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33,927

2016

6月

1

2015 年 3 月才於瑞士日內瓦車展發表的新世代 Tucson,目前全球汽油引擎車型方面,計有 1.6 升 4 缸 GDI 直噴、1.6 升 4 缸 T-GDI 渦輪增壓直噴,以及國內消費者較為熟悉的 2.0 升 4 缸 MPi 自然進氣引擎共三款可選,分別能輸出 135 匹、176 匹與 155 匹馬力;並有 6 速手排、7 速手排,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與 6 速手自排,以及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可組合搭配。

國產版新世代 Tucson 與國外生產之車型擁有相同的外觀、內裝與底盤設計,但是傳動規劃上,總代理南陽實業在考量本地路況,以及國內 SUV 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及接受度後,汽油引擎車型仍是以 2.0 升 MPi 汽油引擎、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為規劃,並打造出汽油豪華、汽油時尚與汽油尊貴三款車型。

但在考量本地路況,以及國內 SUV 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及接受度後,南陽實業推出新世代 Tucson 的入門國產版汽油引擎車型時,仍是以 2.0 升 MPi 汽油引擎、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為規劃,打造出汽油豪華、汽油時尚與汽油尊貴三款車型,以 155 匹馬力和 19.6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重返競爭激烈的國內 SUV 市場。

國產版新世代 Tucson 汽油引擎車型,外觀上與柴油引擎車型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其搭載的是 17 吋放射形輪圈,且前/後下護板不同。

2.0 升 4 缸多點噴射,155 匹輸出稱職也環保

國產第 3 代 Tucson 所搭載的這具 2.0 升 4 缸 MPi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實際排氣量 1,999c.c.,缸徑 81mm、衝程 97mm,採 DOHC 雙凸輪軸機構、16 氣門、MPi 多點噴射、鋁合金本體和直列 4 缸設計,壓縮比 10.3:1,可在 VVTS 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輔助下,利用油壓控制閥門裝置使氣門重疊角度加大、 增加中高速效率,再透過氣門正時控制、提升車輛扭力及馬力輸出,解決傳統引擎高轉速引擎容積效率下降的問題。

國產第 3 代 Tucson 所搭載的這具 2.0 升 4 缸 MPi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實際排氣量 1,999c.c.,採 DOHC 雙凸輪軸機構、16 氣門、MPi 多點噴射、鋁合金本體和直列 4 缸設計,並擁有 VVTS 可變汽門正時與 VIS 可變進氣系統。

此外,這具相當成熟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還擁有 VIS 可變進氣系統,能透過進氣管路中設置閥門來使進氣管路改變成長、短二種路徑,同時滿足引擎在高轉速運轉時需要流速快、動能大的氣流,增加馬力,低轉速時供給引擎適當流量的空氣,換來較佳的油耗表現 。

因此,國產第 3 代 Tucson 的汽油引擎車型,雖然設定上擔綱入門車型之角色,卻可於引擎轉速 6,200 轉時、提供 155 匹的最大馬力,19.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全數輸出,是同排氣量同級車中最亮眼的代表,且根據能源局所提供的油耗數據顯示,其亦有著市區 8.58km/L、高速 14.6km/L,平均 11.6km/L 的歐規小客車/小貨車 1 級能源效率,夠勁也夠省。

國產第 3 代 Tucson 所搭載的這具 2.0 升 4 缸 MPi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於引擎轉速 6,200 轉時、提供 155 匹的最大馬力,19.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全數輸出,輸出曲線線性平順。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前驅設定,實用首選

至於與這具 2.0 升 4 缸 MPi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所搭配的,雖然不是 Hyundai 最新研發的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而是一顆已廣泛配置於 Hyundai 各式車款之上、由原廠自主研發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但是這顆原廠宣稱為全世界體積最小、最輕的變速箱,不僅已實際通過耐用度的考驗,而且雖然因為其 SUV 的設定而沒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設計,不過、排檔鞍座左邊還是設計有換檔溝槽,可讓駕駛人視需要手動升/降檔位 (上推升檔,向下撥則可降檔),兼負提升駕駛樂趣之重任。

國產版第 3 代 Tucson 汽油引擎車型所搭配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宣稱其為全世界體積最小、最輕的變速箱,且排檔鞍座左邊設計了換檔溝槽,可讓駕駛人視需要手動升/降檔位 (上推升檔,向下撥則可降檔)。

而且這顆有著 300 多項專利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然傳輸效率上不如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來迅速,但是一樣能有效提升車輛的油耗和加速表現,擁有先進的設計與製造技術,以及更低的故障率,並也已將 Drive Mode 整合駕馭模式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有著一般 (Normal)、節能 (Eco) 及運動 (Sport)三種模式,Eco 模式為節省油耗,節氣閥開口會減小、油門反應較為緩慢,換檔速度提前,至於 Sport 模式不僅油門反應較為靈敏,變速箱換擋時機也延後許多,可讓輸出維持在較高轉速的「好球帶」。

國產第 3 代 Tucson 所配置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然傳輸效率上不如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迅速,但是一樣能有效提升車輛的油耗和加速表現,且擁有更低的故障率。

此外,由於定位上為新世代 Tucson 的較入門車型,所以目前搭載 2.0 升 MPi 自然進氣 4 缸汽油引擎的國產版第 3 代 Tucson,統一皆配置前輪驅動底盤;然而動力輸出上,汽/柴引擎兩者有著 30 匹馬力/21.4 公斤米扭力的落差,且前輪驅動底盤的車型在操控表現上,可能亦不如配置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的頂級車型。

或許在動力輸出上,國產版汽油引擎車型與柴油引擎之間,有著 30 匹馬力與 21.4 公斤米扭力的差距,但是前輪驅動底盤的較輕車重設定,讓它的操控表現依舊相當輕快。

但是最多可達 250 公斤 (入門之汽油豪華型重 1,474 公斤、頂級柴油旗艦 4WD 車重則為 1,724 公斤) 的車重差距,卻依舊能讓前輪驅動的國產版第 3 代汽油引擎車款擁有非常輕快的操控表現,油耗表現與柴油引擎車型也沒有太大的落差,相當符合一般家庭型消費者作為平時稱職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