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董星銳

撰文

Bob、李任翱

攝影

65,165

2011

10月

28

由概念發想到實車問世,Lexus CT 200h 開創了豪華掀背 Hybrid 的全新產品級距,而 U-CAR 試車組也先後於海外與國內進行試駕體驗,包括 2010 年受邀前往於法國舉辦的 CT 200h 全球媒體試駕,搶先帶來 CT 200h 的設計亮點,接著 2011 年 CT 200h 導入國內後,再針對 CT 200h 在台灣道路展開完整的試駕體驗。現在,以融合海外與國內試駕的重點內容,為網友帶來 CT 200h 完整的試駕報導。

CT 200h 不是典型的 Lexus

Lexus 是美國品牌還是日本品牌?

Lexus 雖源自日本,但精確來說,Lexus 其實是一個源自日本製造廠的美國品牌。也的確,將 Lexus 現有產品一字排開來看,「大排氣量」、「著重直路舒適性」、「偏軟調的操控特性」等等產品性格,都說明了 Lexus 的車系編成,無一不是迎合美國市場消費者的口味而設定。甚至即使是旗下的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也非全然以節能為唯一考量,反倒是採取一種「大動力輸出但不增加環境負擔」的市場策略,來做為品牌的綠色光環。

以全新概念呈現的 CT 200h,是 Lexus 品牌成立 20 多年以來,首次推出的掀背車型,某個層度也代表 Lexus 跨入更成熟的產品陣容。

不過,這次 U-CAR 試車組遠赴法國巴黎試駕的 CT 200h,卻是 Lexus 品牌成立 20 年以來,首次推出的掀背車型。再者,排氣量僅 1.8 升,亦是 Lexus 有史以來最小排氣量的車款;操駕性能方面,亦朝向歐洲車系風格靠攏。

以上總總,CT 200h 巔覆了多項 Lexus 品牌的既有形象,說明了 CT 200h 和老大哥們真的很不一樣。對於具有濃厚美國色彩的品牌而言,CT 200h 算是一款非常「跳 Tone」的新作品。

海外搶先感受,前衛造型源自 LF-Ch

感覺有點似曾相識?沒錯,因為 Lexus CT 200h 的外型,其實正是來自原廠於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所推出的概念車:LF-Ch。

由 Lexus 位於加州之 Calty 設計研發中心一手操刀的 LF-Ch,車頭造型明顯承襲了品牌首款超級跑車 LFA 及高性能房車 IS-F 的 DNA,透過簡單的線條,便可以讓人將視線不由自主的向中間靠攏,並沿著引擎蓋邊緣、頭燈組和前保險桿往中間收合,給予更為集中的銳利風格,且搭配造型獨特的大型鍍鉻水箱護照邊框,營造出宛如響尾蛇般的霸氣造型。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Lexus 展示了一款亮晶晶塗裝的 LF-Ch 概念車。Lexus 最新車款 CT 200h 即是 LF-Ch 的最終量產化車款。

不過,LF-Ch 畢竟是款用來「試水溫」的概念車,所以實際量產後的 CT 200h,僅管線條動感依舊,且保留了帥氣的 5 門掀背車型配置,但造型上卻明顯「保守」了許多,甚至車頭正面望過去,已經修飾得與現行 IS 車系相當接近,屬次世代 Lexus 車型之 L-finese 設計。車頭中央,鑲著一顆藍底的 Lexus 廠徽,代表了它所搭載的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鈑件部分則以較多的折線呈現肌肉感起伏,並於頭燈下緣增加了 LED 日間行車燈,可在白天提供更搶眼的安全警示效果。

CT 200h 的造型屬次世代 Lexus 之 L-finese 設計,雖然不若概念前身:LF-Ch 那麼霸氣,明顯「收斂」了許多,但車頭設計依舊相當動感,與現行 IS 車系相當神似,頭燈下方還加入了醒目的 LED 日間行車燈。

