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19,124

2016

2月

23

「跑旅」,代表的是具備跑車動感靈魂的休旅車,在近幾年迅速竄紅,其實跑旅本身就是 Crossover 的概念,結合跑車架勢及休閒機能於一身,讓車主買一輛車就可享有不同的駕駛樂趣。為了提供豪華車買家更豐富的選擇,Mercedes-Benz 打造出全新跑旅車 GLE Coupé,並與 GLE 有著截然不同的訴求與定位。GLE 鎖定純粹休旅機能,GLE Coupé則具備跑車般的性能,以下就讓我們一同深入研究 GLE Coupé究竟有何新奇之處。

GLE Coupé非常具有獨創性,車身上半部有著類 Coupé跑車的動感線條,搭配斜背式尾門設計,令人過目難忘。

一眼看見 GLE Coupé就知道這是一輛很不一樣的 Mercedes-Benz,它的側身造型尤其動人。如同 Coupé雙門跑車般的流暢線條,在車尾部份以斜背尾門做收尾,帶來動感流線的視覺感受。車頭造型與 GLE 相同,比照新一代家族設計語彙,以肌力線條引擎蓋、單柵式水箱護罩、全 LED 智慧型頭燈、加大型氣壩前保桿搭配鍍鉻擋泥護板設計,營造霸氣的視覺印象。

類 Coupé曲線,動感而前衛

GLE Coupé的車尾視覺非常獨特,高聳、厚實的設計十分成熟穩重,以 LED 尾燈、鍍鉻飾條、後保桿下緣鍍鉻分流器、矩形排氣尾管及類 Coupé造型鴨尾設計,讓全車每一個角落都充滿跑車氣息。

在國內引進的 GLE 350d Coupé、GLE 450 AMG Coupé、Mercedes-AMG GLE63 Coupé等車型,外觀上各有其風格與巧思。GLE 450 標配 Sport Model 外觀套件,在水箱罩、後視鏡與窗框部份採用高光澤黑色烤漆處理,搭配 21 吋 AMG 5 輻雙肋式鋁圈,顯得殺氣十足。

頂級 GLE 63 則搭載 AMG 專屬外觀套件,在下氣壩、鋁圈及排氣尾管等處都採用更性能化的設定,凸顯旗艦之尊。另外原廠也提供了 AMG 外觀套件、及夜色套件供消費者選購,型塑出個性色彩。

針對不同車型,外觀上給予不一樣的設計套件,風情萬種。

豪華內裝,配備不勝枚舉

由於 GLE 與 GLE Coupé兩者為孿生兄弟的關係,因此內裝採用相同的造型設計,不過在定位上 GLE Coupé隱約高一層級,且集個性、奢華、性能於一身,所以更重視細節的質感。從 GLE 350d 起就配置三輻多功能 nappa 真皮跑車方向盤附換檔撥片,GLE450 則加入平底跑車式設計,至於 GLE 63 則在方向盤下緣加入「AMG」專屬字樣。

同時有別於 350 及 450 搭配鋁質內裝飾板,63 AMG 車型則採用競技味十足的碳纖維飾板搭配亮面黑色鋼琴烤漆。而如果您對飾板有更多的期待,原廠也備有亮面棕色尤加利木紋、亮面棕色胡桃木、亮面深色白楊木與霧面棕色梣木等多種高質感選擇。

內裝豪華大器,質感細膩尊貴,寬敞空間更可舒適駕馭。

GLE Coupé的高質感還包括了可選擇太陽黃、北極藍、中性白共計三色的光纖科技車內環景照明系統,微醺光源與高質感飾板相互輝映,也讓真皮座椅的細膩作工顯得動人不已。GLE Coupé全車系搭載雙前座電動調整跑車型座椅,附 4 向電動腰靠與記憶套件,在 350 車型上採用 ARTICO 皮革,450 採用豪華真皮,而頂級 63 AMG 更用上 AMG nappa 真皮材質,讓乘客體驗最頂尖的觸感與舒適性。而 GLE Coupé的後座也同樣寬敞舒適,椅背傾角可調以便調整出最合適的坐姿,還可藉由 6/4 分離座椅擴充行李廂容量,可從原 650 公升一口氣放大到 1,720 公升,展現跑旅車難能可貴的實用性。

