕駛輔助套件,是歷經長距離嚴苛測試所得到的成果,達到精準、耐用、可靠的品質性能,能成為業界領導品牌絕對是靠深厚基礎與實力才能達成。

進階智慧駕駛輔助增加項目,PRE-SAFE®主動側撞防護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的最高層級,就屬選配進階智慧駕駛輔助套件,這套系統在上述所有的功能以外,再增加 PRE-SAFE®主動側撞防護。此系統會在預知車輛遭到側向撞擊時,內藏於雙前座椅背外側的氣室將快速充氣,將乘客往中心推擠以遠離撞擊區域,降低側撞時對胸腔的壓迫與傷害。

PRE-SAFE® PLUS 主動後方安全防護

Mercedes-Benz 全車系標配 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不過加選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後,則會再增加 PRE-SAFE® PLUS 主動後方安全防護。

PRE-SAFE® PLUS 主動後方安全防護這套系統的作用,主要是防範後車追撞,以及進行被追撞前的事先防護。首先,如雷達偵測到後方有快速逼近的車輛,並有碰撞的潛在風險時,會先閃爍警示燈以提醒後方駕駛。在我方車輛靜止的情況下,煞車系統會預先加壓以減少再次追撞前車的可能,並保護乘客頸椎,另外雙前座也會自動束緊安全帶,完成一套完整的撞擊前預防措施。

閃避轉向輔助

開車時最怕遇到一種狀況:前方有行人穿越馬路,而必須緊急閃避。Mercedes-Benz 這套閃避轉向輔助,能夠在時速 20~70 公里的範圍內操作,當雷達與攝影機發現有上述情況,也偵測到駕駛者劇烈轉動方向盤試圖閃避時,EPS 電子動力轉向輔助系統便會自動增加扭矩力道,協助駕駛者更輕易地閃躲行人,同時在回正車輛時,也會給予適度的輔助力道將車輛迅速導回原本路線,如此可避免方向盤操控力道過度或不足而造成的風險。

主動防撞輔助含路口車流辨識與車道壅塞防撞輔助

Mercedes-Benz 所開發一系列的智慧駕駛輔助系統,都是針對交通事故研究報告的調查及統計數據而進行研究,例如經常見到十字路口的碰撞意外,還有前方車輛緊急煞停而容易導致發生追撞的事故,就能靠主動防撞輔助含路口車流辨識這套系統獲得有效解決。

同樣藉由雷達與數位攝影機,在感應到前方十字路口有橫向車輛衝出時,系統會以階段式預警方式來杜絕意外。首先是以燈光與聲音發出警示,接下來會以部分或全力煞車輔助來盡量避免碰撞的產生。這套系統的精準度非常高,如前有橫向車輛行駛但系統判斷無撞擊風險時,就不會進行任何的預警煞車,避免造成乘客的驚恐與不適。

而另一種情況則是當前方車輛緊急煞停,而左右相鄰車道也都有靜止車輛而無法閃避時,就會啟動車道壅塞防撞輔助,給予全力煞車輔助力道以降低撞擊傷害程度。

E-Class 全車系標配的智慧駕駛輔助系統,都是針對交通事故研究報告的調查及統計數據而進行研究,例如經常見到十字路口的碰撞意外,還有前方車輛緊急煞停而容易導致發生追撞的事故,就能靠主動防撞輔助含路口車流辨識這套系統獲得有效解決。

主動車道維持輔助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也是逐漸普及的項目,而 Mercedes-Benz 加入主動修正功能,可以更有效地化解危險。

這套系統的原理是利用攝影機來監控道路兩旁標線,當駕駛者未撥打方向燈而有偏離航線的情況時,第一步會先震動方向盤以警示,如果駕駛者仍未察覺而持續偏航,第二步就會啟動單邊煞車以導回原路線,原理上與主動盲點輔助系統相同。

主動盲點輔助

盲點輔助系統行之有年,早期是扮演著警示的角色,而現在 Mercedes-Benz 為它加入了主動修正的功能。舉例來說,當有車輛靠近時,警示燈光會先恆亮,若駕駛者仍打動方向燈準備轉向,則恆亮燈號會轉為閃爍,用以警示,如果繼續轉動方向盤,系統就會對單邊車輪施以煞車,微妙地將車身拉回到原本路線,避免擦撞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