化身成為市售車的 CT 200h 後,造型上似乎不如概念車那麼讓人驚艷。至於尺碼縮小的水箱護罩與下氣壩內部,CT 200h 也換掉了概念車上性能味較濃的蜂巢格網,改以一般橫幅柵欄處理,增添較多的豪華質感,左右霧燈則是安置於下氣壩左右兩側的凹槽中,並以黑色塑料包圍,點綴視覺重點。

車側方面,CT 200h 倒是相當忠實地傳承了 LF-Ch 的模樣,宛如一名已經在起跑線作好衝刺準備的百米短跑選手一樣,擁有前低後高、蓄勢待發的輪廓,而且 A 柱與 C 柱已連成一氣,劃出一道圓滑流線的美妙曲線。

CT 200h 的車側線條宛如一名已經在起跑線作好衝刺準備的百米短跑選手一樣,擁有前低後高、蓄勢待發的輪廓,而且 A 柱與 C 柱的曲線連成一氣。

4,320mm 全長,較原廠鎖定之競爭對手:Audi A3 (4,286mm) 及 BMW 1 系列 (4,259mm) 都來得稍長,但線條上卻依然擁有傳統歐系 5 門掀背車的俐落,飽滿的腰線由頭燈邊緣直接托曳至尾燈的上方,後窗則因寬大的 C 柱而壓縮了開口,卻也得以與後擋風玻璃連接,能增加後方視野。尾門上方還加裝了一片附第三剎車燈的擾流尾翼,搭配輪拱內具有視覺放大效果的 10 幅 17 吋鋁圈後,頗有幾分鋼砲的調性。

車尾設計上,雖然看起來同樣不像 LF-Ch 概念車的造型那麼不可一世,但 CT 200h 其實也呼應了車頭的設計,同樣採用了可讓視覺停留於正中央的設計,波浪狀的尾燈組,以燻黑色的透明燈殼為配置,內部置入科技感十足的 LED 燈條,兩組尾燈中央並有一道明顯的隆起,如同橋樑般連結尾燈內側兩端,讓車尾看起來更加渾厚。

CT 200h 不僅車尾下方加裝了可引導底盤氣流的分流器,且排氣管隱藏於保險桿內,下緣兩片細長的開口中央並有一段連接,讓人目光不自覺地朝向車尾中心線望去。

至於 CT 200h 的車尾下方,則是較 LF-Ch 概念車多了一組來自 F1 賽車底盤、可導引底盤氣流的分流器,且保險桿下方的設計相當特別,排氣管隱藏於保險桿內,兩片細長的開口中央並有一段連接,讓人不自覺地便會朝向車尾的中心線看過去,相當有趣。

國內深度體驗,座艙鋪陳講求科技感

試駕場景由歐洲回到台灣後,U-CAR 試車組再度與 CT 200h 重逢。首度嘗試掀背級距,全新 CT 200h 的外觀設計頗能抓住年輕客層的味口和喜好。接著坐進車室,CT 200h 的內裝鋪陳也頗能看出年輕化的思維:首先吸引人目光的,即是 CT 200h 的方向盤設計。有別於 Lexus 家族的其它成員,CT 200h 方向盤以真皮和金屬質感飾板組成,頗有師法 Lexus 當家超跑 LFA 的意味;雖然質感和用料上無法比擬 LFA 所使用的碳纖維和金屬材質,但視覺上確實已營造出幾分的動感效果。

CT 200h 的座艙風格兼具運動和豪華質感,年輕族群喜好的科技氛圍也未有缺席;其中,方向盤的設計更是聚焦所在,頗有師法 Lexus 當家超跑 LFA 的意味。

自中控台設計上,CT 200h 則流露出一派科技感。斜傾的中央鞍部區域,已難和傳統汽車劃上等號:不見聳立的排檔桿和手煞車拉柄,鞍部佔最大面積的,乃為 Lexus 新一代的整合操作介面 Remote Touch 資訊操控裝置,供乘員以類似滑鼠的方式操作 EMV 多功能資訊系統。而靠近方向盤立面的晶亮握柄,則是用來控制 CT 200h 的變速箱檔位;一如先前曾試駕的 Toyota Prius,動力配置相同的 CT 200h 僅提供 P、N、D 等傳統等位,B 檔位則用作下坡減速檔之用。