Mercedes-AMG GLE 63 內裝採用十分競技的碳纖維飾板+AMG 專屬平底跑車式方向盤,猶如置身超跑。

在配備上,屬於全車系共有的有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電動啟閉尾門、KEYLESS-GO 引擎啟動功能、雙區恆溫空調、Audi 20 單片 CD 主機 (含 7 吋高解析度 TFT 螢幕、藍牙傳輸、全中文顯示 3D 介面) 及 GARMIN MAP PILOT 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而專屬於 63 AMG 的配備則包括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豪華型四區恆溫控制系統,以及 harman kardon LOGIC7 環繞音響。另外,全車系可選配 COMAND 多媒體系統附觸控手寫板及 8 吋彩色螢幕及 Bang & Olufsen 環繞音響,共 14 具喇叭總輸出功率 1,200 瓦,帶來震撼的視聽感受。

安全系統,最高規格

無論是經典車款或是新潮的跨界休旅,Mercedes-Benz 在安全上始終不會妥協,因此在 GLE Coupé性感動人的外表下,依然擁有紮紮實實的安全本質。全車系標配有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可以在預知車輛處於不安狀態時先將車窗與天窗緊閉、束緊安全帶並將座椅調整到防潛滑位置,作好遭受撞擊之準備,輔以包含駕駛座膝部氣囊在內共 7 具氣囊,給予最完善的被動防護。除了 ESP+ASR+ABS+BAS 系統外,新車還追加側風穩定輔助系統,當車輛遭到強勁側風時,ESP 會藉由精密的四輪獨立煞車來協助車輛保持在原車道上,使駕駛者不至受到驚嚇。

列為標準配備的還有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胎壓偵測系統、360 度環景攝影、Adaptive Brake 智慧型煞車系統、以及 CPA PLUS 防撞輔助系統。CPA PLUS 是新年式 Mercedes-Benz 車款大舉普及的配備,它是藉由安裝於車頭的短距雷達偵測與前車之距離,當間距過近而有發生追撞的危險時,系統會先以警示聲響提醒駕駛者減速,這時候煞車輔助系統也會預先加壓,使駕駛者在緊急煞車時可獲得最大的制動力。這套系統適用於前車靜止或行進狀態下,因此無論在都會區塞車或是高速公路巡航時,都可派上用場,實用性極高。

GLE Coupé全車系可選配 Intelligent Drive 系統,藉由多項主動式行車輔助系統,盡可能避免碰撞意外發生。

在選配項目方面,備有 Magic Vision Control 前擋雨刷系統、盲點輔助系統、後座側面氣囊、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定速測距系等供駕駛者選擇,如果您認為這些還不足夠,那麼以 16.2 萬元選購智慧駕駛輔助套件 (Intelligent Drive) 是絕佳選擇。

Intelligent Drive 是一組採套裝型式的先進輔助系統,包含有 DISTRONIC PLUS 定速測距系統含轉向輔助功能、主動盲點輔助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BAS PLUS 煞車輔助系統含路口車流辨識輔助、PRE-SAFE/PRE-SAFE PLU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以及 PRE-SAFE Brake 主動安全防護煞車系統含行人偵測功能,共計 7 大項目,可更近一步提高行駛安全。

升級的引擎與底盤系統

為了將整個 GLE 車系有更清楚的定位區隔,國內引進的 GLE Coupé在動力上採取性能化路線,而 GLE 則偏向實用實用節能取向。GLE Coupé提供 GLE 350d、GLE 450 AMG、以及旗艦版 Mercedes-AMG GLE 63 三款車型。GLE 350d 搭載 3.0 升 V6 柴油引擎,擁有 258hp/3,400rpm 最大馬力及 63.2kgm/1,600rpm 最大扭力,0~100km/h 加速時間為 7.0 秒。GLE 450 AMG 則搭載全新開發的 3.0 升 V6 Biturbo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367hp/5,500~6,000rpm 最大馬力與 53kgm/1,800~4,000rpm 最大扭力,0~100km/h 加速僅需 5.7 秒。

