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Peugeot 提供

攝影

27,681

2016

9月

26

如果要說 Peugeot 哪一款車最獲得青睞?答案非「200」系列莫屬了!從早期的 205、206,演變到 207、208,每增加一個號碼,就代表小型掀背車又一次的進化,也就是說,Peugeot 200 車系代表的正是歐洲掀背車的發展史。

自從 1.2L PureTech 引擎入駐 Peugeot 208 車系後,它的活力加倍,耗油量卻是驚人的節省。外型上,它是流行時尚代言人,底子裡,卻是高效性能輕鋼砲,豐富的駕駛樂趣,正是 208 無可取代的地方。

由古鑑今,藏不住的法式美感

說到 208 的前身,那可是每一台都大有來頭。開宗始祖是於 1983 年登場的 205,當時車子都造得方方正正,但因為 205 是由設計大師 Pininfarina 操刀,因此多了種雋永的味道。205 反映出當年消費者對實用小車的期待,車身雖小,但空間寬敞,簡單耐用的後拖曳臂懸吊,操控卻很刁鑽,這樣的理念持續影響至今日,也是 200 系列最令人津津樂道之處。此外,搭載 1.6L 引擎的 205 GTi,更是當代最具代表性的性能鋼砲,至於因應 Rally 賽事而限量生產的 205 T16,目前身價早已高不可攀,有錢也不見得買得到!

Peugeot 200 系列至今已走過 33 個年頭、歷經三次改朝換代,不僅是 Peugeot 最具代表性的車款,更猶如歐洲掀背史的縮影。

205 的後繼車–206,在 1999 年問世,仿貓科設計搭配流線渾圓造型,無論國內外都引起軒然大波,銷售量再創巔峰。206 最為人樂道的仍是精湛的操控表現,後有 206 S16 及 206 RC 性能版本,犀利過彎的身影猶然在眼。206 另衍生出 206CC 硬頂敞篷版本 206 SW 旅行版,亦可說是開啟跨界旅行車之濫觴。206 之後在 2006 年由 207 接棒,這一代尺碼明顯加大以增加空間,並在內裝質感、配備等細部予以強化,讓 200 車系正式邁入時尚精品小車時代。

從 207 演變到 208 的過程中,出現了重大轉折!傳統上大改款車型會持續加大車身尺碼以增加空間及穩定性,但 208 卻反其道而行,率先開啟 Downsizing 之路,車長較 207 縮短 70mm,回歸 B Segment 小車最初的短巧精悍,而整體造型同樣也更動人了!源自 SR1 概念車的梯形水箱護罩,搭配上附 LED 日行燈的貓眼式大型頭燈組,206 時代的仿生造型有了歷史傳承的意義。於 2015 年歷經小改後,車尾換上全新獅爪造型光幕式 LED 尾燈,與車頭有了更良好的呼應;國內同時引進三門與五門雙車型,無論哪一種款式,都洋溢著法式浪漫氣息。

具 LED 日間行車燈之類貓科動物頭燈,搭配小改後採用的獅爪印象光幕式 LED 尾燈,更增添 208 的時尚風采。

一坐上,就不捨下來的跑格駕艙

208 的 Downsizing 化,有一重要因素是回歸掀背車該有的靈巧操控性,而且這樣的個性不只呈現在操駕上,連內裝氛圍上,也加入了跑車化介面。一進入駕駛座上,握上了直徑僅 350mm 的真皮包覆跑車方向盤,就有一股熱勁上身。獨特的懸浮式抬頭顯示儀錶板,讓駕駛者不須把視線壓低就能閱讀車況資訊,增加高速行駛時的安全性。而在影音系統部份,全車系標配 7 吋全彩觸控螢幕,整合音樂播放、通訊、衛星導航(選配)等豐富機能,由於採用高置式設計,因此將右手從方向盤稍微移動就能很就手地操作,在人體工學方面有著很周全的考量。

更細緻的用料、更講究的人體工學,208 所作的一切都是朝豪華質感邁進,跳脫傳統小車的廉價感。
208 是第一款採用懸浮式抬頭顯示儀錶的車型,讓駕駛者不須低頭就能取得車況資訊。

為了滿足消費者多元的需求性,208 1.2L PureTech 在台灣提供四種款式,包含 Allue 雙門 5MT、GT LINE 三門自排、Cielo 五門自排、Allue 五門自排,選擇性非常眾多,較值得一提者為 GT LINE 三門版,它在外觀上採用了紅色 3D 格柵式類金屬進氣壩,後視鏡蓋則採用亮黑色塗裝,再加上 GT LINE 專屬排氣管及 GT LINE 專屬金屬銘牌,輔以 205/45R17 輪胎及 17 吋旅合金鋼圈;內裝則採用半皮布跑車型座椅、專屬式樣方向盤、鋁合金踏板及鍍鉻門檻飾板,打扮出個性品味的造型印象。

