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提供

攝影

55,964

2011

10月

28

與一部陌生車輛所接觸的第一眼,必然是其外觀造型設計,它帶給你的第一印象如何?你是否覺得吻合自己的 Style?其實心裡一開始就有定數,這也是為什麼新車造型如此重要的原因。

綜觀當代汽車設計趨勢,年輕、動感、科技味已成為主流,但是當眾家車廠都有著相同的默契時,難免會失去獨特感,導致「看過去都是一個樣!」。因此,Lexus 的設計團隊自己建立一套家族化設計思惟,所有的豪華、動感與時尚元素都是以此為本,再進行創意發想,如此一來,在量產車如雨後春筍般齊發的年代,你依舊能在茫茫車海中一眼辨識出新世代 Lexus 車系。對於一家高級且成熟的汽車製造廠而言,「家族面貌」是何其重要的一件事,而 Lexus 的家族設計語彙,就是建立在「L-finesse」造型哲學上。

預、純、妙,設計新境界

L-finesse 是 Lexus 次世代家族設計哲學,將豐富的日風能量帶入汽車造型設計中,揉合優雅、律動與細膩質感,別有一種清新脫俗的感受。所謂的 L-finesse 哲學,就是融合了預 (完美預知所有需求)、純 (敏銳的極簡) 、妙 (令人著迷的優雅) 三大主軸,無論是房車、敞篷車、SUV,或是頂級旗艦,都遵照這樣的理念進行設計,然後再依照各車型定位之不同,進行各別創意發想,因此,每一款 Lexus 新車雖然有著相異的面貌,但只要細心品味,其實不難發現它們都有著家族 DNA 臉孔,這就是 L-finesse 的設計本意。

CT 200h 承襲 Lexus 家族 L-finesse 的優雅設計,巧妙融合預、純、妙的美學概念,既動感又充滿時尚氣息。

CT200h 傳承 L-finesse 家族化設計語言,是全球第一款擁有豪華元素的中型掀背房車,而為了與時代接軌,同時在趨勢中展現創意,因此設計師為其精心打造車身每個細節,並將豪華、科技、性能、時尚等意象充分融入其中,造就出令人打從心底著迷的 CT200h。

車頭立體化,LED 頭燈展銳氣

車頭象徵一部車的精神,是最強烈的視覺傳達部位,在 CT 200h 身上,我們看見 Lexus 前所未有的設計格局。在視覺重心所落在的水箱罩部份,設計師將上、下層進氣壩進行完美的融合,透過保險桿的立體轉折,往上下左右拉延伸,巧妙勾勒出類似漏斗形的霸氣造型,視覺上更形成彷彿持續流動的氣流,動感十足!CT 200h 雖未搭載跑車化空力套件,但原廠設計的標準式樣已流露出豐富的跑格,尤其前保桿兩側深凹的霧燈組,搭配肌肉感十足的保桿塑形展現渾厚跑格;視覺再往上延伸,精緻的橫柵式鍍鉻水箱罩相當內斂,中間鑲嵌散發 Hybrid 專屬的藍色光芒廠徽,在簡約中帶有環保科技的感受。

CT 200h 的頭、尾設計均充充滿力與美,不僅帶有濃郁的跑格,亦修飾得相當精緻細膩。

頭燈也是傳達精神的一部份,近年來不乏大車廠在頭燈上大作文章,相較而言,Lexus CT 200h 則保持低調,不以誇張的造型或繁複的點綴,以與 L-finesse 的優雅作風相呼應。不過,其實 CT 200h 的頭燈設計大有來頭,在高階的頂級版車型上,標配先進的 LED 照明科技,為求最佳品質,全程均在專屬的無塵室組裝完畢。就功能而言,LED 頭燈的壽命與亮度均遠遠超越一般頭燈,提升夜間行車的安全性,而就視覺質感來說,夜晚中散發出別具科技感的冷白光芒,則是象徵個人風格的另一種裝扮。此外,無論配置 LED 頭燈或是投射式鹵素頭燈,在燈具下緣均設計 LED 日間行車燈,即使在白天行駛,或是入夜後忘了開啟照明設備,都會在啟動電門後自動亮起,以確保上路行駛的安全性。

比例完美,每個角度都值得欣賞

L-finesse 造型美學,是從頭到尾,一貫的設計筆觸,除了車頭造型深深吸引人外,其實無論車側、車尾,由每個角度細心觀賞 CT 200h,都有如時裝般令人躍躍欲試,堪稱汽車時尚代言人。

