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和泰汽車

攝影

40,654

2016

11月

3

開車時,人是坐在車廂裡的,我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汽車的內裝裡,所以應該像佈置自己的家一樣,把它用得漂漂亮亮、處處能感受到質感與溫馨,這樣才能讓自己與家人更開心。

以家庭為銷售核心的 Toyota Corolla Altis,就趁著這次重新改款將內裝重整一番;名目上雖是小改款,但卻有著直逼大改款的全新風貌,從造型、用料、飾件到配備等,都經過精心設計,帶來嶄新風貌,以更優質的乘車環境,帶給乘客如同家的溫馨感,待在車裡的每一刻都是值得回憶。

造型精進,座艙氛圍更豪華

歷年來 Corolla Altis 的內裝設計,就是以親和力與便利人性著稱,讓駕駛者一上車就能馬上熟悉,專心操駕車輛,搭配上簡潔大方的設計,一向受到消費者的正面評價。而自 2013 年第 11 代改款以來,換上嶄新的家族風格內裝後,藉由中控與儀錶台的造型設計,營造出寬闊明亮的視覺空間感,舒適性較以往更加提升。而本次改款則是在原本優異的基礎下,將中控台格局及冷氣出風口加以改造,呈現出另一股前衛科技的豪華風貌。

藉由中控台上的音響與恆溫空調配置重整,以豐富層次增添豪華感受,中間巧妙地利用緞面金屬飾條,將冷氣出風口、音響主機、空調切割成三塊區域,視覺上更加美觀,也更容易識別以利操作。全新改採的緞面金屬飾條,在加工上比以往的銀色烤漆更為細緻,對質感提升有著小兵立大功的作用。

駕駛座與副駕駛座側的冷氣出風口,改採十分動感的渦輪造型設計,搭配新增的皮質包覆儀錶控台,大幅增添車室質感,也更趨近豪華房車的模樣。

將視覺往兩側延伸,可發現駕駛座與副駕駛座側的空調出風口,由以往的方形設計改採渦輪造型設計,此變動讓 Corolla Altis 瞬間變得動感十足,同採緞面金屬烤漆的出風口外環,也讓它更具高級房車的風範。

大量使用鏡面烤漆皮質材料

一部車的內裝質感,需要藉由優質用料、烤漆、表層加工處理等環節,一點一滴構築起來,為了將中型房車的內裝豪華度提升到新的層次,此回 Corolla Altis 小改款在質感的營造上花了很多功夫。

在中控台主視覺部分,採用大面積鈦黑鋼琴烤漆飾板,剛好與緞面金屬飾條產生強烈的對比效果;中央鑲嵌的 CD 音響主機 (附有 AUX IN 音源輸入孔與 USB 讀取裝置) 也是採用全黑化平面式設計,與中控台完美地融為一體,美感十足;而音響主機的控鍵背光與顯示幕,都以冷藍色為主色調,在夜間行車更能感受到前衛科技的風格。在恆溫空調的介面上,這次也採用黑色面板搭配平面化按鍵設計,搭配冷藍顯示背光,進一步強化車艙的一體性。

重整的中控台擁有更美觀俐落的外型,在鈦黑鋼鋼琴烤漆飾板與藍色背光音響主機的配置下,有著光滑潔淨的視覺感受,瀰漫著高科技品味。
豪華以上車型在排檔頭、方向盤等處採用皮質包覆,質感更上層樓。

皮質,是提升內裝最有效且直接的方式,Corolla Altis 全車系配備皮質座椅,在經典、豪華、尊爵版上更加入打孔透氣設計,質感更佳也更舒適,尊爵版另配備八向電動調整駕駛座椅 (含電動腰靠);此外皮質車門飾板、皮質包覆排檔桿座、真皮包覆排檔桿頭、真皮包覆方向盤等精緻用料,都讓 Corolla Altis 的內裝擁有豪華車的感受。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款車型針對豪華與尊爵版加入副駕駛座儀錶皮質包覆,並飾以白色縫線點綴,帶來高級房車般的細膩質感,為中型房車立下新的標準。

經典以上車型配備豪華透氣皮質座椅,而尊爵版再增加八向電調功能及電動腰靠。

除此之外,近年來歐系車廠爭相採用的車室氣氛燈,在 Corolla Altis 尊爵車型也有相似的配置,除了有藍光雙前座足部照明外,在中央置杯架的部分也採用藍光氣氛燈,夜晚中從水瓶中透出的色澤,也是一種浪漫情趣。

尊爵版獨家配備前座中央置杯架氣氛燈與雙前座足部氣氛燈,藍色光源別具時尚感受。

滿足所需的便利配備

Corolla Altis 一直以來都是人人眼中經濟耐用的好車,價格親民、C/P 值最高,並且在內裝配備的規劃上,都能滿足多數消費者的期待。從經典版開始,就配備了 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與 Push Start 引擎啟閉系統,使用過這套系統的消費者,一定知道這是一項不可多得的配備,另外像是定速巡航、電動折疊後視鏡、智慧型恆溫空調,都是開車常會使用到的配備,可說實用性極高。

EPS 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設有音響/定速/MID 控制鍵,使開車時能將注意力集中,不致分神。
從經典版起即配置 Smart Entry 及 Push Start,凸顯出本車的高 C/P 值。

較精典版高一級的豪華版,主要增加自發光儀錶與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可從方向盤控制鍵讀取多項車輛訊息,另外安全性部分則是再增加雙前座車側 SRS 氣囊及車側簾式 SRS 氣囊。至於最高規格的尊爵版,除了外觀升級 17 吋鋁圈及 LED 頭燈,內裝配備更豐富的照明裝置外,也增加了光感應啟閉頭尾燈。

雅緻與經典版配置藍光三環式儀錶板,閱讀性優異。
豪華與尊爵版配置自發光雙環式儀錶板,中央附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可顯示能源效率、旅程電腦等功能。

首度導入 SPORT MODE,駕馭更激情

新世代車款越來越重視運動性,這次 Corolla Altis 也順水推舟,為全車系加裝 SPORT MODE 運動駕駛模式,讓車主偶爾也能享受奔馳的快感。SPORT MODE 按鍵就位在排檔座後方,按下後,油門反應將變得更加靈敏,輕踩油門就能感受更充沛的推力。在 SPORT MODE 下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會主動調整齒比,讓引擎轉速維持在最大扭力出現的區域,在起步加速或超車時將更為有力。而在山路行駛時,可透過 7 速手自排模式的切換,自主控制檔位,更能享受操控在我的快感。因此,Corolla Altis 雖然是一輛適合家庭使用的房車,但搖身一變,也能夠滿足你的駕駛欲望,盡情享受開車的樂趣。

全車系新增 SPORT MODE,讓引擎扭力更即時地傳遞,加速反應更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