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提供

攝影

63,728

2011

10月

28

豪華寧靜的車艙,向來是 Lexus 的招牌菜,凡是擁有過 Lexus 的車主,必然對那簡約中帶有奢華感受的內裝留下深深好感,更願意在下一次購車的時候,繼續支持這個豪華房車中的領導品牌

作為 Lexus 家族的掀背車款,CT 200h 並未因定位上的關係,而換上樸素精簡的內裝設計,相反地,Lexus 致力將 CT 200h 塑造成市面上最豪華的掀背房車,無論從設計、用料、造工、配備等面向上,都以打造豪華房車的規格看待 CT 200h,只要踏入座艙,就能感受到原廠的用心。CT 200h 的內裝究竟有何吸引人之處?本文將為您做深入剖析。

精緻豪華,展現大車般的格局

傳統掀背房車因為在尺碼與定位上都不及三廂房車,加上為了降低生產成本,因此多半強調簡單務實,乘客無法享受到豪華的車室氛圍。不過,Lexus 卻打破這項傳統,以工匠般的精細手藝,以及豪華大器的格局設計,將 CT 200h 的內裝打造得美侖美奐,豪華程度可媲美 IS、ES 房車。

Lexus CT200h 的內裝格局頗有大車氣勢,集科技、高質感於一身,也讓掀背車有全新定義的質感層次。

打開 CT 200h 的車門,一陣精緻的氣息撲鼻而來,視覺焦點則先鎖定在多層次的中控台,以及饒富科技感的線傳排檔桿上。採用俐落造型的大面積中控台,將常用的左右獨立恆溫空調安排在上層位置,細膩的液晶顯示與按鍵設計,使用上不僅便利,視覺質感更有如豪華房車。而中控台下層則有調理地羅列著音響、排檔、加熱式座椅與多重駕駛模式旋鈕,妥善的安排規劃,能夠讓車主在極短時間內就可適應。

此外,在頂級 NAVI 車型上,還可見到 EMV 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及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透過電動升降式 7 吋 LED 背光螢幕,能將繁體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藍牙通訊系統、倒車輔助影像系統,以及音響、空調、旅程電腦、保養資訊等多重功能一手包辦,而採滑鼠游標操作概念的 Remote Touch 操控界面則是業界首創,輕鬆移動指掌就能在各功能頁中進行設定與切換,強調直覺化的操作方式,並排除掉複雜的選單,是車載人機界面的重要發明。

人車合一,前衛的駕駛界面

Lexus CT 200h 搭載著高科技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提供引擎與馬達交互運用的絕妙駕馭體驗,因此在駕駛者操控界面上,原廠設計師也採用了同樣前衛的界面安排,營造前所未有的駕駛感受。

在豪華版車型上,標配有 Smart Access 智慧型啟閉控制系統及 Smart Card Key 智慧型卡片鑰匙,只要車主隨身攜帶卡片鑰匙並靠近車門,經過訊號比對無誤後,輕輕觸碰門把內緣即會自動將車門解鎖,這是以高科技歡迎你上車的第一步。而發動車輛的程序更是簡單,踩踏煞車並輕觸位於儀錶板右側的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開關後,這時全車的電器系統進入待命狀態,儀錶板則顯示 Ready 字樣,代表隨時能出發上路;從上車到發動引擎,沒有複雜的程序與狼狽的模樣,只需要優雅地動動手指,一切聽從你意,即刻啟程!

只要身上攜帶 Smart Key Card 智慧型卡片鑰匙,靠近車門並將手輕觸車門把車內側,車門鎖即會自動解除,便利十足。

在操控界面部份,CT 200h 配置的跑車式真皮方向盤相當粗碩,在大拇指貼握之處更加強厚實度,帶來相當紮實的操控感受,而內建於方向盤上的音響與多功能控制鍵,則能讓你專注於操駕的同時,能夠眼不離手進行控制,其中 LED 背光儀錶板內的 LCD 中央資訊顯示幕也可由此快捷鍵操作,彈指間即可瀏覽旅程電腦資訊,或是掌握 Hybrid 系統的運作狀況,相當便利。