就車身比例而言,CT 200h 的車長為 4,320mm,車高為 1,440mm,搭配上 2,600mm 的軸距,視覺感受達到中型掀背車前所未有的均勻體態,引擎蓋長度與車廂比例劃分完美,搭配上簡潔俐落的肩線與腰線設計,並捨棄累贅多餘的車身飾條,別有一股精緻優雅的日本人文氣息。在細節設計上,CT 200h 也是相當講究,除了精密細小的鈑件組裝公差外,位於後車門下方的 Hybrid 徽飾也提點了本車的科技形象與價值,且為了與簡潔的車身有良好的搭配性,同時達到省油之功效,CT 200h 採用了 16 吋鋁圈與 205/55R16 之輪胎規格,精緻的十輻式金屬色鋁圈顯得相當典雅。

CT 200h 的體態極為均衡,獨特的後擋風玻璃設計,在中型掀背房車中顯得格外耀眼。

車尾擋風玻璃與 C 柱交接處,則是 CT200h 在造型上的一大創舉!受到車型之故,一般掀背車的側面造型較為乏善可陳,不易進行發揮,然而 Lexus 的設計師特別將 CT 200h 的後擋風玻璃延伸至兩側,而後車窗則採取獨特的逆筆設計,巧妙地讓 C 柱形成優美的 X 造型,與車頭 X 狀水箱罩恰好相互呼應,宛如渾然天成,光是這一點,就能看出 Lexus 設計團隊的功力所在,因為你在市面上絕對找不到第二款掀背車,能如同 CT 200h 般有如此獨特的美感。

將目光轉移到車尾,設計同樣精彩,修長的透明 LED 尾燈組,夜晚中散發科技光芒,車尾中央也鑲嵌藍帶廠徽增加識別性。與車頭相呼應的肌力化後保桿,加強了後方視覺的厚實度,讓比例更加一致,而沿著車頂線條順勢往後帶出的空力尾翼造型,與後擋風玻璃形成一氣呵成的橢圓弧線,每一道線條都有始有終,並有完美的收尾,因此在 CT 200h 的身上,你找不到任何一絲草率或不協調的曲線,在在展現 Lexus 設計團隊的造型功力。

色彩繽紛,打造個人世界

就整體造型而言,CT 200h 可說開啟了中型掀背車的豪華新典範,將 Lexus 的精緻設計元素融入其中,兼具動感與前衛氣息,藉由細膩的線條與均衡的比例,展現迷人的優雅氣質,絕對稱得上是當代設計代表作。

擁有一襲美麗的衣裳,若能搭配動人的車色烤漆與風采內裝,將能更加展現其價值!為此,Lexus 為 CT 200h 研發多達 10 種車色,喜好經典原色的車主,可在澤光白、極地銀、閃巖灰、爵色黑之中做選擇,其中澤光白加入 Lexus 最擅長運用的珍珠漆,白天散發迷人的珍珠色光澤,極為細緻優雅,夜晚則顯得格外潔淨高雅。

可搭配九款顏色搭配擺放︰多達九種顏色供消費者挑選,要動感、要內斂、要時尚,應有盡有。

而喜好打造個人風格的車主,則能透過受訂生產的方式,從額外六種車身烤漆中挑選自己喜愛的顏色,包含有晶鑽黑、星燦紅、瑪瑙棕、日冕金、寶石藍、湖漾藍,每一種顏色都經過精心調配而成,能完美搭配 CT 200h 的美麗外型,開在路上註定成為眾人目光焦點。

除了外觀色系,CT 200h 的內裝色調也有多種彈性選擇。在豪華版車型上一律採用觸感細緻的豪華真皮內裝,除標準生產之尊爵黑外,另可選擇風雅灰或象牙白色系,要尊貴或溫馨悉聽尊便,甚至內裝飾板也可在深棕梣木飾板與雅緻竹紋飾板中擇一搭配,超過六種的內裝色系搭配,能與外觀車色完美搭配。不過,最有創意的乃在於多達 5 種色系的 Canvas 織布內裝 (菁英版專屬) ,計有黑織布、白織布、藍織布、紅織布、棕織布可供挑選,其中紅織布更採用相當動感的紅/黑雙彩座椅設計,營造獨特的熱血氣息,至於飾板則一律為極簡黑式樣,加強低調內斂的個人風格。