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34,648

2016

6月

1

出自 Hyundai 歐洲設計中心、定位為家族全球戰略車款的第 3 代 Tucson,除了擁有 1.6 升 4 缸 GDI 直噴、1.6 升 4 缸 T-GDI 渦輪增壓直噴,以及搭載於國產版車型上的 2.0 升 4 缸 MPi 自然進氣共三具汽油引擎外,針對偏好柴油引擎的歐洲和國內 SUV 等市場,它們也準備了排氣量分別為 1.7 及 2.0 升的 4 缸 CRDi 柴油渦輪引擎供消費者選擇,輸出值則是介於 115~185 匹之間,並能搭配 6 速手排、7 速 DCT 雙離合自手排與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前驅和四驅底盤。

國產版新世代 Tucson 在國內定位上屬高階車型,所以選擇配置的是 2.0 升 4 缸 CRDi 渦輪增壓直噴柴油引擎、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且提供前輪與四輪驅動兩種規劃,設定出柴油菁英與柴油旗艦 4WD 共兩款車型。

於是,在考量國人的用車需求,並藉此與國產版汽油引擎車型做出較明顯的區隔後,南陽實業將新世代 Tucson 的國產版柴油引擎車型定位為高階車型,配置 2.0 升 4 缸 CRDi 渦輪增壓直噴柴油引擎、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且提供前輪與四輪驅動兩種規劃,設定出柴油菁英與柴油旗艦 4WD 共兩款車型。

搭載特殊 18 吋斧型雙色輪圈的國產版第 3 代 Tucson 柴油引擎車型,前/後下護板為霧銀色搭配,LED 頭燈組則為全車系標配。

2.0 升 4 缸搭配渦輪增壓缸內直噴,185 匹傲視對手

自從 2004 年 1 月、國內重新開放柴油小客車進口/生產與銷售後,柴油引擎車型在國內的能見度已越來越高,其中又以柴油 SUV 最受青睞,因為柴油引擎加上 SUV 的組合,不但能提供更好的輸出,也解決了 SUV 的油耗問題;而首開國產柴油 SUV 上市紀錄的,便是 2006 年 4 月、搭載 2.0 升 4 缸 CRDi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首代 Tucson。

由南陽實業於 2006 年 4 月所推出的第 1 代 Tucson 柴油引擎車型,搭載 2.0 升 4 缸 CRDi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首開國產柴油 SUV 上市先河。

而在現行國產第 3 代 Tucson 上,南陽實業則是為它準備了也搭載於國產版第 2 代 Tucson/ix35 上的 R-Type 系列 2.0 升 4 缸 CRDi 渦輪增壓直噴柴油引擎。

國產版第 3 代 Tucson 柴油引擎車型所搭載的這具 2.0 升 4 缸 CRDi 渦輪增壓直噴柴油引擎,實際排氣量 1,995c.c.,缸徑 84mm、衝程 90mm,搭配 eVGT 電子式可變幾何渦輪系統,能透過電子控制無段葉片調整,大幅提昇渦輪效率,快速對應油門反應及路況,提升動力、節省油耗;並採 DOHC 雙凸輪軸機構、16 氣門、缸內噴射和直列 4 缸設計,壓縮比 16.0:1,是 Hyundai 原廠工程中心所自主研發的產品,引擎本體及汽缸蓋都採用了鋁合金打造,既能減輕引擎的重量,也可讓車身配重更平衡。

國產版第 3 代 Tucson 柴油引擎車型所搭載的 2.0 升 4 缸 CRDi 渦輪增壓直噴柴油引擎,實際排氣量 1,995c.c.,缸徑 84mm、衝程 90mm,搭配 eVGT 電子式可變幾何渦輪系統,能透過電子控制無段葉片調整,大幅提昇渦輪效率。

供油系統方面,這具柴油引擎則是使用德國 Bosch 的高壓共軌燃油直噴科技 (Common Rail System),靠高壓壓縮燃料來引爆,可在汽缸的壓縮行程活塞快抵達上死點前,以超高壓的幫浦將供油管中的柴油加以完全霧化後,再經由個別的噴油嘴、精準地噴入燃燒室之中,能減少排汙及提高燃燒效率。

因此,再經過重新調校後,國產第 3 代 Tucson 的 2.0 升柴油引擎車型,不但輸出微增 1 匹、成為可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提供 185 匹的最大馬力,高達 41.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極低的引擎轉速 1,750~2,750 轉間飽滿地輸出,擁有同排氣量同級車中最出色的數據。

國產第 3 代 Tucson 的 2.0 升柴油引擎車型,不但馬力微增 1 匹、成為可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提供 185 匹的最大馬力,高達 41.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極低的引擎轉速 1,750~2,750 轉間飽滿地輸出,以高原型的扭力曲線,提供隨傳隨到的動力。

而且根據能源局所提供的油耗數據顯示,國產第 3 代 Tucson 的柴油引擎車款,不但前驅車型 (柴油菁英車型) 有著市區 11.49km/L、高速 17.25km/L,平均 14.6km/L 的歐規小客車/小貨車 1 級能源效率,連四驅車型 (柴油旗艦 4WD 車型) 亦有著市區 11.12km/L、高速 16.32km/L,平均 13.9km/L 的歐規小客車/小貨車 1 級能源效率!

6 速手自排附加上 Drive Mode 整合駕馭模式系統,搭配前驅或四驅設定

至於與這具 2.0 升 4 缸 CR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所搭配的,則仍是目前廣泛配置於 Hyundai 各式車款之上、由原廠自主研發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無熱血的方向盤換檔撥片,但是排檔鞍座左邊規劃有換檔溝槽,可讓駕駛人視需要手動升/降檔位 (上推升檔,向下撥則可降檔),享受駕駛樂趣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氛圍。

而且與國產版第 3 代 Tucson 的汽油引擎車型一樣,高階定位的國產版第 3 代 Tucson 柴油引擎車型,也將 Drive Mode 整合駕馭模式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擁有一般 (Normal)、節能 (Eco) 及運動 (Sport) 三種模式,能在不同模式下、提供不同的變速箱反應。

在目前國內最頂級的國產版新世代 Tucson 柴油旗艦 4WD 車型上,搭載的是附有 Lock 鎖定機能的智慧型可變四輪驅動系統。

至於引擎與變速箱的動力傳輸方面,南陽實業首先發表的柴油菁英與柴油旗艦 4WD 兩款柴油引擎車型上,柴油菁英車型配置前輪驅動底盤、柴油旗艦 4WD 車型則搭載了附有 Lock 鎖定機能的智慧型可變四輪驅動系統,輪胎則前/後同為 225/55R18 (汽油引擎車型的配胎為 225/60R17) 的設定。

國產版第 3 代 Tucson 的柴油引擎車型,可選擇前輪驅動 (柴油菁英) 或圖中的四輪驅動 (柴油旗艦 4WD) 底盤,搭配 18 吋斧頭形雙色輪圈與 225/55R18 的輪胎選擇。

但是車重上,由於四輪驅動系統較為複雜也較重,加上柴油旗艦 4WD 車型為目前國產版第 3 代 Tucson 的旗艦車型,進一步搭載了許多諸如:智慧型電動尾門、前駐車雷達,以及包含 BSD 盲點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後方警示及 RCTA 後方交通警示系統之 BLR 動態碰撞預警系統等的配備,所以車重為車系目前最重的 1,736 公斤,而採前輪驅動設定的柴油菁英車型,車重則為 1,660 公斤,不過兩者設定與配備等級上各有擅長,可分別滿足不同需求的消費者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