斜傾的中控台造型各項功能一目瞭然,而傳統的排檔桿、手煞車拉柄也已不復見,呈現出簡約的操作介面。

位居鞍部正中央的,則是一組金屬圓形旋鈕與 EV Mode 純電動模式按鍵。金屬旋鈕乃 CT 200h 的獨門秘技,駕駛藉此可控制智能多重駕馭模式,選擇以節能的 ECO 模式或講求動態的 SPORT 模式,分別體驗 CT 200h 的兩種不同面向。而中央鞍部區塊也備有雙前座加熱功能、AUX-In、USB 和 12V 插座,展現多元的配備豐富程度。

靠近方向盤立面的晶亮握柄,即為 CT 200h 的排檔桿,檔位安排與尋常熟悉的自排排檔桿有些許出入;而音響系統、電子手煞車、智能多重駕馭模式旋鈕等也羅列一旁,使用相當就手。

工程師將 EMV 系統的 7 吋 LED 螢幕,隱藏在中控台的上緣。當車輛啟動後,螢幕便會緩緩上掀至定位;駕駛也能透過鞍座上的按鈕調節螢幕傾角,以依現場光線、駕駛視野高度等變因作出調整。EMV 系統的操作方式,與 Audi MMI 系列或 BMW iDrive 系統有著顯著差異:Lexus 並未選擇以旋鈕的方式作為主要操作介面,反以 Remote Touch 裝置,以滑鼠指標選取衛星導航、電話通訊、車輛設定、空調和音響系統等功能。

EMV 系統的 7 吋 LED 螢幕隱身在中控台上緣內部,並藉由類似滑鼠的 Remote Touch 裝置進行控制;不過現今 3C 產品皆以朝觸碰控制靠攏的情形下,Remote Touch 反倒顯得有些復古。

然而在 3C 產品逐漸邁入全觸控操作的時代,Remote Touch 裝置雖然能夠提供微微的回饋力道,營造出更準確的控制手感,但實際使用時,一邊駕駛車輛、一邊操作 Remote Touch 裝置,欲精確地將滑鼠指標移至定位、點選各項功能按鈕,仍需花費一些心力。對於已習慣觸控手機、平板電腦的消費者而言,要在行進間快速操作 EMV 系統還需一段時間琢磨、熟悉。

座艙質感良好,前座空間優於後座

接著來檢視 CT 200h 的車室空間表現。身為 Lexus 品牌的入門級距產品,CT 200h 的軸距長度為 2,600 mm,短於同品牌的 IS250,也較 Toyota 品牌的 Hybrid 車款 Prius 小上幾許;而與 Volkswagen Golf、Peugeot 308、Ford Focus 等歐規主流掀背車型相比,CT 200h 的軸距長度則在伯仲之間。

前座還是 CT 200h 車室中較舒適的位置,兩組座椅設計不過份浮誇,造型屬中規中矩。所試的頂級 NAVI 版車型標配真皮座椅材質,表面並採用細小的鑽孔處理,以提升透氣通風效果,來避免夏日乘坐時的襖熱不適。座椅並未特別強調軀幹兩側支撐性,不過椅墊、椅背中的填充材質算是厚實,對於乘坐舒適性有著一定程度的加分效果。

在 2,600 mm 的軸距長度下,前座不難找出舒適合宜的乘坐姿勢;但後座空間部份,以 177 公分的身高入坐,膝部和頭部空間則不免有些壓迫。

移坐至後座空間,CT 200h 對於後座乘客而言就不免顯得有些侷促。以 177 公分的身高實際乘入,膝蓋與前座椅背間的距離已所剩不多;頭部空間方面,也受到下滑的車頂線條而有幾分的壓迫感。然而,由於 CT 200h 為前輪驅動設定,因此後座地板中央並未受傳動軸的影響,讓雙腳獲得更自在的舒展。

