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慶峰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23,546

2016

6月

1

在 2015 年 2 月日內瓦車展首度登場的第 3 代 Tucson 車系,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這次是選擇在 2016 年 5 月 12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不但是總代理寄予厚望的年度重點新車,也在新車發表後隨即於南投日月潭舉辦了媒體新車試駕活動,所以試車組馬上同時試駕了汽油尊貴與柴油旗艦 4WD 兩款車型,實際感受兩者的差距。

事實上,U-CAR 試車組在 2016 年 4 月便曾應總代理南陽實業之邀、遠赴德國紐柏林 (Nürburgring ) 北賽道體驗了新一代 Tucson 的進化表現,此回於臺灣再度見面自是多了一分熟悉感。

流體雕塑再進化,線條更富韻味

採用「Modern Premium」流體雕塑 2.0 設計主軸的新世代 Tucson (即第 3 代),是由 Hyundai 首席設計總監 Peter Schreyer 率領歐、美、亞地區研發中心團隊合作開發而成,外觀上不但採用了品牌新世代的家族設計,更流露出濃厚的歐風韻味,若將品牌遮起,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認為這是一輛由歐洲品牌所推出的 SUV 車款。

由 Hyundai 首席設計總監 Peter Schreyer 率領歐、美、亞地區研發中心團隊合作開發而成、採「Modern Premium」流體雕塑 2.0 設計主軸的新世代 Tucson (即第 3 代),外觀流露出濃郁的歐風韻味。

與前代車款前衛且大膽的線條設計相比之下,新世代 Tucson 不但保留家族化的大型六角水箱罩設計,並進一步放大了水箱罩的面積,中央則採三橫柵的設計,並將其融入與頭燈及保桿的線條中,鷹眼式的頭燈造型則自水箱護罩兩側延伸,且在高階車款上,更首度納入了全 LED 頭燈組的配置。而新世代 Tucson 前保險桿的線條,則仿效了老大哥 Santa Fe 的設計,並利用豐富的立體折線,創造出更具動感的車頭外觀配置。

新世代 Tucson 採用家族化的大型六角水箱罩設計,將其融入與頭燈及保桿的線條中,高階車款首度納入了全 LED 頭燈組的配置。前保險桿線條仿效老大哥 Santa Fe 的設計,以豐富的立體折線帶出更具動感的車頭外觀(圖中為柴油旗艦 4WD 型)。

新世代 Tucson 在車側部份,除了保留前代車款自 B 柱後明顯下壓的車頂線條外,原廠設計師也特別運用自前葉子鈑起始、並一路延伸至後葉子鈑的鈑件立體折線,搭配車門中央略向內凹的線條,塑造出車側更具肌理線條的外型。此外,新世代 Tucson 也採用了全新的鋁圈造型,並依汽油及柴油車款分別提供 17 吋及 18 吋兩種不同的設定。

車側特別運用自前葉子鈑一路延伸至後葉子鈑的立體折線,搭配車門中央略向內凹的線條,塑造出車側更具肌理線條的外型,並依汽油及柴油車款分別提供 17 吋及 18 吋兩種不同的設定(圖為配搭 17 吋胎圈組的汽油尊貴型)。

新世代 Tucson 車尾乍看之下與現行 Santa Fe 車系有些神似,不過仔細比對之下除了車身尺碼的差異外,大型化的尾燈組造型亦更加立體,同時牌照框亦由上方下移至保桿中央的位置,保桿下方則具備了銀色飾板的配置,而柴油車款更進一步追加了方型雙出排氣尾管設定,進一步突顯外觀的運動化氣息。

新世代 Tucson 具有大型化的尾燈組造型,圖中所試柴油旗艦 4WD 車款更納入 LED 光源,且柴油引擎車型均配置方型雙出排氣尾管設定,並藉由黑色與鍍鉻雙材質窗框與擾流尾翼的配置,突顯外觀的運動化氣息。

除了外觀設計的明顯更動外,新世代 Tucson 亦採用了全新的底盤架構,而車身尺碼亦與前代車款有明顯不同,軸距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30mm 來到 2,670mm,車長增長 65mm 來到 4,475mm 的水準,車高則降低了 30mm 成為 1,660mm。透過車身尺碼的變化,塑造出更為動感的身型。

內裝質感明顯強化,空間舒適度提升

在嶄新的外觀線條下,新世代 Tucson 在內裝部份亦採用了與前代車款截然不同的設計風格,前代車款講求年輕化的豐富線條設計,此代車款除了在中控台上方大量採用了質感更佳的黑色軟質塑料外,在飾板及線條的運用也更顯成熟。

原廠設計師並刻意利用了上下雙層式的線條設計,將音響主機與空調面板區塊分隔得更加明顯,同時採用了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以及重新排列的方向盤按鍵控制介面。

新世代 Tucson 內裝擁有與前代車款截然不同的設計風格,飾板及線條的運用皆更顯成熟,並在中控台上方大量採用了質感更佳的黑色軟質塑料。

新世代車款也取消了潛望鏡式的雙環式儀表,改以新型儀表造型搭配白色指針設計,同時在國產版高階車型上採用了 4.2 吋 TFT 彩色顯示幕,除了可提供車外溫度、檔位、車門開啟等基礎資訊外,並可提供油耗計算、時速、四輪胎壓顯示、車門及燈光設定等進階機能,不過僅提供英文操作介面顯示是較為可惜之處,較入門之車型則配置 3.5 吋單色顯示幕。