全車系標配 7 吋全彩觸控螢幕,除通訊娛樂功能齊全外,操作上也具直覺化效果。

在配備部份,每一款車型都有各自不同的訴求,例如 Cielo 五門版擁有全景式玻璃車頂及 LED 氛圍照明,帶來浪漫的駕駛氣氛。全車系配備多功能方向盤 (附音響與電話控制)、藍牙串流音樂/電話簿/免持通話功能、6 支喇叭、定速巡航含速度限制裝置、6/4 分離式後座 (最多可將行李廂擴充至 1,152 公升)、光感應式自動頭燈及雨滴感應式自動雨刷等,以小型車而言誠屬豐富。

搭配 6/4 分離後座下,行李廂空間可從 311 公升擴充至 1152 公升。

比照大車的安全等級

買歐洲車有一項格外令人安心的地方,那就是安全,當然 Peugeot 208 在這方面也不例外。全車系在主動安全系統上,配置 ESP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HAS 斜坡起步輔助功能(手排版除外),而在緊急煞車時,車尾煞車燈也會以閃爍方式達到警示後車的作用。TPMS 胎壓偵測系統、四眼式倒車雷達、停車導引系統含音響及圖像顯示,也進一步提升平日駕駛的安全性與便利性,降低各種大大小小的意外發生。

在被動安全方面,208 全車系搭載全車六具 SRS 輔助氣囊,包含雙前座、雙前座側邊胸廓、雙側邊頭部氣簾,搭配具拉力限制的前座自動式預縮式安全帶,可發揮最大的保護作用。後座則有三組三點式安全帶與 ISOFIX 兩組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讓家中的寶寶也能安全乘坐。

輕巧刁鑽,天生所長

重新回到 Peugeot 200 系列的設計起點,是要帶給消費者一輛兼顧實用性與駕駛樂趣的小型車,從 205、206…一路至今都未曾改變這樣的初衷;從 208 刻意縮短尺碼的策略來看,就不難看出 Peugeot 對於駕馭的堅持。

208 1.2L PureTech 擁有 9.8 秒由零加速到 100km/h 的優異表現,超乎 110hp 小車的水準。

經過小改款後的 208 不僅更亮麗,在動力配置上也有新突破。全新搭載 1.2L PureTech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排氣量僅 1199c.c.,換來絕佳的節能性,以 GT LINE 三門自排車型為例,市區耗油量 16.67km/L、非市區耗油量 23.81km/L、平均測試值 20.4km/L (以上數據由經濟部能源局公告),可說是史上最省油,毫無意外地得到能源 1 級認可。

然而,小引擎卻有驚人動力,引擎於 5500 轉時可發揮 110 匹最大馬力,且在 1500 轉時湧現 20.9 公斤米扭力,完美詮釋小排氣量引擎的高效能,這使它擁有 0~100km/h 加速僅需 9.8 秒的優異成果,極速更可達到 194km/h,完全跳脫小排量掀背車給人僅止於足夠的務實印象,而是以充沛動力滿足對速度與駕駛的渴望。

1.2L 三汽缸 PureTech 引擎對應在 208 輕巧車體上可說行有餘力,20.4km/L 的油耗測試值更是一級省油。
Peugeot 赫赫有名的半拖曳臂後懸吊調校,讓 200 系列始終在操控樂趣上領先同級車,這樣的血統也毫無保留的傳承到 208 身上。

鮮少品牌像 Peugeot 一樣,即便發現台灣市場已經由自排車完全霸佔,但仍舊推出手排版以供熱愛駕馭手排車的消費者做選擇,顯示出 Peugeot 對於品牌初衷:駕駛樂趣的堅持。而另一方面,更令人稱讚的是極其有趣的操控反應,208 有著法系車長久以來在底盤調校上的優秀背景,尤其是半拖曳臂附扭力樑懸吊的設定更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調整出最均衡活潑的操控本領,完美展現 Peugeot 200 系列過彎刁鑽、操控犀利的血統,令人無法自拔地沈浸在其獨樹一格的駕駛樂趣中。

同時,208 還配備有速度感應式 EPS 電動動力輔助轉向系統,除了不再耗費引擎動力、還給駕駛者最直接、最充沛的加速性能外,隨著速度提升而減少輔助力道的方向盤,可給以更豐富的路面資訊與手感,重拾精悍掀背小車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