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提供

攝影

58,321

2011

10月

28

安全,無疑是一部車最重要的價值之一,如何主動避開危險,並利用被動性安全配備在事故發生後保護乘客,是汽車科技發展的一大使命。Lexus 在主、被動安全科技上的成果向來豐碩,如全車 10 具防護氣囊、Pre-Collision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等,都是 Lexus 率先運用於市售車上的偉大發明,而旗下各款車輛,無論尺寸、無論等級,均通過國外第三方公正測試機構之撞擊測試核可,高度的安全性,絕對值得消費者信賴。

身為家族新生代,Lexus 同樣以最高標準建構 CT 200h 的安全防護系統,從諸多電子化行車輔助系統,以主動方式降低風險,到強調結構面與硬體設備的被動化安全配備,由外到內打造出最安全的掀背房車,完成保障全員乘客的重要任務。

GOA 高剛性車體,堅固且輕量

車輛是高速行駛的移動工具,難免會發生碰撞意外,就算非自己的疏忽,也可能因為別人的失誤導致自身受傷,因此被動性安全結構與配備始終受到 Lexus 的高度重視。

車輛安全的根本,當屬由金屬鋼骨構成的車體結構,Lexus 工程團隊為 CT 200h 所設計的 GOA 高剛性車體,在結構設計與材料力學方面都經過縝密計算與使用,力求在遭受撞擊時,藉由將衝撞力分散吸收的創新設計,避免能量完全落在某個部位,而導致車內乘客重傷。CT200h 全車鋼材採用智慧混合運用設計,並非整個車體與防撞結構都使用相同剛性的材質,例如車門防撞鋼樑需要最堅固的性能,因此採用比核子潛艇鋼板 (980MPa) 剛性更高的 1470MPa 高張力鋼板,降低遭受側邊撞擊時的傷害。

CT 200h 採用 Lexus 專利設計之 GOA 車體結構,在需要格外加強強度之處,更採用超高剛性之高張力鋼板,同時也融入輕量概念,降低整體車重負擔。

大量的鋼材將使得車身沈重無比,因此 CT 200h 也將輕量化概念融入車體結構中,例如引擎蓋與車尾使用鋁合金打造,此做法同時能讓頭尾負擔更輕,過彎時有較敏捷的反應;另外在底盤、車體結構等多處都採用輕量化高張力鋼板打造,在固守安全防護的本位時,依然符合當代追求的輕量科技。

8 具氣囊凌駕同級,將傷害減至最低

氣囊數是多數人衡量安全性的參考指標,雖然氣囊並無法百分百達到零傷亡的功能,但搭配安全帶使用下,確實可大幅降低頭部與胸部的重創。

CT 200h 全車系標準配置 8 具氣囊,分別為雙前座正面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側邊頭部氣簾,以及較為少見的雙前座膝部氣囊。無論駕駛座或前乘客座 Dual Chamber 雙球體氣囊都採用智慧型兩階段爆發設計,電腦會依照撞擊程度、座椅位置及是否繫上安全帶等參數,作為兩段式引爆點的時間差控制,進而改變氣囊膨脹的速度,以降低氣囊爆開時造成不必要之傷害,達到防護氣囊之最大效用。而 Dual Chamber 雙球體氣囊設計,在爆開後會形成左右分隔且相連的兩個球體氣囊,此時中央會自然形成凹陷的空間,讓眼睛、鼻樑、唇齒與下巴等突起或較脆弱的部位形成保護空間,避免直接接觸導致受傷,此外也兼具穩定臉部的功用,以免頭部反彈造成二次傷害。單是雙前座正面氣囊就有那麼大的學問在裡頭,可見得 Lexus 在每一個安全環節不只強調「有」,更強調「實質」的幫助。

全車系標配八具 SRS 輔助氣囊,其中兩具為雙前座膝部氣囊,可大幅降低對腿部的傷害。

在膝部氣囊的部份,據調查,許多重大撞擊事故中,駕駛者受到正面氣囊的保護而倖存,但雙腳卻因大力撞擊儀錶台下部而導致行動不良甚至殘廢!有了膝部氣囊的防護,當可降低雙腳重殘之風險,搭配上涵蓋至後座的頭部氣簾,提供較同級車款提供更全面的防護。

CT 200h 在座椅設計上也融入安全考量,例如 WIL 頸椎傷害預防系統,能夠在車輛遭到後方撞擊時,讓頭枕緊靠乘客頭部,形成一股支撐力,而不至於發生甩鞭效應,保護頸椎不致受傷。另一項設計則是 HIP 頭部衝擊緩和結構,CT 200h 的 A、B、C、柱與門拱上方等主要靠近乘客頭部的位置,均採特殊的緩衝結構,當車輛發生嚴重撞擊,尤其是翻滾時,若頭部碰撞到這些部位即會向內潰縮,達到吸收撞擊力道的作用,讓頭部不致受到重創。