不過,全車最令人感興趣的莫過於飛航式排檔桿,極為短巧的線傳式設計,能夠在 R、N、D、B 各檔位間輕鬆操控,而 P 檔則採按鍵式設計,簡化停車動作,這樣的設計好處在於右手無須進行太大的移動,只要輕微地進行推、拉、按等動作,就能輕鬆操控檔位,使用上不僅相當前衛,更讓你的舉止相當優雅,徹底感受高科技環保車的絕妙新體驗。

頂級版標配 Remote Touch 控制系統,夠過類似滑鼠的控制界面,可進行衛星導航、音響與空調等系統操作,相當前衛。

雖然 CT 200h 是一款強調省油環保的節能車,但原廠仍賦予它相當程度的運動性,因此在座椅設計上,CT 200h 標配運動化雙前座包覆座椅,透過椅墊與椅背兩側的加強支撐設計,在過彎時可緊緊抓住你的身體,而不會因離心力而到處甩動。

一流用料與工匠手藝,雕琢奢華質感

內裝奢華感的營造,不僅要設計別緻、配備豪華外,更重要的在於每一寸雙手撫摸到的地方,都必須光滑細膩,最好能感受到它的溫度!其實在內裝質感的營造上,Lexus 向來有口皆碑,而原廠設計團隊也把這樣的精神帶入 CT 200h 的車室中,讓中型掀背房車也有如同大型房車般的細膩質感。

內裝木紋飾板均經過嚴格的選色、烘烤、除蟲、切片、合成、拋光、塗層等多達 20 道程序處理完成,打造出最接近木頭本身的天然質感。

質感要好,除了選材要細膩外,還得藉由老師傅的工匠手藝,將各種材質進行最佳的搭配與運用,才能將皮革、木紋、金屬零件本身的光澤與溫度表達出來,並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不過,這對 Lexus 而言是再熟悉不過的一件事,藉由熟稔的工藝手法,CT 200h 的內裝瀰漫一股豪華車才嗅得到的高級氛圍,其內裝搭載精緻皮革套件,包含儀錶板上方及中控台兩側,均包覆了觸感相當細緻的皮革,同時以高反差的白色縫線縫製,不僅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也帶來淡淡的運動化氣息。環視 CT 200h 的座艙,皮革使用面積可謂相當寬廣,除了前述的精緻皮革套件外,包含方向盤、座椅、車門扶手等部位,都能見到精緻的皮革運用,當身體與雙手依靠在這些部位時,可感受到真皮材質所散發的氣味與溫度,讓肌膚徹底滿足。

CT 200h 利用內裝真皮套件、木紋、金屬烤漆等高級元素,輔以高科技感的設計元素,打造出極致豪華的質感。

除了皮革外,CT 200h 的內裝還找得到類金屬與木紋兩種材質,橫貫中控台、方向盤與門把上的金屬烤漆飾板,適度提點了年輕化氣息。而有別於時下車款習慣運用大面積木紋以營造奢華氣息,CT 200h 則僅是以裝飾性的角度,在助手席前方巧妙融入木紋飾板,並由原廠精選深棕梣木與雅緻竹紋兩種材質供車主自由搭配,雖然只是小小一道木紋飾板,但卻讓 CT 200h 的內裝有了更高級的質感,而且絲毫不會浮誇,相信過了數年後,它依舊典雅耐看!

CT 200h 無論是採用 Canvas 織布內裝或豪華真皮內裝,乘坐舒適性與質感氛圍均相當出眾。

至於 CT 200h 菁英版車型,則採用年輕活潑的 Canvas 織布座椅,每 1 公克的 Canvas 織布纖維長達約 64 公里,密度極高,因此擁有極佳之觸感,提供有別於真皮座椅的乘坐舒適性與特殊品味。

豪華配備,應有盡有

為了帶給全車乘客極致舒適的享受,CT 200h 也以掀背房車中罕見的高規格來打造配備部份。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的計有便利的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鈕、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多功能資訊顯示幕、精緻真皮套件,這些都是能增進駕駛舒適與便利性的裝置。

