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編輯部

攝影

31,276

2016

11月

5

雖然就產品世代的改款週期來看,甫於 2016 年 10 月 5 日在臺發表上市的 All New Corolla Altis,只是原廠第 11 代車系的小改款車型,但是「Corolla Altis」家族不僅已連續 15 年榮獲臺灣市場單一車種的銷售冠軍、累積銷售量已達 66 萬輛,在國內汽車市場佔有舉足輕重的市場地位,而且這次的「小改款」,除了針對外觀、內裝與安全配備全面提升外,還加入了能提供更多駕駛樂趣的「SPORT MODE」運動駕駛模式,所以這次「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小改款 徹底研究」,我們特別在新車發表會後,向總代理和泰汽車商借了現行車系頂級 Corolla Altis 尊爵車型、準備好好感受改款前後的差異,並將在下一篇為各位帶來真實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2016 年 10 月初,和泰汽車正式在國內發表小改款 11 代 Corolla Altis,並帶來雅緻、經典、豪華與尊爵共 4 款車型。

保留「Keen Look」家族風貌,融入更多動感銳利

熟悉的 Keen Look 家族設計下,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當然保有新一代 Toyota 車款車頭共有的特徵,也就是帶有「U」字圓弧曲線的橫柵鍍鉻水箱護罩,並依舊讓它與頭燈組連成一體,且在尾端做了上揚的漂亮收尾,擁有相當高的辨識性。

小改款 Corolla Altis 不但保有改款前 (圖上) 車頭的「U」字圓弧曲線橫柵鍍鉻水箱護罩,並依舊讓它與頭燈組連成一體,且在尾端做了上揚的漂亮收尾,擁有相當高的辨識性。
本次試駕的小改款 Corolla Altis 尊爵車型 (圖下),還於頭燈內導入整合遠/近光燈之 LED Bi-Beam 頭燈和 LED 光條式晝行燈,搭配鑲有兩盞圓形霧燈、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和下擾流後,格外炯炯有神。

然而、小改款車型不僅將原本的鍍鉻水箱護罩飾條,由二片式的設計改為更簡潔之單片造型,這次試駕的頂級尊爵車型,還於頭燈內率先其它國產車、導入整合遠/近光燈之 LED Bi-Beam 頭燈和 LED 光條式晝行燈,搭配鑲有兩盞圓形霧燈、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和下擾流後,格外炯炯有神。

圖下的小改款 Corolla Altis 於車尾縮小了鍍鉻飾條的寬度,並換上全新尾燈組。
小改款 Corolla Altis (圖下) 換上了可延伸結合光條造型的尾燈組,且全車系均搭載 LED 光條尾燈。

車尾部分,小改款 Corolla Altis 則是縮小了鍍鉻飾條的寬度,並呼應車頭的設計,讓它延伸結合光條造型的尾燈組,且全車系均搭載 LED 光條尾燈,不但可使光源更為密集、提升夜間行車的安全,還提高了效能;至於俐落、修長的車側線條方面 (車長維持 4,620mm 設定),鈑件雖然沒有變更或重新修飾,但是小改款後已換上了全新造型的 17 吋雙色削切鋁圈 (尊爵型) 與 16 吋雙色鋁圈,讓它動靜之間都能看起來更加動感。

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的車長維持 4,620mm 的設定,尊爵型還換上全新造型的 17 吋雙色削切鋁圈,看起來更加動感。

更人性化與高科技氛圍的乘坐空間

座艙內,乍看之下的第一眼,或許察覺不出改款前後的差異,一樣走簡約風格的設計,採用以水平線為視覺主軸的儀表控台搭配;但是事實上,小改款 Corolla Altis 已換上了新造型的中控台,控台兩側的出風口、也採用了渦輪造型的圓形設計,在既有的人性化設計格局下,讓細部處理更為細膩,整體觸覺與視覺感提升。

小改款 Corolla Altis 換上了新造型的中控台,控台兩側的出風口採用渦輪造型設計,整體觸覺與視覺感提升。
試駕的小改款 Corolla Altis 尊爵型搭載中央可提供多種行車顯示資訊的自發光雙環式藍色背光儀表板。

和泰汽車並表示,小改款 Corolla Altis 還導入了緞面金屬飾條、鈦黑鋼琴烤漆飾板、音響主機全平面按鍵,且空調撥鈕控制設計採用藍色背光,視覺上更為突顯,並提供黑色與米色兩種內裝配色。

