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Peugeot 提供

攝影

26,116

2016

9月

26

Peugeot,是我們最熟知的法系品牌,早期最為人稱道的莫過於小型掀背車款精湛的操控樂趣,而且在實用與美型之間亦有傑出表現,因此市場上總有一群熱情的「獅迷」對它鍾情難忘。

在操控樂趣的範疇裡,Peugeot 深知唯有引擎動力與底盤設定達到最平衡的狀態下,才能達到人車一體的駕馭感受,因此,旗下車系多以 C、B 級距車款為主流的 Peugeot,自然就不追求大馬力輸出,反而是以 1.0 至 2.0L 排氣量為長期以來的研發方向,也就是說,Downsizing 的概念,Peugeot 老早就體悟到。本文中,就要帶領讀者一探近代 Peugeot 小排量引擎的發展歷程。

迷你車專用─1.0L 三缸引擎

歐洲許多大城市裡,常見錯綜複雜的交通與窄小的巷道,因此催生出許多 city car 或 B 級距小型車,這類車的主要需求就是市區純粹代步,經濟、省油是最大考量,所以小車裝小引擎是再平常不過的事。

Peugeot 早期即為旗下小車裝載 1.0L 三缸自然進氣引擎,消費者較為熟悉者莫過於都會迷你車 107,在不到 3.5 米的極短巧體型下,搭配排氣量 996c.c.、最大馬力 69 匹的 1.0L 三缸引擎,對應上極輕量的車身,性能依然凌厲十足。此外,107 還配置一具五速自動手排變速箱,讓動力能夠像純手排車零流失地傳遞到驅動輪,同時保留自排的便利性,可說是一輛便利、經濟、樂趣兼具的完美都會小車。

定位為 city car 的 107,搭載排氣量僅 996c.c.的引擎,雖是經濟務實取向,但因為車小輕盈,整體搭配下來仍有著鮮明的駕駛樂趣。

107 的後繼車 108,在 2014 年正式接棒,由於先前的 1.0L 設定深受好評,所以 108 保留 1.0L 引擎的選項,並加入燃燒效能更佳的 VTi 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另有配備 Stop & Start 系統之車款,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才 88 公克。

主力交棒-1.6L 四缸引擎

Peugeot 近十年來小型車搭載的引擎研究一番,可發現除了 1.0L 入門三缸引擎外,四缸引擎便由 1.1L 起跳,往上還有 1.4L、1.6L,例如早期台灣就曾引進 206 1.4L 車款,後續 207 則僅提供 1.4L、1.6L 兩種選擇(臺灣只導入 1.6L),可發現 1.4L 引擎的地位其實有些尷尬,畢竟經濟性沒有 1.1L 優異,比性能也不如 1.6L,夾縫求生的處境有些尷尬,漸漸的,1.6L 引擎就成為 B 級距與 C 級距車型的主要動力選項。

207 在小改款時,無論 1.4L 或 1.6L 皆改換 PSA Group 及 BMW 集團合作研發之 Prince Engine 系列引擎,具備 valvetronic 可變汽門正時系統,1.6L 自然進氣引擎馬力由 112PS 增長至 122PS,已小具性能取向。不過最重要的里程碑,是將這具 1.6L 引擎導入渦輪增壓系統,宣示渦輪世代來臨!

這具引擎採用創新的 Twin-Scroll 雙渦流式渦輪科技,能減少排氣干擾以改善低速扭力表現,在低轉速下不受遲滯影響而有順暢的加速感受;動力輸出有三種分級,分別為 THP 140、THP 156、THP 165、THP 175,如上一代 308 就採用 THP 156 版本,而 207 GTi 則是 THP 175 版本;THP 175 另有額外的 overboost 超增壓功能,在轉速 1,700 至 4,500 轉、變速箱處於 3 至 5 檔間,最大扭力可由 25.2 公斤米上漲至 26.5 公斤米,提供更靈活的加速反應,配合上 207 GTi 短小精悍的設定,另鋼砲迷為之瘋狂。值得一提的是,這具引擎連續八年榮獲國際引擎大賞所頒發之 1.4 至 1.8L 級距之最佳引擎,可見其優越之實力。

造型優美的 207 除了體型較 206 長大一號外,後期款更改置配備 valvetronic 的 1.6L 引擎,最大馬力提升到 122PS,讓小排量也有一絲鋼砲的性能表現。

