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35,524

2016

6月

1

不僅造型出自德國設計大師 Peter Schreyer 之手,擁有截然不同於前代車型的動感大器,而且 Hyundai 新世代 Tucson 的歐化內裝設計,在新世代汽車座艙的簡化介面操作思維下,不但操作更容易上手,且車室質感及配備等級均已隨改款再次提升,空間也獲得了更大的優勢,帶來更舒適愉悅的駕乘體驗。

外剛內柔,追求舒適與人性化

雖然新世代 Tucson 的造型採 2.0 版「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的設計概念,給人非常強烈的存在感和視覺張力,但是在駕駛與乘客往往得花更多時間相處的座艙空間裡,導入轎跑車內裝氛圍的新世代 Tucson,則是在運動化外還賦予了它較為柔和的線條,且更著重於細節和質感的營造。

第 3 代 Tucson 的中控台採用了大區塊之架構,將原本獨立的各項功能整合為幾個簡單的區塊,並把資訊閱讀區安排於中控台上方、功能操作區設置於下部區塊,能減少視覺壓力。

所以坐進國產第 3 代 Tucson 特別強化腰部及大腿支撐性表現的駕駛座椅 (國產汽油時尚版以上便標配附兩向腰靠之 10 向電動可調) 後,馬上可以發現新一代 Tucson 的中控台採用了大區塊之圓潤架構,將原本獨立的各項功能整合為幾個簡單的區塊,並以 HMI 人因工程來安排區塊的功能,將資訊閱讀區安排於中控台上方、功能操作區設置於,駕駛、引擎啟動按鈕與車室功能相關按鍵,均位於方向盤四周,視覺壓力大減,能讓乘坐者更能輕鬆享受旅程。

國產第 3 代 Tucson 的前座椅不僅特別強化了腰部及大腿的支撐性,國產汽油時尚版以上還標配附兩向腰靠之 10 向電動可調功能。

此外,新世代 Tucson 也換上了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盤輻上備有音響、定速巡航等之控制按鍵,方向盤前方的 Black Dial 科技黑化高辨識性自發光儀表板,則為歐洲車常見的雙環式設計,左邊為轉速、右邊為時速表,中央並有一只可英文顯示車門狀態、檔位、車外氣溫與行駛里程等的螢幕 (國產版汽油尊貴型以上為 4.2 吋 TFT 彩色顯示幕,汽油豪華與汽油時尚兩車型則配置 3.5 吋單色顯示幕),辨識上簡單又清晰,也能減少意外發生。

國產版新世代 Tucson 均換上了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盤輻上備有音響、定速巡航等之控制按鍵。
國產版新世代 Tucson 搭載了 Black Dial 科技黑化高辨識性自發光儀表板,儀表採歐洲車常見的雙環式設計,左邊為轉速、右邊為時速表,中央並有一只可英文顯示車門狀態、檔位、車外氣溫與行駛里程等的螢幕 (實際呈現圖像以實車為準)。

中控台佈局部分,由上至下則依序為新式液晶面板設計、全新設計的音響面板 (具備了 USB 及 Aux-In 外接音源機能)、雙區恆溫空調系統 (國產版汽油時尚型以上車款標配) 之空調出風口與空調操作按鈕區,以及 USB 及 Aux-In 外接音源孔和排檔鞍座,操作上非常就手、功能齊全完整,使用上很容易熟悉。

而且雙區恆溫空調還俱備負離子清淨功能,除了能自動維持車室溫度,同時滿足前座左右乘客需求,空調系統還能持續提供負離子,讓車室空氣常保清新。

新世代 Tucson 簡潔的中控台佈局,由上至下依序為全新設計的音響面板、雙區恆溫空調 (國產版汽油時尚型以上標配) 之操作按鈕區,以及 USB 及 Aux-In 外接音源孔與排檔鞍座,操作上很容易熟悉、功能齊全,雙區恆溫空調還俱備負離子清淨功能。