CT 200h 具備 375 公升的基礎行李廂容積,底板下尚有額外的置物空間,並可將行李廂隔板收納至此。在後座椅背完全傾倒後,行李廂裝載機能也可擴大至 985 公升。

打開尾門,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平整的置物空間:CT 200h 具備 375 公升的基礎行李廂容積,而在車室底板之下,也額外備有零星空間,提供隱蔽的置物機能。同時,底板下緣也經過巧妙設計,在行李廂隔板未使用時,即可穩固收納在車室底板之下,不會佔用行李廂多餘的空間。欲進一步擴大裝載機能,則可利用 6/4 分離設計的後座椅背完全傾倒,藉此可創造出 985 公升的最大容量。

1.8 升汽油引擎+電動馬達,綜效輸出 134 匹

除了年輕化的車格設定,CT 200h 另一項賣點便在於 Hybrid 動力系統。身為 Lexus 品牌的入們級距產品,CT 200h 搭載 Lexus 家族中最小排氣量的 1.8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輔以 VVT-i 進排氣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技術,使其得以輸出 99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5 公斤米最大扭力。另一方面,永磁電動馬達則從旁輔助,以額外的 80 匹馬力、21.1 公斤米扭力,為 CT 200h 達成約合 134 匹馬力的綜效輸出。

CT 200h 搭載 Lexus 家族中最小排氣量的 1.8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輸出 99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5 公斤米最大扭力;另一方面,永磁電動馬達則從旁輔助,以額外的 80 匹馬力、21.1 公斤米扭力,為 CT 200h 達成約合 134 匹馬力的綜效輸出。

與先前體驗過的 Prius 相仿,CT 200h 同樣透過 PCU 動力控制模組 (Power Control Unit) ,視路況和駕駛意圖,來控制分配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間的動力輸出,以達到動力效能的最佳化。駕駛完全不需操心,PCU 會完全自主控制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間的切換問題,而駕駛也能自中控台螢幕,以圖象方式即時瞭解汽油引擎、電動馬達和電池模組間的協同運作情形。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以節能作為號召,CT 200h 車主可利用中控台上的 EMV 螢幕,察看完整的油耗統計數據,以及 Hybrid 系統間的動力分配情形。

在一般市區駕馭,駕駛將有大部份的時間能夠享有安逸靜謐的純電動運轉。初起步後的市區低速區域,CT 200h 均以電動馬達作為應對;純電動運轉下的靜肅性無可比擬,單就市區駕馭已屬輕快敷用。駕駛也能以中控台上的「EV Mode」按鈕,限定僅由電動馬達作為動力來源,以同步享有低油耗和 0 排放的獨特駕馭體驗。

市區路段屬於 CT 200h 所較為擅長的環境,一般在時速 50 km/h 以下、電池電力充足的情況下,CT 200h 均能以純電模式駕駛,提供安逸靜謐的乘駕體驗。

性能效能自選,智能多重駕馭模式

Hybrid 動力的環保效能,乃 CT 200h 所擅長之處;但另一方面,頗富動感的年輕化設計,也讓人對其動態表現帶有幾分期待。為了滿足節能與性能兩端的需求,CT 200h 便提供「智能多重駕馭模式」,以為駕駛營造出兩種截然不同的面向。智能多重駕馭模式以紅色和藍色的氣氛燈和儀錶背光作為主要區格,在 Normal、EV 和 Eco 等模式下,儀錶板會顯現藍色背光,同時左側儀錶也會用以顯示目前的動力狀態,指示駕駛目前的動力輸出,是否屬於 Eco 節能範圍。