新世代車款採用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具備新造型方向盤按鍵控制介面,同時改採全新雙環式儀表搭配白色指針的設計,在國產版高階車型上更採用了中央 4.2 吋 TFT 彩色顯示幕,可提供多種行車資訊及車輛設定機能。
原廠設計師使用雙層式的中控台線條,將音響主機與空調面板區塊分隔得更加明顯,全車系標配的單色非觸控式螢幕主機,雖具備 Aux-In 及 USB 功能,但並未支援藍牙手機連結。

雖然大尺寸觸控螢幕音響主機已成為國產 SUV 高階產品的配備潮流,不過新世代 Tucson 仍採用傳統的單色非觸控式螢幕主機,雖具備 Aux-In 及 USB 功能,但並未支援藍牙手機連結,消費者則須透過售服配件的選配,方可擁有整合導航、電視及藍牙等機能的觸控面板主機。

新世代 Tucson 除了入門車款外皆標配雙區恆溫空調系統,且具備了後座出風口,全新的前座椅造型特別強化腰部及大腿支撐性的表現,高階車款更具備了 10 向電動調整駕駛座,且全車系皆標配真皮座椅設定。

新世代 Tucson 全車系皆標配真皮座椅,前座椅造型特別強化腰部及大腿支撐性的表現,高階車款更具備 10 向電動調整駕駛座,而後座椅背亦可調整傾斜度。
新世代 Tucson 車系行李廂可提供 513 公升的容積表現,後座椅具備可 6/4 向前折疊機能,在後座全數折疊的前提下,可提供最大 1,503 公升的容積水準。

透過軸距的增加,新世代 Tucson 車系提供了更寬敞的後座空間表現,特別是在膝部空間較前代車款有著明顯提升,後座椅並具備可 6/4 向前折疊機能,讓行李廂容積最大可達到 1,503 公升的容積水準,後座未傾倒的前提下,行李廂亦可提供 513 公升的容積表現。

動力數據微幅提升,運動操控特質更為顯著

動力配置部份,國產版新世代 Tucson 汽油車型搭載一具 2.0 升 4 缸 MPi 自然進氣引擎,並具備 VVTS 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及 VIS 可變系統,在引擎轉速 6,200 轉時可輸出 155 匹的最大馬力,19.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在可 4,000 轉時全數輸出。

國產版新世代 Tucson 汽油車型搭載一具 2.0 升 4 缸 MPi 自然進氣引擎 (上圖),可輸出 155 匹的最大馬力及 19.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柴油動力車型則配置一具採用 eVGT 電子可變幾合渦輪的 2.0 升 4 缸 CRDi 柴油引擎,可輸出 185 匹最大馬力及 41 公斤米最大扭力。

柴油動力車型則配置一具採用 eVGT 電子可變幾合渦輪的 2.0 升 4 缸 CRDi 柴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4,000 轉輸出 185 匹最大馬力,41 公斤米最大扭力自 1,750 轉至 2,750 轉皆可持續提供。汽/柴油動力系統皆採用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設定。除了旗艦 4WD 車型配置附有 Lock 鎖定機能的智慧型可變四輪驅動系統外,其餘車型皆採用前輪驅動。

汽/柴油動力系統皆採用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旗艦 4WD 車型採配置附有 Lock 鎖定機能的智慧型可變四輪驅動系統,其它車型則採用前輪驅動配置。

就動力配置上看來,新一代 Tucson 的基礎架構與前代車款頗為接近,主要在動力數據上略有增加,不過就實際的試駕感受看來,無論是汽油或柴油動力的運轉細膩度皆有所提升,且動力的反應亦更加出色。此外,新一代 Tucson 亦具備了 Drive Mode 整合駕馭模式,可提供一般 (Normal)、節能 (Eco) 及運動 (Sport) 三種模式,整合轉向、變速箱及油門反應,提供了更為多元化的整體動態反應。

2.0 升 4 缸 CRDi 柴油引擎低速即可提供 41 公斤米最大扭力,強勁的低速高扭動力特質,賦予旗艦 4WD 車型充沛的出彎加速力道表現,Drive Mode 多重駕馭模式更提供了動力特質的多種使用特性。

另外,國產版新世代 Tucson 除了採用全新具有前後副車架的底盤架構外,亦與國外生產車型一樣標配了德國 Sachs 避震器,原廠更表示新車在德國紐柏林賽道經歷了嚴格的長時間測試。所以在實際試駕時,可以輕易感受到新一代 Tucson 刻意塑造出的運動性格,無論是轉向、懸吊回饋及整體動態反應,都明顯較前代車款有著更為出色的表現,駕駛樂趣亦相對增加不少。

旗艦 4WD 車型配置的智慧型可變四輪驅動系統,提供較前驅車款更為優異的車輛操控穩定性表現,與柴油引擎的出色動力表現有着相輔相成之效。

不過,新世代 Tucson 也並未因此犧牲了乘坐的舒適性,不管是前輪驅動的汽油引擎車型,或是頂級四輪驅動的柴油引擎車型,懸吊表現都很符合一般日常使用的實用特質,允文允武的特性,具有更為濃郁的歐系車款動態特質。

2.0 升 4 缸 MPi 自然進氣引擎透過細部的調整後,除了運轉質感有所提升外,高轉速的韌性表現亦相當出色,且與全面更新的底盤設定相互搭配之下,亦可提供較前代車款更為出色的駕馭樂趣表現。

徹底歐化、力爭上游的出色表現

已徹底歐化的新世代 Tucson 車系,除了安置在車上的廠徽,還能提醒你這是一輛韓國車廠推出的車款外,無論是外觀、內裝甚且是動態操控的表現,都已有著和現今新車市場上歐系 SUV 產品相當接近的水準,也讓人見識到韓系品牌的力爭上游,早已脫離了以往廉價、入門的刻版印象,取而代之是強勢的全新產品力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