而且國產新世代 Tucson 所使用的塑料和軟質包覆材料的車縫處,實際觸感都相當地舒服、做工在同級車中數一數二的精緻,能帶來更好、更細膩的乘坐體驗,並可選配原廠售服配件提供、能整合導航與電視等之觸控面板主機。

國產版新世代 Tucson 上市發表會時,南陽實業便已展出由原廠售服中心所提供、能整合導航與電視等的選配觸控面板主機。

值得一提的是,新世代 Tucson 保留了與前代 Tucson/ix35 相同的地柱式設計油門踏板,長途駕駛或高速行駛時能夠更為省力,同時腳踏方向與油門作動方向完全相同,油門過半時腳跟無需移動後再踩踏,控制精準。

國產版第 3 代 Tucson 柴油旗艦 4WD 車型配備有同級車少見的 EPB 電子手剎車。

更舒適、更開闊,豐富多變的空間規劃

座艙內的座椅造型與空間規劃方面,尺碼設定上屬中型 SUV 的第 3 代 Tucson,車身尺碼車長、寬與高分別為 4,475mm、1,850mm 與 1,660mm,與前代車款:第 2 代 Tucson/ix35 的 4,410mm 車長、1,820mm 車寬與 1,690mm 車高 (含車頂架) 相比,車長與車寬各增加了 65 與 30mm,軸距則從 2,640mm 加長至 2,670mm;所以拜車身加大與車內空間極大化設計所賜,實際空間已再度獲得提升。

尺碼設定上屬中型 SUV 的國產版第 3 代 Tucson,拜車身和軸距加大,以及車內空間極大化之設計所賜,實際空間已再度獲得提升,且汽油尊貴型以上車型還配備同級車最大的玻璃全景天窗 (1,250x760mm)。

所以新世代 Tucson 不但前座空間非常寬敞、視野開闊,而且就連 SUV 家庭買家最重視的後座乘坐空間,也沒有讓人失望,車室乘員可一視同仁地享有較前代車款更大的膝部及腿部空間,搭配擁有 17 段角度調整、同級車最大調幅的全新座椅設計後,不論坐姿、支撐性與身體挪動的寬裕,都可享有更好的旅行體驗。

國產第 3 代 Tucson 汽油時尚型以上的車款便標配附兩向腰靠之 10 向電動可調前座椅,後排座椅則擁有 17 段角度調整,擁有同級車最大的調幅,可提供最佳乘坐舒適性。
設計源自歐洲的國產版第 3 代 Tucson,第二排座椅當然是內建歐洲車規格的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並配置有後座出風口。

且第二排座椅內建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並配置有後座出風口,能讓夏日行車出遊更為舒適,國產版汽油尊貴型以上還配備有全景式電動天窗,可讓座艙空間更形自由開闊。

新世代 Tucson 的行李廂開口既寬且平整,裝卸行李便利,且 6/4 分離的第二排座椅未傾倒前,便已擁有 513 公升的平整置物空間,而若是第二排座椅完全傾倒,則是能提供最大達 1,503 公升的載物空間,行李廂底板並有雙層設計。
國產版第 3 代 Tucson 柴油旗艦 4WD 車型搭載有智慧型電動尾門,當身上的 Smart key 靠近尾門時 (於限制範圍內),尾門便會全自動開啟,裝載較多行李時相當便利。

此外,新世代 Tucson 在可 6/4 分離的第二排座椅未傾倒前,便已擁有 513 公升的平整置物空間,且行李廂底層較前代車型新增內附置物盒的雙層式設計,可擁有更輕鬆的旅行裝載;而若是第二排座椅完全傾倒後,新世代 Tucson 則是能提供最大達 1,503 公升的載物空間,國產版柴油旗艦 4WD 車型並搭載有智慧型電動尾門,當身上的 Smart key 靠近尾門時 (於限制範圍內),尾門便會全自動開啟,對於熱愛闔家出遊或是戶外活動的車主而言,使用便利性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