為豐富你的娛樂空間,CT 200h 標配 USB 與 AUX-IN 外接式音源高速傳輸界面,能直接連結 iPod 播放樂曲。
豪華版車型以上標準配置電動天窗,讓你享受更多的大自然樂趣。

而屬於全車乘客所享受的配備,則包含左右獨立恆溫空調與高檔的 Lexus Premium Sound 音響系統;其中空調系統內附花粉過濾裝置,隨時讓乘客享受清新的空氣品質,對於患有呼吸道過敏症的乘客更是體貼入微,而採單片 CD/MP3 主機加上 6 具揚聲器的音響設定,附有 USB 與 AUX-IN 外接式音源高速傳輸界面,能連接 iPod 直接由車上音響系統播放,而使用 USB 連結所播放出的音質效果,更比傳統僅有 AUX-IN 裝置者還要細膩。另外,旗艦 NAVI 版的音響系統則升級為 10 支喇叭,並採主機內建式 (In-Dash) 六片 CD 換片機;值得一提的是,無論何種音響系統配置,所搭載的揚聲器皆採用質量更輕、彈性更佳的竹炭樹脂振膜製造,聆聽效果會更加自然、更接近原聲,聲音傳遞更快,解析度亦更高,在寧靜的車廂中欣賞每一段樂曲,當能徹底紓放身心上的壓力。

八向電動駕駛座椅可輕鬆調整到適合你的坐姿,另附三組記憶模式與可調式加熱功能。
頂級版配置專屬的七吋 LED 背光彩色螢幕,採電動升降式設計,並有多段角度調整。

從 CT 200h 豪華版開始,則追加 Smart Access 智慧型啟閉控制系統與 Smart Card Key 智慧型卡片鑰匙,同時駕駛座也具備 8 向電調、3 組記憶、2 向電動腰靠,以及多段電熱功能,Smart Card Key 可同時與記憶裝置連動,只要一上車,包含座椅與車外後視鏡就能迅速歸至適合你的坐姿,倍感尊寵。而更高一級的 CT 200h 頂級版,在配備上又多了 LED 頭燈及電動天窗,頂級 NAVI 版再追加 EMV 多功能資訊系統與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如此齊全之配備,在同級中型掀背房車中可說絕無僅有,在在展現 CT 200h 超高 C/P 值的表現。

空間寬敞,滿足小家庭所需

在 CT 200h 的車艙中,你能夠盡情地享受舒適感,而這舒適感的來源,不僅來自於寧靜的 Hybrid 系統與卓越的底盤調校外,寬敞的空間與舒適的座椅設計,更能讓你放鬆心情,好好享受 CT 200h 為你準備的旅程。

即便採用流線的掀背車設計,CT 200h 的後座空間仍保留一定的乘載水準,讓家人或朋友乘坐時都不會感到拘謹。

在 4,320mm 的車長與 2,600mm 的軸距設定下,CT 200h 的前、後座空間均相當寬敞,當一個人駕駛的時候,可感受到寬闊的視野與充足的橫向空間,加上柔軟度適切的豪華真皮或 Canvas 織布座椅,能夠完全支撐且妥善包覆住身體,讓你從容且舒適地操駕。而當有多人乘坐需求時,後座充裕的膝部與頭部空間,無論是短途或長途搭乘都能讓乘客獲得完整的舒適性,後座具備三組獨立式頭枕,使用時可加強舒適性,當無載客需要時則可向下收藏,增加後擋風玻璃的視野,設計可謂貼心。

透過完善的空間規劃,即使車尾搭載 HV 電池模組,但行李廂空間依然平整寬敞,且可由 6/4 分離式後座進行更充分的運用。

雖然 CT 200h 搭載了精密且複雜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必須在車尾放置 HV 電池組,但透過薄型設計與妥善的空間規劃,CT 200h 仍保有充足的行李廂空間,一般狀態可提供 375 公升的容積,在配合 6/4 分離式後座完全傾倒後,則擁有達 985 公升的容量,應付日常所需綽綽有餘。此外,CT 200h 的行李廂設計非常平整,不僅底部與開口齊平,可以輕鬆地上下大型物品,當後座打平後所形成的空間也非常平坦,增加可用空間的運用性,可說是善用車內的每一寸空間,而沒有絲毫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