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Peugeot 提供

攝影

33,692

2016

9月

26

C Segment 掀背車,在歐洲可說是兵家必爭之地,在激烈的競爭下,催生出一台又一台的好車,其中拿下 2014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的 Peugeot 308,可說是集最新造車科技於大成者,以十項全能的姿態傲視同級,令人驚豔不已。全新 Peugeot 308 憑什麼在列強中取得歐洲年度風雲車?在這篇徹底研究中,我們將為您揭開面紗。

一脈相承的優良血統

如同 Peugeot 200 系列創下的豐功偉業,Peugeot 300 車系在車壇上也是響叮噹的人物。300 車系的始祖是 1985 年推出的 309,當時採用創新的 2 又 1/2 廂車體結構,在車壇上引起不小的話題。309 的後繼車為 306,由 Pininfarina 設計的經典造型至今還是令法系車迷為之傾狂,尤其是 306 S16 刁鑽的操控與激情的輸出,凡接觸過必定愛上。

後續由 307、308 傳承,不過在講求機能性的時代裡,車體放大與舒適化取向是必然之路線。然而近幾年 Peugeot 希望找回品牌原始初衷,也就是堅持駕駛樂趣,在這樣的前提下,2013 年 IAA 車展正式登場的全新一代 308,堪稱是史上最完美的 Peugeot 300 系列。

Peugeot 300 系列在歐洲車壇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從過往的操控導向轉變成舒適導向後,在 2014 年全新大改款 308 又重新尋找出一條兼顧駕駛樂趣的產品路線。

新一代 308 的車身比例可謂穠纖合度,精巧的尺碼控制在長 4253mm、寬 1804mm、高 1466mm 的黃金比例,厚實的板金搭配精準的線條,賦予其紮實飽滿的視覺印象,自然呈現出掀背車獨有的動感身形。外型上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搭載了 FULL LED 高科技頭燈與獅爪造型 LED 尾燈,是 B Segment 級距裡鮮少的高檔規格,提供夜間絕佳的照明效果。此外,在 308 12L PureTech Allure 以上車型都標配 Cielo 全景式雙層膠合強化玻璃車頂,為座艙帶來更明亮的舒適感受。

新一代 308 並沒有擴大車身尺碼,而是保持 4.2 米的中型體型,這是一條極為正確的路線。
均衡的車身比例搭配精準的線條勾勒,308 達到多一分則太過、減一分則太少的完美比例。
FULL LED 高科技頭燈的搭載,更增添 308 的豪華形象。

前衛駕駛座艙

從新一代 208 開始,Peugeot 在駕駛介面上就做了很大的改變,到了 New 308,進階發表了 Peugeot i-Cockpit 駕駛艙概念,強調以駕駛者為導向,提供一個結合資訊、人性、舒適、動感的內裝氛圍,這樣的體驗可說前所未有。

採用 i-cockpit 概念的座艙,是站在駕駛者角度而設計,因此介面非常符合人體工學。

308 的車內佈局擷取 208 的特色優點,例如懸浮式抬頭顯示儀錶板、皮革包覆專屬小盤徑方向盤、高置式中控台等設計,都是為了讓駕駛者可以在專心操駕車輛之餘,也能輕易地控制各種車輛功能。全車系標配尺寸更大、視覺更亮麗的 9.7 吋全彩觸控螢幕,駕駛者只要稍微移動右手就能輕鬆操控,而內置的單片 CD 播放器、USB 連結裝置/MP3 音樂播放/JPG 圖片播放功能、以及藍牙串流音樂及電話免持功能,都滿足了娛樂通訊之需求,車主可另外選配中文 GPS 衛星定位導航系統,基本上所需配備都不缺了。

援引自 208 的懸浮式抬頭顯示儀錶板,讓駕駛者不須低頭就掌握車輛狀況。
全車系標配 9.7 吋全彩觸控螢幕,整合 CD 播放、藍牙串流音樂與免持通話等功能,功能齊全且操控便利。

而在其餘配備方面,包含了定速巡航/速度限制裝置、Keyless 免鑰匙進入暨啟動系統、三模式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光感應式自動防眩後視鏡、光感應自動頭燈與雨滴感應式自動雨刷,也都提升便利性並讓駕馭感更為舒適。

在安全性部份,包含 ASR 防滑加速控制系統、ITC 智慧型循跡控制系統、ESP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都是標準配備,還有能在斜坡起步時固定煞車以防下滑的 HSA 斜坡起步輔助功能。被動安全則有全車六具氣囊、EPB 電子手煞車、ISOFIX、TPMS 胎壓偵測系統、EHW 緊急煞車自動燈光警示、LTW 車外低溫警示,另外為了確保停車時的安全性,除了配置有四點式倒車雷達含音響/圖像警示外,也加裝倒車顯影功能提供清晰的後方視野。

觸控式引擎啟動按鈕與電子式駐車系統,在彈指間就能操作完成,質感絕佳。
Allure 以上車型採用 Cielo 全景式玻璃車頂,將大自然景色直接引入車內,讓乘客享受浪漫的乘車時光。
同樣是來自 208 的小盤徑方向盤,操控起來更為例落,上頭的多功能控鍵也增進行車時的安全與便利。
全車系配備六具 SRS 輔助氣囊,搭配五組三點式預縮式安全帶的使用,安全無虞。

