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提供

攝影

54,090

2011

10月

28

節能環保,固然是 Lexus CT 200h 最重要的使命,但 Lexus 認為車輛原本的操控性能,並不能因為環保需求而偏廢,而是必須在節能與性能之間,取得一個最佳的平衡點!

Lexus 在打造運動型房車的經驗與基礎相當深厚,從 IS、GS 後輪驅動跑房車,到風情萬種的 SC 敞篷跑車,均以飽滿的加速力道以及靈活的駕駛樂趣,讓駕馭過的車主樂此不疲。Lexus 以打造性能房車的熱情與理念,同樣注入於 CT 200h 的生命中,只是 CT 200h 的排氣量小一號,又採用了前輪驅動的配置,原廠如何達到這艱難的任務?以下,我們便要徹底研究 CT 200h 如何在擁有 22.7km/L 超高平均油耗的同時,又能創造令駕駛者熱血沸騰的駕馭樂趣!

高度電子化,讓一切變成可能

CT 200h 能夠兼顧性能與節能,並不是憑空說說而來!拜新世代高科技與電子化普及之賜,輔以車輛工程團隊不斷地模擬與測試,讓 CT 200h 在創造極低油耗的同時,卻也能滿足多數駕駛者對速度、操控的期待。

CT 200h 的 Hybrid 系統結合了高度電子化的引擎監理系統,以及精密的 Hybrid 電池與電動馬達,透過 PCU 動力控制模組的計算,調整出最佳的輸出比例;但所謂的「最佳化設定」,不單單只是站在環保節能的出發點、盡量以「電」取代「油」的能量供給方式而已,相對的,當車主需要更強勁的性能,或是心血來潮想攻上山頭享受殺彎樂趣時,亦能將動力輸出轉換為運動化模式,提供比一般 1.8 升或 2.0 升房車更帶勁的加速力道。透過高度的電子化設備,讓 CT 200h 可以擁有多樣的性情,至於如何在多重角色中靈活變換?答案就是 CT 200h 專屬的「智能多重駕馭模式」,這套系統的控制界面是一組位於排檔座上的金屬旋鈕,只要以指尖輕鬆轉動,就能在 Eco、Normal、Sport 三種駕駛模式間切換,同時旋鈕旁還設有獨立的 EV 按鍵,在電池蓄電量許可的時候,能以純電力方式行駛。

CT 200h 配置智能多重駕馭模式,從排檔桿右側的旋鈕可切換 Eco、Normal、Sport 三種模式,在 Sport 狀態下更會轉變為紅光,增加熱血氣氛。

智能多重駕馭模式決定了 CT 200h 的操控性情,該省油時就減少動力上的浪費,該盡情駕馭時就徹底解放,藉由這個方式,讓 CT 200h 達到節能與性能兼顧的雙重功效,至於更細部的運用與說明,將在下一段文章解答。

節能或性能?隨心所欲

CT 200h 搭載的智能多重駕馭模式系統,是透過排檔座上的金屬旋鈕進行設定,每回當車輛發動時,系統會自動設定於 Normal (一般) 狀態,向左旋轉則為 Eco (節能) 模式,反向則為 Sport (運動) 模式,操作上非常便利,行進間能以右手指尖輕鬆搞定,達到及時且便利的效能。

在 Eco 與 Normal 模式下,儀錶板採藍色背光,左側則為 Hybrid 動力輸出表;進入 Sport 模式後,儀表板會改以動感的紅光呈現,同時顯示轉速表。

此套系統不僅會調整動力輸出,甚至連駕駛氣氛與儀錶資訊都會跟著改變,以符合駕駛者當下心情與所需的車輛資訊。在 Eco 與 Normal 模式下,儀錶板背光會綻放出美麗的藍光色彩,象徵純淨的科技動能,同時位於車頂上的夜間氣氛燈,也會微微照射出相同色調的藍光,讓車廂瀰漫一股獨特的氣息。顧名思義,Eco 模式就是訴求省油性,一旦切換至此模式,Hybrid 系統便會降低動力輸出,例如減少電子節氣門的開啟程度,並將電力輸出調整到最佳狀態,此外恆溫空調系統也會採取低負載的方式運作,盡量減少不必要的燃油與電力浪費。在 Eco 模式下,CT 200h 的加速反應會比一般模式柔和,但不至於產生無力感,當你不趕時間,想以輕鬆的心情駕馭時,Eco 模式當是最佳的選擇。

將能多重駕馭模式切入 Sport 後,油門反應將變得更為靈敏,超車得心應手。

那麼,Sport 模式又是如何?將智能多重駕馭模式旋鈕往右方撥動後,一切將有了變化!首先,你會發現儀錶板光源由原本的湛藍色,瞬間轉變為令人血脈賁張的火紅色,而 Hybrid 動力顯示錶也會切換成轉速錶,讓車主掌握引擎運轉狀態,而旋鈕底部的光源,以及車頂氣氛燈,也同時轉化為紅色燈光,夜晚時,這股瀰漫戰鬥感受的車艙氛圍格外顯得強烈,讓準備享受駕駛樂趣的你情緒更加高漲。在 Sport 模式下,引擎與馬達的動力輸出將會增強,踩下油門可獲得更直接敏銳的加速力道,超車、再加速均得心應手,尤其在山路爬坡時更覺得遊刃有餘。值得一提的是,在 Sport 模式下,為了讓車主能在彎道中享受更高的過彎極限,因此工程師特別將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的介入時機延後,如此一來在彎道中踩油門也不會遭到動力限制,可持續加速出彎,盡情享受駕駛樂趣,而沒有動力突然疲軟的問題。