而 AMG GLE 63 採用的為 5.5 升 V8 Biturbo 引擎,可輸出 557hp/5,750rpm 最大馬力及 71.4kgm/1,750~5,500rpm 最大扭力,0~100km/h 更是僅需要 4.3 秒即可完成,擁有超跑般的強悍性能。

(上)GLE 350d 搭載 3.0L V6 柴油引擎,雖然是入門車款,但已具備 258 匹/63.2 公斤米最大輸出。(下)GLE450 搭載全新開發的 3.0L V6 雙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367 匹/53 公斤米動力輸出,引擎飾蓋加入紅色飾條訴說性能取向。

Mercedes-Benz 為 GLE Coupé車系配置兩套變速系統,在 350d 與 450 車款搭載全新 9 速 9G-TRONIC 手自排,採用輕量化與高耐用度設計,可承受超過 100 公斤米的扭力;除了換檔平順舒適且能優化油耗表現外,還具備跳檔功能,可直接進入適合檔位縮短時程。

為滿足多種駕駛需求,GLE Coupé導入 DYNAMIC SELECT 系統,內建個人化 (INDIVIDUAL)、運動 (SPORT)、舒適 (COMFORT) 與濕滑 (SLIPPERY) 四種模式,可針對引擎、變速箱、轉向系統、懸吊系統進行調整。

Mercedes-AMG GLE 63 Coupé為車系旗艦,以 5.5 升 V8 雙渦輪引擎作為心臟,具有 557 匹/71.4 公斤米最大動力輸出,0~100km/h 加速僅需 4.3 秒。

至於 Mercedes-AMG GLE 63 Coupé搭載的為 AMG SPEEDSHIFT PLUS 7G-TRONIC 變速系統,具有相當敏捷的換檔反應,完美匹配手工打造的 AMG 8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而它所對應的 AMG DYNAMIC SELECT 系統,較一般車款增加激烈運動 (SPORT+) 模式,具有更快的油門反應與更硬朗的懸吊設定,散發純正跑車氣息。

DYNAMIC SELECT 系統提供個人化 (INDIVIDUAL)、運動 (SPORT)、舒適 (COMFORT) 與濕滑 (SLIPPERY)等多種模式設定,可連動引擎/變速箱、轉向與懸吊系統性能,兼顧舒適與駕駛樂趣。

在底盤設定部份,GLE Coupé全車系採用前雙 A 臂、後四連桿懸吊系統,GLE 450 與 GLE 63 車型更搭配 AIRMATIC 氣壓式懸吊含可調式阻尼系統,得以兼顧乘坐舒適性與激烈操駕時的穩定性。AIRMATIC 系統具有車高調節功能,COMFORT 模式下為一般離地高度,SPORT 模式則會在車速超過 80 公里時降低 15mm 的車高,藉此降低重心增加高速穩定性,另外 AMG 專屬的 SPORT+模式則可降低達 25mm,擁有更高的過彎極限。

值得一提的是,GLE 63 車款另獨家搭載彎道主動穩定系統,在過彎時位於前後軸的電子防傾桿可施以反作用力來抵消底盤側傾,大幅提升車輛的舒適及穩定性。

Mercedes-AMG GLE63 Coupé獨有 AMG 專屬 AIRMATIC 懸吊設定與彎道主動穩定系統,使其也能擁有如同跑車般的操駕性能。

循跡性攸關車輛操控安全,因此 GLE Coupé全車系搭載 4MATIC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位於變速箱後方的中央差速器可將引擎動力以 50:50 的比例分送至前後軸,而訴求運動性的 GLE 450 與 GLE 63 車型則採用更偏向後驅的 40:60 傳輸比例,使過彎更加靈活。4MATIC 系統裡的 4ETS 四輪電子循跡控制系統,可以在輪胎打滑時就個別輪進行煞車鎖定,使動力傳輸到有抓地利的輪胎上,幫助車輛平穩前進。

全車系搭載 4MATIC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在 350d 車型上採用安全穩定的 50:50 前後輪動力分配比,而 450 與 AMG 63 車型則採用駕駛樂趣更高的 40:60 輸出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