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19,836

2016

6月

1

整體外觀更為大器的第 3 代 Tucson,造型設計當然是由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 Hyundai 歐洲設計中心之德國籍首席設計師 Peter Schreyer 所主導,除了令人驚豔地展現 Hyundai 品牌全新世代設計語彙:2.0 版「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以更銳利的暴風級流線,雕塑出截然不同於 ix35、猶如大型豪華 SUV 的視覺感受外,也讓新世代 Tucson 自然流露出歐洲車兼具跑格、時尚與高級感的特色,並已獲得德國「iF 汽車產品設計大獎」與 2015 年「德國最佳 Compact SUV」等獎項的肯定。

德籍首席設計師主導,打造全新家族形象

搭載全新底盤架構的新 3 代 Tucson,軸距較前代車款增加 30mm 來到 2,670mm,車長也增加 65mm 來到 4,475mm 的水準、車高則降低 30mm 成為 1,660mm,接近中大型 SUV 的尺碼,但是之所以它能夠看起來更加大器卻不顯笨重,並擁有濃厚歐系跨界 SUV 的自信風采,就是因為 Hyundai 為其請來了德國設計大師 Peter Schreyer 所操刀。

出自德國設計大師 Peter Schreyer 之手的第 3 代 Tucson,雖然車身再次放大至接近中大型 SUV 的尺碼,但是看起來卻能大器而不顯笨重,並擁有濃厚的歐系跨界 SUV 風采。

出生於 1953 年的德國籍設計師 Peter Schreyer,雖然其在國內的知名度仍不算高,但是已在 2014 年獲頒「EyesOn Design」終生成就獎,正式晉升國際汽車設計大師的他,地位早已可與國人相對較熟悉的 Sergio Pininfarina (賓尼法利納)、Giorgetto Giugiaro (喬治亞羅) 和中村史郎等齊名。

出生於 1953 年的德國籍設計師 Peter Schreyer,雖然其在國內的知名度仍不算高,但是其正是 Audi 第 1 代 TT、Volkswagen New Beetle 等的設計師,除了拿過德國「金舵獎」外,還已在 2014 年獲頒「EyesOn Design」終生成就獎,正式晉升國際汽車設計大師,地位與 Sergio Pininfarina (賓尼法利納)、Giorgetto Giugiaro (喬治亞羅) 等齊名。

而且列舉其曾設計的車款後,相信你絕對便會認同於他的功力,因為 Peter Schreyer 在擔任 Volkswagen 集團首席設計師期間,主導的正是 Audi 第 1 代 TT、Volkswagen New Beetle 與 Lamborghini Murcielago 等集團旗下最令膾炙人口的作品,並於 2006 年時被 Hyundai-Kia 集團 (Hyundai-Kia Automotive Group) 所挖角、2012 年升任設計總監,負責塑造 Hyundai 與 Kia 未來的整體設計走向。

在 Peter Schreyer 的手中,第 3 代 Tucson 不僅設計風格上由傳統的粗曠越野、方正保守,轉變為動感/跑格與時尚質感的結合,也導入了第 2 代「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之概念。

所以在 Peter Schreyer 的手中,第 3 代 Tucson 不僅設計風格上由傳統的粗曠越野、方正保守,轉變為動感/跑格與時尚質感的結合,也導入了第 2 代「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之概念,以及更多新世代高級 SUV 的設計趨勢,更加確定了 Hyundai SUV 家族的嶄新形象。

第 3 代 Tucson 在流線的 Cap-forward 跑車化前傾車身下,風阻係數值僅 0.33Cd,可兼顧寧靜度與油耗 (圖中車款所搭載之輪圈,為國產柴油引擎車型所配置的 18 吋斧型雙色輪圈)。

第 2 代「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融入,Storm Edge 風暴誕生

第 2 代「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的設計思維,依舊是取材於流體的風格,但是 Hyundai 加強了流速,因此線條的曲率變小,甚至接近直線,鈑件的折痕更顯銳利,能創造出更飽滿的肌理、為產品帶來更強的張力,所以原廠也才會以 Storm Edge (風暴線條) 恰如其份地形容這樣的設計概念。

新世代 Tucson 的車頭設計採第 2 代「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設計,配置了大面積的鍍鉻三橫柵式六角型水箱護罩,兩旁則為附 LED 定位燈眉的後掠式 LED 頭燈組 (國產版汽油尊貴款以上車型標配),下方則為大型雙色鍍鉻前氣壩。

因此在新世代 Tucson 上,由於導入了第 2 代「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的設計,所以明顯多了更清晰的跑格元素,不僅配置大型跑車化前氣壩、擁有 GT 跑車的長車頭比例,也採用了 Cap-forward 跑車化前傾車身、「Z」字形立體腰線、跑車化外擴輪拱與高置式掀背車尾。

從第 3 代 Tucson 的車側,可清晰看見其 GT 跑車般的長車頭比例,以及 Cap-forward 跑車化的前傾車身、跑車化的外擴輪拱,以及下圖的「Z」字形立體腰線 (圖上車款所搭載之輪圈,為國產汽油引擎車型所配置的 17 吋放射型輪圈)。
第 3 代 Tucson 的低渦流 A 柱設計、延伸式雙層運動化後擾流尾翼,以及前保險桿的下擾流,也是創造僅 0.33Cd 風阻係數的幫手。

而從車頭看過去,新世代 Tucson 的設計則較為接近同樣擁有第 2 代「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基因的 Santa Fe,均配置了大面積的鍍鉻三橫柵式六角型水箱護罩,兩旁則為附 LED 定位燈眉的後掠式 LED 頭燈組 (國產版汽油尊貴款以上車型標配),下方則為大型雙色鍍鉻前氣壩;且國產版本還可選配霸氣的下擾流空力套件,含 LED 晝行燈的大型霧燈組則整合於前保險桿之內,兼容運動與時尚的元素。

第 3 代 Tucson 的車尾採用了歐洲 SUV 常見、充滿力量的高置式掀背設計,肌理飽滿且動感,運動化雙色後下飾板則可與車頭的下護板設計相互呼應。

車側方面,風阻係數值僅 0.33Cd、在 SUV 中數一數二的新世代 Tucson,在流線的 Cap-forward 跑車化前傾車身下,不僅國產版本於汽油車型上便全數採用 17 吋胎圈的設定,柴油車款還升級至 18 吋之配置,突顯動感氣勢,且配置了附 LED 迎賓照地燈與 LED 光條方向燈的車外後視鏡、LED 門把氣氛燈、運動化霧銀車側下護板和跑車化的鍍鉻腰線,巧妙地營造出科技與質感。

新世代 Tucson 的車尾配置了延伸式雙層運動化後擾流尾翼,且配置矩形雙出式排氣尾管;國產版 Tucson 柴油旗艦 4WD 車型更標配有 LED 尾燈組。

至於充滿力量的高置式掀背車尾部分,新世代 Tucson 則是以延伸式雙層運動化後擾流尾翼、運動化雙色後下飾板,與車頭的設計相互呼應,並利用多層次的線條,賦予後保險桿更為厚實的視覺感受,且配置矩形雙出式排氣尾管,國產版 Tucson 柴油旗艦 4WD 車型還標配有 LED 尾燈組,徹底展現 Peter Schreyer 和 Hyundai 歐洲設計中心的功力,以時尚、動感的線條,創造出令人驚艷的獨特歐風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