因此,在這次試駕的小改款 Corolla Altis 尊爵型上,除了配置有改款前便已搭載的手動調整、三輻式多功能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以及辨識清晰、中央可提供多種行車顯示資訊的自發光雙環式藍色背光儀表板 (尊爵與經典型為標配,經典與雅緻型則為三環式設計) 外,中控台中央已嵌上了可透過 AUX-IN 音源輸入孔與 USB 讀取裝置播放音樂、擁有鈦黑鋼琴烤漆飾板的 CD 音響主機,下方則為智慧型恆溫空調的控制按鈕,且兩者皆位於非常容易操作觸碰的位置。

試駕的小改款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尊爵型,中控台中央嵌有可透過 AUX-IN 音源輸入孔與 USB 讀取裝置播放音樂的 CD 音響主機,下方則為智慧型恆溫空調的控制按鈕,且兩者皆位於非常容易操作觸碰的位置。

另外,尊爵型的副駕駛座儀表為皮質包覆 (豪華型以上標配) ,並搭配了兩張附電動腰靠的 8 向電動調整座椅,可以很輕鬆地調整出適合個人坐姿的位置,有效減輕駕駛的疲勞及壓力,並營造出舒適的乘坐感。

值得一提的是,排檔鞍座上,除了可見排檔頭與排檔皮套包覆的排檔桿,這次小改款所新增的「SPORT MODE」運動駕駛模式控制按鈕,亦設計置於排檔桿的後方,可方便駕駛人搭配檔位切換與選擇運用,提升駕馭樂趣。

小改款 Corolla Altis 排檔鞍座上,除了有皮質包覆的排檔桿外,還可看見新增的「SPORT MODE」運動駕駛模式控制按鈕。

此外,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由於軸距一樣為 2,700mm、車高亦維持 1,460mm,所以身高 174 公分的測試成員實際乘坐時,後座依舊可以感受到非常充足的膝部及腿部空間,後座椅地板平整化的設計,則額外帶來了舒適的腿部移動空間,整體表現仍舊亮眼。

身高 174 公分的測試成員實際乘坐小改款 Corolla Altis 時,後座依舊可以感受到非常充足的膝部及腿部空間,後座椅地板平整化的設計,則額外帶來了舒適的腿部移動空間。

SPORT MODE 新增,一鍵強化駕駛樂趣

傳動搭配組合上,與改款前一樣、國產小改款第 11 代 Corolla Altis,也只有單一 1.8 升 Dual VVT-i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1,798c.c.),搭配附 Up Shift 控制系統與可模擬 7 速的 Super CVT-i 變速箱之組合,可在智慧型可變汽門正時科技的協助下,於引擎轉速 6,400 轉時、提供 140 匹之最大馬力,引擎轉速 4,000 轉時、輸出 17.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國產小改款第 11 代 Corolla Altis,搭讚 1.8 升 Dual VVT-i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於引擎轉速 6,400 轉時、提供 140 匹之最大馬力,引擎轉速 4,000 轉時、輸出 17.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不過,由於小改款後增加了「SPORT MODE」運動駕駛模式,可以讓油門反應更為靈敏、延後換檔時機,且原本這具變速箱便擁有 Up Shift 控制系統,能在高轉速時,模擬傳統自排變速箱的換檔方式,維持於中高轉速狀態下,所以小改款 Corolla Altis 不僅低轉速時的起步反應相當輕快,還能在 SPORT MODE 模式下,較改款前即時且稱職地提供更飽滿的力道,滿足超車或上坡加速的需求。

由於增加了「SPORT MODE」運動駕駛模式,所以小改款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不僅低轉速時的起步反應相當輕快,還能在 SPORT MODE 模式下,即時且稱職地提供更飽滿的力道,滿足超車或上坡加速的需求。

而且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底盤早已完全擺脫過去較輕的設定,不僅轉向系統重新進行了調校,能在高速時提供沉穩的駕馭感、給你更充足的操駕信心,且懸吊系統中的彈簧、避震桶身與減震橡膠的搭配,也都更為接近歐洲車的設定,甚至這套 SPORT MODE 系統因為還具備「G 值感應智慧換檔系統」,可在車輛進出彎道時、藉由偵測車身 G 值與方向盤舵角的變化,自動切換至適合的檔位,所以在連續彎道時,駕駛人幾乎無需考量轉速和檔位,只消掌握好轉向與路線,相當貼心也無形中提升了安全性。

小改款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重新調校前/後懸吊設定後,彎道中的車身穩定性有著相當顯著的進步,在保留國產中型房車應有的行路舒適性之餘,增加了不少駕駛樂趣。

此外,這次的小改款,原廠還針對中高速的舒適性及低速的震度感,重新調校了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的前/後懸吊設定,於是你可以相當明顯的發現、小改款後的車身穩定性有著相當顯著的進步,在保留國產中型房車應有的行路舒適性之餘,確實增加了不少駕駛樂趣,透過多面向的進化,再次提高了級距的新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