308 SW 提供更寬敞的承載空間

C Segment 較 B Segment 吸引人之處,便在於更大、更寬、更舒適的車廂空間,即使 New 308 未將車身尺碼放大,但是車室空間的表現上同樣不俗,在後座也能保有良好的乘坐機能性。寬敞且平整的行李廂也是 308 的特色,一般狀態可提供 470 公升的容量,將 60/40 分離式後座打平後,容量更達到 1,309 公升之譜。308 的後座椅背中央設有滑雪板通道,可在不影響乘坐的情況下載運長條形物品;此外後座中央扶手搭配內建雙置杯架的設計,為後座乘客爭取更多的舒適與便利。

308 SW 旅行車的車長增加 332mm、軸距拉長 100mm,帶來更寬裕的車廂空間,不改變的是依然優美的車身比例。

而對於空間有更多需求的消費者,那麼非得推薦您 308 SW 了!308/308 SW 互為孿生車,SW 代表著 Station Wagon 旅行車的意思,藉由更大的車身尺碼與大尾廂設計,提供更充裕的空間。308 SW 的車長來到 4,585mm,較 308 多出 332mm 之多,而且在 EMP2 模組化底盤有利於增減軸距的特性下,308 SW 的軸距也比 308 整整多出 100mm,讓乘坐空間也變得更加寬敞,可說是將所有的利基一網打進!

充滿使用變化的後廂空間,可在 660 至 1775 公升之間彈性運用,讓乘客與載運物品得到妥善的空間分配。

308 SW 的行李廂極為方正平整,一般狀態下即擁有 660 公升容量,傲視同級車款另,底部附有行李廂管理系統,透過滑軌與移動式勾環的設計將大大小小的行李牢牢固定,避免行駛間散亂;此外 308 SW 配備有 On-Touch 後座椅背自動前傾收折系統,只要輕拉開關就可把椅背打平,這時候行李廂容量瞬間擴增至 1,775 公升,再多的物品也裝得下,正是 308 SW 值得加倍推薦的原因。

308 SW 獨家具備行李廂管理系統與 One-Touch 後座椅背自動前傾收折,機能性非常好。

模組平台,高效實現

當前車壇兩大趨勢:Downsizing 與模組化,Peugeot 308 都趕上了,除了前面已進行深度剖析的 1.2L PureTech 汽油渦輪引擎,已經成功裝載於 308/308 SW 外,全新開發的 EMP2 模組化底盤平台,更是率先運用在新一代 308 身上,它讓 308 足足減重 140 公斤之多,同時製造成本、車體剛性等面向上也都帶來正面幫助,堪稱 Peugeot 在製造水準上的一大躍進。

新一代 308 除採用 EMP2 模組化底盤外,車體更是大量使用超高剛性鋼材打造,質輕但堅固,使 308 的安全性與操控性有著大躍進。

瘦身後的 308 1.2L PureTech,車重降低至 1,260 公斤的水準 (308 SW 則為 1,345 公斤),其好處非常多,例如,使用較小的排氣量引擎,就能達到水準以上的加速表現;另外,車重減輕代表慣性減少,因此可帶來更敏銳的操控性。在這樣有利的根基下,308/308 SW 都搭載了 1.2L PureTech 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在動力調校上比 208 略增,達到 130hp/5500rpm 最大馬力及 23.45kgm/1750rpm 最大扭力,以更強勁的動力輸出滿足駕駛樂趣,0~100km/h 僅需 9.1 秒即能完成,這樣的表現實在犀利!

308 的底盤採用前麥花臣附下 A 臂及防傾桿,並裝載副樑增進穩定性,後懸吊則是使用上招牌的半拖曳臂扭力樑附防傾桿,在工程師巧手調校下,讓 New 308 的操控性更為沈穩且俐落,而且在行路品質的表現上,也有更勝前一代車型的表現。

以 1.2L 渦輪引擎推動 308 的身軀,乍聽之下似乎力有不足,然而動力採 130hp/23.45kgm 的高輸出設定,再配合僅 1260 公斤的輕量化車身,依然具備 0~100km/h 9.1 秒的優異表現。

而最後非得說明全新引進的 308/308 SW 1.2L PureTech 車型,在頂規 Allure+上額外加裝 Dynamic Pack 套件,這套系統可藉由 SPORT 按鈕將之啟動,接下來方向盤輔助力道會自動降低,以提供更沈穩的手感以獲清晰的路面資訊,並增加人與車輛之間的溝通,更具人車一體之快感。

Allure+並獨家配備 F1 方向盤換檔撥桿,給予駕駛者更高的自主權,儀錶板也會轉為炙紅色調,而中央點陣式顯示幕則會呈現增壓值、馬力輸出、加減速與過彎 G 值等動態資訊,另外更有趣的是,透過聲導裝置可將低沈的引擎聲浪傳遞致車內,營造出熱血澎湃的駕駛氛圍,讓您每次坐上駕駛座便欲罷不能,迫不及待享受 308 所帶來的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