然而,這具 1.6L 四缸渦輪引擎的動力調校未就此打住,在 2010 年推出 THP 200 版本,最大馬力正式登上 200 匹,搭載於當時的 RCZ、308 GTi、208 GTi 等性能車種上,且現行 208 GTi 的馬力更已提升至 208 匹的水準。

而在最新符合 Euro 6 歐盟六期環保法規的引擎升級工程中,再一次透過 Peugeot Sport 賽車部門將這具引擎進行極致動力壓榨,搭配鍛造鋁合金活塞、強化連桿、強化軸承與高剛性螺栓,並配備雙油路冷卻活塞系統,將最大馬力調校至 270 匹,搭載於 RCZ R 與新世代 308 GTi 上,以 1.6L 排量就能與其他競爭品牌的 2.0L 渦輪引擎並駕齊驅,不辱 Peugeot Sport 在車壇與賽場上之威名。

由 PSA Group 及 BMW 集團合作開發的 1.6L 引擎,率先導入渦輪科技後共推出 THP 156、THP 165、THP175 等多款動力,搭載於上一代 308、RCZ 等多款車型。
1.6L 渦輪引擎的極致表現,是由 Peugeot Sport 賽車部門調校的 270hp 高輸出版本,搭載於 RCZ R 與新一代 308 GTi 上,搭配強化版六速手排變速箱,饒富戰鬥感。

越來越潔淨─1.6L 柴油引擎

柴油車在歐洲佔有相當大的市場規模,早年在尚未進化到共軌直噴系統及加裝後端廢氣處理系統的時代,柴油引擎確實會因排放大量的煤灰而被視為極大汙染源。然而隨著技術進步與歐盟環保法規針對柴油引擎制定越來越嚴苛的標準,現今的新世代柴油引擎已越來越潔淨、環保,已不下於汽油車。

Peugeot 現行柴油引擎主力就是 1.6L BlueHDi 引擎,在使用 VGT 可變幾何渦輪技術下,擁有 120hp/3500rpm 最大馬力與 30.6kgm/1750rpm 最大扭力,效能驚人。

在 Peugeot 動力系裡佔有重要角色的 1.6L HDi 高壓共軌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不僅標配 FAP 碳微粒過濾系統,近年來先導入加裝 Stop & Start 怠速啟閉系統之 e-HDi 版本,在油耗表現上更上一層,且藉由新開發的 e-booster 高容量電容與全車電源管理系統 ECU,即使在引擎歇止時仍可正常使用照明、音響、冷氣等系統,讓舒適性不打折扣。

現在,e-HDi 引擎又進化成 BlueHDi,擁有更精密的高壓噴油系統與更周延的後端排放處理,包含 SCR 系統與定期添加 AdBlue,使新一代 Peugeot 柴油車不僅駕馭時更加平穩寧靜,在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與 PM 微粒的抑制上也有顯著功效,是一具真正潔淨的高科技柴油引擎。

小排量渦輪化─1.2L PureTech 三缸引擎

在看完 Peugeot 近十年來最精華的引擎系統演化後,不難了解其多元發展且持續精進的策略,並可說是車壇趨勢的領導者。如今,內燃機引擎走向一個 Downsizing 的大方向,除了講求節能經濟外,動力輸出還得同步成長,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卻被 Peugeot 的新一代 PureTech 引擎給打破了。

最新一代 1.2L PureTech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靠小排量就能發揮 110 至 130 匹最大馬力輸出,可說是當代 Downsizing 趨勢之最佳典範。

PureTech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講求高效率的極致展現,耗油量要低、排放要潔淨、馬力要強、性能要快,看似相互違背的道理,卻能一一實現。Peugeot 以最經濟的 1.0 及 1.2L 三缸引擎為基礎,導入 VT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器等先進技術,結合了小體積、輕量化的高效概念,並運用高強度零組件與低摩擦係數處理等細膩工法,造就 PureTech 引擎無與倫比的表現。相信您已破不急待想深入了解 PureTech 引擎的奧妙,因此在本文第三篇將針對 PureTech 引擎做最深入的剖析,緊接著要帶您一窺三款搭載 1.2L PureTech 引擎的 208、2008、308,各自有何誘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