CT 200h 搭載獨特的智能多重駕馭模式,在 Normal、EV 和 Eco 等模式下,儀錶板會顯現藍色背光,左側儀錶則用以顯示目前 Hybrid 系統的輸出狀態,在油門踩踏過深時,指針便會標示在 Power 範圍,警示駕駛目前的駕馭方式將造成較高的燃油耗損。

以溫和的方式踩踏油門起步,欲將動力輸出控制在 Eco 範圍內,車速的拉抬難免會顯得有些遲鈍。加深油門幅度,汽油引擎介入與電動馬達同步運作下,車速拉高的節奏開始明快,儀錶指針也會緩緩上揚,逐漸逼近 Power 範圍。在油門大力踩踏下,車速追高的更為迅速,但指針也會跳進 Power 範圍內,警示駕駛目前的駕馭方式將造成較高的燃油耗損。

在切換為 Sport 模式後,儀錶背光轉為紅色營造出熱血氛圍,左側儀錶也改以轉速錶顯示,讓駕駛清楚掌握引擎轉速資訊。

將智能多重駕馭模式切換為 Sport 模式,此時氣氛燈、儀錶背光轉為紅色,座艙的戰鬥氣息也瞬時間到位。Sport 模式不僅以紅色氣氛燈突顯動感駕馭,左側儀錶也自原本的動力輸出顯示,改為一般內燃機車款慣用的轉速儀錶,讓駕駛更清楚目前的引擎轉速資訊。

底盤表現偏向歐風,具操控水準

若以性能、運動化的角度來看,CT 200h 所搭載的 Lexus Hybrid Drive 動力系統,在 1.8 升引擎與電動馬達的油電混和動力組合下,仍是偏重節能取向,性能展現則較為附屬。不過,CT 200h 底盤在實駕過成的表現,則相當讓人感興趣。粗壯厚實的方向盤不僅視覺效果一流,操舵起來亦是手感十足。略粗的手把對女性駕駛來說可能會有些吃力,不那麼容易完整掌握;但對於男性駕駛而言,扎扎實實的握感、有點沉手的轉向輔助,確實營造出性能車款的感官氛圍。

粗壯厚實的方向盤不僅視覺效果一流,操舵起來亦是手感十足,扎扎實實的握感、有點沉手的轉向輔助,確實營造出性能車款的感官氛圍。

就底盤設定方面,CT 200h 則與 IS 250 有著幾分相似之處。整體調性偏向歐系口味,懸吊系統行程偏短,對於坑洞起伏的反應相當明快確實,不會拖泥帶水;相對在市區駕馭下,車體的彈跳會顯得略多一些,阻尼韌度可再提升,讓乘坐舒適性更均衡一點。

CT 200h 的懸吊系統行程偏短,對於坑洞起伏的反應相當明快確實,不會拖泥帶水;彎道內,較硬朗的懸吊系統則給足車體支撐效果,以較快的速度殺入彎道,車體的重心偏移幅度不甚巨,也能帶給駕駛者更多的信心。

相對在彎道內,較硬朗的懸吊系統則給足車體支撐效果,以較快的速度殺入彎道,車體的重心偏移幅度不甚巨,連帶著輪胎受側向力影響所造成的抓地力流失也可被接受,循跡表現仍給駕駛信心,再拉高個人的信心門檻。轉向系統在彎內也不見過多的轉向不足,讓車身能夠依循駕駛的意圖路線前進。唯獨在動力系統上,略顯清淡的輸出表現,往往在劃過彎點後無法即時作扭力銜接,出彎的速度也就無法即時提升。

以一款全新推出的品牌入門車款而言,CT 200h 確實達到引人注目的目標。年輕、動感化的五門掀背車格,兼具科技化與配備豐富度的座艙鋪陳,加上迎合節能環保話題性的 Hybrid 動力系統,CT 200h 不僅讓 Lexus 品牌的產品廣度更顯豐富,也確實帶來不俗的銷售表現。期望未來原廠能為此一掀背車系導入倍具性能特質的動力系統,相信也能吸引到喜好操控表現的消費者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