歐規懸吊系統,增強路感與穩定性

CT 200h 在智能多重駕馭模式的加持下,保有恣意奔馳的駕駛魅力,為了讓這股速度感延伸到每個駕駛路段,原廠特別為 CT 200h 開發全新的歐規懸吊底盤系統,在環保節能的同時,仍不忘為駕馭而生的熱情。

CT 200h 的底盤採歐規懸吊系統,前懸吊採用輕量化鋁合金設計的麥弗遜結構,可減少煞車時車頭下沈的幅度,除降低乘客不適感外,也能盡量保持車身水平,維持重心分布;後懸吊則採用高規格的雙 A 臂設計,搭配輕量化懸吊支臂,這種設計因能讓輪胎保持在最大的貼地狀態,造就平穩且較高的過彎性能,過去廣為性能跑車使用,但因為結構複雜、製造成本高,目前僅少數高價車款願意使用,因此 CT 200h 算是該級距中少見搭載雙 A 臂懸吊的車款。CT 200h 的避震器設定也採取較硬朗的歐風路線,行駛於路面上,即可感受到豐富的路感變化,但仍保留一定程度的 Q 度,而沒有硬碰硬的感受,日常行駛的舒適性依然可圈可點。

CT 200h 採用前麥花臣、後雙 A 臂之懸吊結構,並採取歐規懸吊設定,擁有更硬朗的路感回饋,加強過彎平穩度。

除了優異的懸吊設計外,CT 200h 也採用新一代 EPS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以電動馬達取代液壓輔助系統,操控更加平順線性,也能降低油耗;藉由車速感應器傳回的訊號,主動調整方向盤之輔助力道,低速時手感輕盈,便於市區穿梭或路邊停車,高速則自動變得沈穩,遭遇強勁側風或不平整路面時,依然能讓你安心駕馭。此外,當智能多重駕馭模式切換至 Sport 模式時,電腦會自動降低方向盤的輔助力道,如此一來,在山路上行駛時就能獲得更豐富的路感回饋,亦會感受到更為犀利的轉向反應。

多重創新設計,強化駕馭品質

就底盤與轉向結構來看,CT 200h 已經打下紮實穩定的根基,營造出濃郁的歐風駕馭風格,不過原廠並未因此而自滿,反而投入更多經費,開發出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與空氣動力設計,訴求更貼近完美的舒適性與駕馭表現。

CT 200h 的前後軸裝載特殊的主動式抑震系統,利用具阻尼緩衝的橫向拉桿結構,能降低車身的震動,達到更平穩的行路性。

車壇首見的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是 Lexus 的專利技術,在引擎室與車尾靠近懸吊之處,設計有特殊的阻尼緩衝橫向拉桿,當行駛於不良路面上,能夠將車身震動徹底吸收,就算只有單側輪胎壓過突起或坑洞,震動也不會傳遞至另一側,如此一來能達到車身每一處都時時處於平穩狀態,不僅增加乘坐舒適性,對於操控性也有莫大的幫助。

CT 200h 的底盤融入流體力學設計,能大幅降低氣流擾亂,達到 0.28Cd 的優異風阻,不僅高速行駛平穩,更帶來卓越的油耗表現。

另外,訴求環保節能的 CT 200h,除了在動力面達到節省油耗的成果外,另方面也由降低車身行駛阻力的角度,加強車身外觀及底盤的流體力學設計,兼收節省油耗、降低風切噪音、加強高速穩定度的三重效果。在外觀上,CT 200h 的頭燈、車頂、後擾流尾翼都經過精密計算,以求氣流通過這些部位時,能夠盡量減少阻力與亂流;底盤部份,則增加平整化整流板、底盤中段 Dimple 擾流渦槽、尾部整流鰭板等,同樣具有減少擾亂氣流的功效。藉由這些設計,CT 200h 的風阻值達到 0.28Cd 的優異水準,原廠更表示在風洞測試下,氣流通過車尾的速度趨近於 0m/s,代表絕佳的車尾穩定性,在高速公路行駛時,將能感受到空氣動力設計車體所帶來的顯著功效。

紮實、靈活,突破傳統的樂趣

在結合智能多重駕馭模式與歐規懸吊系統後,CT 200h 的駕駛樂趣令人刮目相看。只要進入 Sport 模式,從視覺、聽覺、乃至於觸覺,都能真實感受到 CT 200h 帶來的卓越運動性,如力道更強勁的加速反應,以及變得更加重手的方向盤輔助力道,配合上火紅色的照明氣氛,足以令你心跳加速、興奮不已,迫不及待進入下個挑戰。

CT 200h 不僅擁有低油耗、低排碳的環保效能,更能提供你充足的駕駛樂趣,滿足對性能的渴望。

CT 200h 採用歐規懸吊系統,因此底盤回饋紮實硬朗,在彎道中車身保持平穩,側傾與轉向不足相當輕微,而主動式抑震系統,進一步讓車身更加平穩,在山路行駛有如行雲流水般流暢。此外,在車輛操控性佔有極大影響地位之車身配重設定,也由於工程師將 Hybrid 系統中的 HV 電池安排在後輪懸吊總成之上,拉近了前軸與後軸的荷重比例,因此在彎道疾馳時,可感受到靈活的車尾動態,加深了駕駛樂趣,而且車尾也變得更加穩定,讓你在玩性大開的時候也保有十足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