CT 200h 的車頭擁有多道緩衝結構,在撞擊行人時可減輕傷害程度。

CT200h 不僅保護車內乘客,甚至連行人的安全防護有考慮進去了!在 CT200h 的前保桿、前葉子板均裝設有能量吸收結構,當行人的腿部或頭部撞擊這些部位時,該結構便會產生吸收作用,降低衝撞力造成的損傷。若是行人的頭部再撞擊到引擎蓋,則引擎蓋內部的安全型波狀結構便會把力量均散開來,避面受到反作用力導致二次傷害。

電子輔助系統,主動遏止危險

看完車身結構、氣囊配置,以及車體各部位的緩衝設計後,接下來將焦點鎖定在攸關道路行駛的主動式電子煞車系統。毫無疑問,煞車系統是最基本的安全配備,隨著電子化技術的普及,ABS、BAS、EBD 等電子式煞車輔助系統早已不算新鮮事,具有更強大整合功能的動態穩定系統,才能進一步保障生命安全。

CT 200h 配置 Lexus 所開發的 VSC (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最大的用意即在避免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危機出現。以充滿風險的山道駕駛為例,當入彎速度太快時,絕多數的車輛都會呈現轉向不足,而 CT 200h 搭載的 VSC 系統,則是由位於車身上的多組感應器監視車速、方向盤舵角、橫向 G 值等參數,在發現車輛即將失控的時候,系統便會主動介入作動,除了切斷電子節氣門以中止動力持續輸出外,更會針對四只輪胎進行精確的煞車控制,讓車輛即時穩定住,避免更嚴重的失控現象產生。

CT 200h 標配 VSC 車身動態控制穩定系統,在車輛出現可能失控的危險時,能主動釋出煞車並切斷引擎動力,迅速將車身回穩。

VSC 系統掌管著 ABS、BAS、EBD、TRC 等多組控制系統,其中 TRC 為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其作用是當輪胎已超出抓地力極限時,能夠立即切除動力輸出,避免持續打滑,有絕佳的穩定車身之用;但心思細密的工程團隊,深知 TRC 系統會降低若干程度的駕駛樂趣,因此特別將 TRC 系統整合於智能多重駕馭模式中,當駕駛者設定在 Sport 模式時,電腦即了解駕駛者之意圖,將會延遲 TRC 系統的介入時機,但在瀕臨極限時還是會主動介入,讓享受殺彎樂趣的心情不受打擾,同時保有高度的可靠性。

縝密的心思,創造更多安全與便利

除了齊全的主動式電子控制系統外,CT 200h 也搭載多項既安全又便利的設備,例如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能夠在斜坡起步時先保持煞車狀態,讓你可以從容地移開煞車、踏下油門行駛,而不必擔心過程中車輛會下滑,大幅降低斜坡起步時的心理障礙。

Lexus CT 200h 頂級版標配後方倒車攝影系統,讓車尾視線無所遁形。

而在煞車周邊設計方面,CT 200h 配備有 BOS 智慧型煞車優先控制系統,對剛學會開車的人而言,往往面臨緊急狀況時心頭慌亂,甚至急忙中想踩踏煞車卻又同時誤踩油門,而擁有 BOS 系統後,當系統同時接收到煞車與油門的訊號時,會優先選擇煞車動作,降低人為疏失而可能產生的意外。另外,CT 200h 的車尾煞車燈具有緊急煞車閃爍功能,當駕駛者踩踏煞車踏板的力道過重時,系統會判定車輛處於高度危險狀態,持續閃爍煞車燈以警示後方來車及早做準備。

雨滴/車速感應式雨刷能在天候不佳時自動開啟,雖是微不足道的貼心設計,但卻能進一步加強行車安全。

其他搭載的安全輔助配備,包含有前 2 後 4 停車輔助雷達、雨滴/車速感應式雨刷、車側/車內自動防眩後視鏡、雙前座車側潑水玻璃、右側後視鏡附 R 檔自動向下調整、倒車影像輔助系統附雙模式輔助線 (頂級 NAVI 版專屬) 等功能,雖然都是小型配備,但卻能增進日常行駛的便利與安全。另外,CT 200h 頂級版車型以上更標配車壇罕有的 LED 照明系統,夜晚時提供比傳統投射式頭燈更明亮、更清晰、更寬廣的視野,頭燈另附有自動式照射角度水平調整,能隨乘載狀態進行細微調整,搭配上頭燈清洗器材,任何天候與時間均能照亮你的視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