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57,346

2012

3月

14

以「Lexus Future Grand-touring Hybrid」之英文單字縮寫為名的 LF-Gh Concept,是 Lexus 於 2011 年 4 月 20 日假北美紐約車展 (New York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所發表的新款油電混合動力概念車,不但確立了 Lexus 品牌未來新世代車款的設計風格及走向,也正是新一代 GS 車系同年正式發表前的概念前身。

定位為未來豪華 4 門跑房車的 LF-Gh Concept,屬 LF:「Lexus Future」概念車系列一員,同樣導入了 Lexus 自 2001 年開始採用的「L-finesse 設計」,設計筆觸卻有相當大的改變,且預告了未來 Lexus 新車的家族特徵。

與 2003 年 Lexus 第一輛 Crossover 跨界運動休旅概念車:LF-X Concept、品牌旗下第一款超級跑車之原型:LF-A Concept、油電掀背車 CT200h 量產前身:LF-Ch Concept,以及 LF-LC Concept 新世代雙門概念跑車一樣,定位為未來豪華 4 門跑房車的 LF-Gh Concept,也屬 LF:「Lexus Future」概念車系列一員;但不同的是,儘管同樣導入 Lexus 自 2001 年開始採用的「L-finesse 設計」,但是 LF-Gh Concept 的設計筆觸卻有了相當大的蛻變,且能夠看到許多新元素成功融入在這款概念車之中,預告了未來 Lexus 新車的家族特徵。

自從 2003 年 Lexus 推出第一輛 Crossover 跨界運動休旅概念車:LF-X Concept 以來,又陸續推出過品牌旗下第一款超級跑車之原型:LF-A Concept、油電掀背車 CT200h 量產前身:LF-Ch Concept,以及 LF-LC Concept 新世代雙門概念跑車等「Lexus Future」概念車系列成員。

車長 4,890mm、車寬與車高分別為 1,870mm 和 1,450mm 的 LF-Gh Concept,擁有與過去任何一款 Lexus 概念車和量產車都截然不同的車頭面貌:低重心的車頭規劃,讓視覺感充滿前衛與霸氣,壯碩的引擎蓋、承襲 L-Finesse 設計元素的藍光 LED 頭燈與日間行車燈組,以及尺碼加大的前輪輪拱,則是結合了「Spindle Grille 紡錘型」蜂巢水箱護罩與誇張獨特的前保險桿下擾流進氣孔設計、交織出富層次感的立體面貌,且營造出宛如美式肌肉跑車的霸氣架勢,也讓 LF-Gh Concept 看來更具侵略性。

LF-Gh Concept 擁有與過去任何一款 Lexus 概念車和量產車都截然不同的車頭面貌,低重心的車頭規劃,讓視覺感充滿前衛與霸氣,並導入「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與誇張的前保險桿下擾流進氣孔,看來侵略性十足。

而在車側設計方面,Lexus 的設計師則是賦予了 LF-Gh Concept 一個簡潔渾厚、標準豪華跑房車的流線輪廓,且搭載動感側裙和極為獨特的細長形門把,車外後視鏡則是由兩只攝影機所取代,並裝上醒目的 20 吋五爪 10 輻式輪圈 (輪胎尺碼則為前:245/35R20、後:285/30R20),不但可以有效降低風阻,也更富運動氣息。

LF-Gh Concept 的車側被賦予了一個簡潔渾厚、標準豪華跑房車的流線輪廓,且搭載動感側裙和極為獨特的細長門把,車外後視鏡則是由兩只攝影機所取代,並裝上醒目的 20 吋五爪 10 輻式輪圈。

至於 LF-Gh Concept 的車尾設計,則是完整呼應著車頭的設計風格,利用大膽的銳角曲線與整合於行李廂上緣的鴨尾尾翼,來搭配由 LED 燈源所構成的雙「L」型尾燈組,三角型排氣尾管則是分列兩側、並整合於後保險桿下擾流知中,兼具跑車的帥氣和豪華房車之高級感。

LF-Gh Concept 的車尾造型完整地呼應著車頭的設計,利用大膽的銳角曲線與整合於行李廂上緣的鴨尾尾翼,搭配由 LED 燈所構築成的雙「L」型尾燈組和三角型排氣尾管,兼具跑車的帥氣和豪華房車之高級感。

此外,為了符合其未來豪華跑房車的訴求,LF-Gh Concept 還在許多細節部分導入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空力設計,例如:霧燈旁與車尾的進、排氣口設計便前後呼應,可讓空氣於行進時順暢分導,側面部分則是將後視鏡換成攝影機,並讓門把和板金間隙最小化,並加裝一體式的空力套件。

為符合其豪華跑房車訴求,LF-Gh Concept 還在許多細節部分導入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空力設計,例如霧燈旁與車尾的進、排氣口便前後呼應,可讓空氣於行進時順暢分導,側面部分則是將後視鏡換成攝影機,並讓門把和板金間隙最小化。

除了外觀令人驚艷、LF-Gh Concept 可乘坐 4 名成人的座艙也獨具魅力,不但每一寸設計都經過精心考慮,完全以駕駛人導向為訴求,且所有按鍵與旋鈕的設計,都在駕駛人伸手可即之處,前方並擁有一個辨識清晰的高反差自發光液晶儀錶,中控台則採用雙層式設計,上方並坎入一只 3D 數位石英鐘,飾板材質則是選用鋁合金及鋼琴烤漆來搭配全車質感細膩的真皮包覆,既可突顯豪華跑房車的高級感,也能提供全新駕乘體驗。

LF-Gh Concept 的內裝鋪陳以駕駛人導向為訴求,且所有按鍵與旋鈕的設計都在駕駛人伸手可即之處,前方並擁有一個辨識度非常清晰的高反差自發光液晶儀錶,上方並坎入一只 3D 數位時鐘,飾板材質則是選用鋁合金及鋼琴烤漆來搭配全車質感細膩的真皮包覆,以突顯豪華跑房車的高級感。

吊足車迷胃口的是,原廠自始至終都沒有公佈 LF-Gh Concept 的詳細傳動系統規劃,僅表示 LF-Gh 搭載的是 Lexus 最自豪之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可提供充足的動力輸出與出色之低油耗表現。

不過、4 個月後,我們就在 2011 年 8 月舉辦的北美圓石灘嘉年華 (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 上,看到了以 LF-Gh Concept 為基礎而生的全新第 4 代 GS 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